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12-21 10:48:37

  原标题: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省引发强烈反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围绕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消息传来,在吉林省省直各涉农部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质量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工程,坚持以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和智慧农业建设这“四良一智”促生产、提产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新贡献。要深入实施“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化园区,着力提升冬春蔬菜自给率,丰富百姓“菜篮子”。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万亿级规模产业工程,重点以“十大产业集群”为抓手,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持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吉林力量。

  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干部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吉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度融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把持续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作为主攻方向,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关键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凝聚“三农”工作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吉林省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安全稳定,真正做到了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牢中国饭碗,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当好‘压舱石’。”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喜亮表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上来。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粮食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提高粮食收储调控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抵御各类风险挑战提供“稳定器”,让奋进新征程的底气更充足、建功新时代的步履更铿锵。

  吉林省畜牧局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产业集群,发挥畜牧业的中轴产业作用,建设承载粮食及副产物转化增值的畜牧大产业,打造全国“大肉库”,推动畜牧业大省向畜牧业经济强省跨越,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更多畜牧力量。

  “粮稳天下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如何做好新时期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们纷纷表示,将把此次会议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学习、贯彻、落实,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攻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切实发挥“三农”工作和粮食生产参谋智囊作用,为守护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助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在白山市临江市建国街道台兴村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书记王勇与党员们一同观看、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会议的召开,让农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作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做好全村2023年经济工作,确保工作安排与中央部署要求相符合、相一致。同时,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让工作在一线的吉林市蛟河市黄松甸镇双山村党支部书记柳宝臣备受鼓舞。他表示,将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航向标,充分发挥该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环境条件,不断加大对千棚灵芝基地投入力度,大力改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一年来,我们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长春市农安县小城子乡西王家村负责人王在新颇为感慨。

  “带着农民发展,要关注国家政策。农业稳产保供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增加农民收入,是扩大内需的基础。”通化市辉南县欣蓬家庭农场负责人李颜军和李源有说,“一定要与合作农户一道深挖粮食生产能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让乡村成为追梦不止的新家园。”2022年秋天他们抓拍辉南稻田美景,记录收获过程,在朋友圈受到了追捧。(吉林日报记者 曾庆伟 任胜章 孙翠翠 王春胜 陈沫 冯超 王伟 闫虹瑾)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