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12-19 10:18:54

  日前,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评选结果公布。一汽解放“高端中重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功入选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成为商用车整车制造行业唯一入选单位。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于2022年9月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旨在遴选出一批智能制造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工厂,以揭榜挂帅的方式树立一批行业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申报过程中,一汽解放以《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参考指引》为蓝本,从工厂建设、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作业等15个维度梳理出智能场景35项,收益量化指标18项,在J7整车智能工厂建设基础上,客观系统地总结了一汽解放近年来智能制造取得的亮点和成绩,并对未来的优化提升、复制横展进行了详细规划。

  一汽解放“高端中重卡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聚焦商用车整车生产制造过程,用全球领先的设计制造理念,打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的智造新模式。工厂采用国际一流高可靠智能装备,融合智能化控制技术,在轮胎自动随行装配、整车ECAS在线智能标定等多个作业场景实现技术创新,在商用车行业构筑“六首创、三一流、十四领先”的技术领先优势,实现用“世界一流”工厂制造“世界一流”产品。

  据了解,2022年是一汽解放智能制造体系的“收获之年”。2022年年初以来,一汽解放先后荣获了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优秀奖等国家级奖项,进一步巩固了在商用车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吉林日报记者 华泰来)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