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 吉林省体育产业迎重大机遇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12-14 13:00:56

  原标题:日前,八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再迎新赛道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指导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文件。“《规划》的发布,对吉林省体育产业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对促进和扩大体育消费,满足群众户外运动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产生积极作用。户外运动产业将成为吉林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新支撑。”吉林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负责人刘东波说道。

  “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是吉林省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是开展户外运动的重要依托。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吉林省户外运动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基本形成了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体系,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等一大批户外运动项目蓬勃发展,百姓乐享其中。

  同时,以系列活动为引领,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打造了“健康吉林·乐动冰雪”和“健康吉林·爽动盛夏”冬夏健身休闲活动双品牌,省市县共同发力,联合组织,分级落实,每年都有千万人次参与其中。

  伴随着“后冬奥时代”首个雪季的到来,吉林省各大滑雪场摩拳擦掌,“一主六双”旅游双环线上的众多冰雪城市蓄势待发。静风、粉雪的自然条件,先进、完备的基础设施……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吉林吸引着越来越庞大的滑雪人群。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方冰雪运动引领区” “研究推动冰雪等重点户外运动项目差异化发展”“在河北崇礼、吉林长白山(非红线区)、黑龙江亚布力、新疆阿勒泰等地建设冰雪丝路带”……《规划》中的一系列提法,为吉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为了支持北京冬奥会保障工作,吉林省命名了11家滑雪场和7家室内滑冰场为冬奥会项目训练基地,可以满足专业运动员的训练需求。” 刘东波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吉林省每年冬季还会浇筑室外滑冰场500多块,很多滑雪场建设了初级雪道和娱雪乐园,面向大众消费人群开放,满足不同层级的滑冰、滑雪运动需求。”

  近年来,吉林省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密切配合,高度结合,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近50个。同时,吉林省积极推进体教融合,扎实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加大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冰雪运动体育课程;为学生放“雪假”,积极引导其与父母共同参与冰雪运动;通过举办冰雪项目公益培训、青少年训练营、青少年U系列比赛等,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水平。

  第三届“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即将启幕。经过前两届的积淀和打磨,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全国领先的精品赛事项目。各大雪场已经做好准备,届时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助力“后冬奥时代”吉林冰雪运动再掀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划》指引,深入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发展东西双线户外运动产业带,积极打造冰雪运动和避暑休闲目的地,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接,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朝着体育产业总规模千亿级发展目标不断迈进。”刘东波说道。 (吉林日报记者 徐慕旗)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