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一号”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全日面首图发布
来源:长春日报  |  2022-12-15 09:53:5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莱曼阿尔法日面成像仪2022年10月29日拍到的121.6nm全日面首图,图中可以清晰看到耀斑和日珥分布。 供图 长春光机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白光太阳望远镜2022年11月9日拍摄到我国第一幅空间360nm全日面图像,图像中的太阳黑子是太阳光球表面出现的暗区域,它是磁场聚集的地方。 供图 长春光机所

  14日,长春光机所召开“夸父一号”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全日面首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自2022年10月9日我国第一台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随“夸父一号”卫星发射入轨以来,获取的我国首幅莱曼阿尔法波段全日面图像和空间360nm波段全日面图像。两幅首图的获得,标志着我国空间莱曼阿尔法和360nm波段全日面观测零的突破,使得我国该波段太阳观测具有自主数据来源,还将向全球科学家开放数据,用于科学研究。

  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由长春光机所牵头负责,联合紫金山天文台和西安光机所,历经4年半时间,攻克多项关键技术所研制。它由莱曼阿尔法日冕仪(SCI)、莱曼阿尔法日面成像仪(SDI)和白光望远镜(WST)组成,具有自主高精度稳像能力,可同时在121.6nm和700nm两个波段对日冕做高分辨率成像观测,监测1.1至2.5个太阳半径之间日冕变化;在121.6nm和360nm两个波段,对太阳做高精度全日面成像,观测耀斑和日珥等结构变化,观测太阳黑子的分布和演化过程。

  “夸父一号”卫星的科学目标为观测太阳磁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CME),即“一磁两暴”。 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将为实现“一磁两暴”科学目标中的“两暴”研究提供重要科学数据,监测太阳耀斑和日珥,特别是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和近日面的传播,探索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物理机制。

  经过两个月的在轨运行,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完成了初步参数调整及定标工作。下一步,长春光机所将联合科学团队,继续深入开展测试工作,获得更多、更高质量的太阳观测图像,为科学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研究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同时,将做好双波段日冕仪(SCI)的开机和测试工作,在121.6nm和700nm两个波段观测日冕变化。(长春日报记者 胡晓琼 通讯员周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