吉林省参展团赴深圳参加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12-30 12:01:35

  原标题: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我省参展团赴深圳参展

  12月29日,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这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吉林省由吉林广播电视台、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辽源显顺琵琶学校、吉林省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八吉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百隆工艺品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组成参展团赴深圳参展,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数字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融合等方面的最新成果;重点展示红色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汽车文化、黑土地文化等吉林地域特色文化和品牌项目。

  在影视创作方面,长影集团推介了近年来参与出品的电影《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两部影片均于2022年春节档期间在全国公映,与电视剧《人世间》《冰雪之名》一起构成了“双片双剧”贺岁阵容,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口碑。此前电影《狙击手》和电视剧《人世间》已收获金鸡奖、金鹰奖等多项殊荣,近日又荣获了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吉林广播电视台通过制作播出《吉“剧”特色 荧屏花开》《吉域绽放 视界未来——让吉林影像写入中国记忆》等宣传片,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创作生产的《黄大年》《鲜花盛开的山村》《我们村里的人》等一批吉林出品、吉林取材、吉林特色的电视剧作,以及真实反映黑土情怀的纪录片《松花江》等。

  在出版发行领域,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从获奖图书、主题出版物、吉林特色图书和热销畅销书四方面全方位展示出版成果。其中,纸质出版物方面,有《掌握“看家本领”》等荣获历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图书;体现吉林特色文化的《长白文库》丛书;展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绘本中国》系列图书和少儿类畅销图书《马小跳爱科学》等50余种。数字融媒体产品方面,包括VR+图书产品《身临其“镜”》系列、AR+图书产品《乐知星球app》系列等。

  在数字文化建设方面,吉视传媒展出了在“智慧广电”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包括智能云平台、社会信息化应用、智慧媒体应用三大业务板块的代表性项目。吉林艺术学院集中展示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幻雪”数字摄影作品展》和VR互动影像作品《雪·缘》。吉林动画学院通过裸眼3D大屏展示了自主策划、拍摄制作的特效电影《山海之战》样片以及科幻动画电影《电脑都市传奇》等。

  在工艺品生产领域,吉林工艺美术集团重点展示了以长白山玄武岩煅烧制作的工艺制品——玄武烧;吉林八吉集团重点展示了由吉林地域特产松花石制作而成的各类产品;吉林省百隆工艺品有限公司重点展示了以满族文化为主的民俗特色木雕工艺品。

  此外,辽源显顺琵琶学校通过展示荣获国家旅游奖品大奖赛金奖的“显顺牌”工艺旅游琵琶,播放《一国一曲·琵琶情》专题片以及《十面埋伏》等名曲,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的魅力,也初步了解了位于吉林辽源的中国琵琶之乡。(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王皓)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