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着力迈向高水平“特产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4 16:57:38

  拥有“长白山第一县”美誉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正着力迈向高水平“特产城”。

  近年来,安图县依托中国人参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示范区、北药基地等品牌优势,重点打造长白山人参、木耳、杏鲍菇、卢城贡米、东山白蜜、蓝莓、黄牛、梅花鹿、鲜食玉米、林蛙、山野菜、桑黄、坚果、黑果花楸、灵芝等15类特产。同时,充分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做实产业发展。

“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着力迈向高水平“特产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4155413

吉林省福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

  安图县土壤、气候条件优越,在这片土地上种植出的玉米甜度高、品质佳。2021年5月,吉林省福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入驻安图经济开发区,“福玉”鲜食玉米品牌从此“蒸蒸日上”。

  走进吉林省福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对玉米进行分拣。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鲜甜香的口感,“福玉”鲜食玉米仅生产加工工序就有27道。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该企业已具备年加工鲜玉米1000万穗、速冻回化玉米2000万穗的生产能力。截至2022年11月底,企业产值达7803万元,在安图县内签约订单230公顷。

“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着力迈向高水平“特产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4155429

千济方长白山桑黄产业园 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

  国药肽谷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8年入驻安图县至今,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并吸纳对口专业毕业生回乡就业。同时,企业积极向地方农户采购人参、牛骨等原材料,带动村民增收,拉动安图县经济增长。公司2022年年产各类肽粉24万公斤,产值达6411万元,完成利税1044万元。

“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着力迈向高水平“特产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4155432

千济方长白山桑黄产业园 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

  “特产城”建设承载着安图人民对经济发展的美好希冀。为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安图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快县域“特产城”建设。按照“两翼齐飞、五城共建”的空间布局,结合资源禀赋,立足产业基础,突出长白山品牌建设,安图县完成注册“安图林蛙”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新申请注册特产品商标18个、已认证2家绿色食品企业,完成国药肽谷“源参”等系列和“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复审审批。扶持杏鲍菇、黑木耳等十几个产业形成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长白山第一县”安图:着力迈向高水平“特产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4155446

吉林顺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采摘杏鲍菇 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

  经济发展,项目赋能。安图县累计完成千济方(吉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桑黄种植加工项目投资1600万元,种植桑黄21万平方米,新增桑黄种植菌椴35万椴;建设完工益隆长白山实业二期厂房配套工程项目;完成黑木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一期验收;完成投资众智(安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项目750万元,现已投入生产;投资吉旺牧业肉牛繁育项目7000万元,完成2万平方米牛舍和附属设施的修缮工作,肉牛存栏达2275头。

  为促进产业发展,安图县不断加强基地建设,建立“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生产基地6个;建立蒲公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327公顷,共收录、制定标准198项;新申请3家省级龙头企业和3家州级龙头企业并审批通过。

  创建城市品牌,点亮“特产”之光。安图县在探索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建立特产业生产、经营、营销体系,增强特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形成有基地、有企业、有品牌、有影响力的特产业发展格局,将“小特产”变为“大产业”。(文 王胜男)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