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
来源:中国吉林网  |  2022-12-26 16:51:51

  近日,由延边大学出品,中央歌剧院和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合作推出的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并通过多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总观看量208.56万次。

延边大学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_fororder_1

  据了解,郑律成是我国杰出的作曲家、人民音乐家、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开拓者之一,被誉为“军歌之父”。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以1933年郑律成投身中国革命为起点,以《延安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诞生,及其在革命圣地激励广大军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奋斗为背景,通过4幕11场的歌舞剧形式,艺术再现郑律成在延安时期的生活、爱情及音乐创作历程,深刻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郑律成经过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洗礼,由一名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革命艺术家的成长历程,讴歌了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

延边大学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_fororder_2

  该剧以表达“信念深扎民族根,旋律熔铸中国魂”为主线,以亲情、友情、爱情为副线,成功塑造出郑律成有血有肉、饱含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的作曲家形象。恢弘壮丽的艺术格调、雄浑厚重的史诗质感,集中展现了青年郑律成在战火中成长为人民艺术家的心路历程。雄浑激荡的音乐、优美灵动的舞蹈和情真意切的表演,将全场观众带回到激情燃烧的年代,以生动真挚的表现形式描绘出了以郑律成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奋战到底的英雄群像,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危亡之际勇挑重担、浴血奋战的辉煌篇章。

延边大学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_fororder_3

  《郑律成》的成功上演充分体现了“央地合作”的最新成果。校长金雄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北京指导工作,慰问演职人员;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刘云志带队成立了主创团队,重新对全剧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本次演出中,加强了舞蹈场面的戏剧性表达,音乐方面增加民族乐器筚篥,以朝鲜族熟悉的音乐旋律唤起民族记忆、时代记忆,强化“旋律熔铸中国魂”。(延边大学供稿供图)

延边大学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在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_fororder_4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