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食单产在全国粮食主产省份中位列第一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12-14 13:02:30

  原标题:粮食总产量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 我省粮食单产在全国 粮食主产省份中位列第一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情况,吉林省2022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16.16亿斤,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比2021年增加8.32亿斤,净增量居东北三省第一位。全省粮食单产940.52斤/亩,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58%,在全国粮食主产省份中位列第一。

  2022年,备春耕期间遭遇重大疫情,入夏后又遇渍涝灾害。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全力战疫情保春耕、奋力抗灾害夺丰收,成为东北三省中唯一实现粮食增产的省份。

  积极抗疫保春耕。在备春耕关键时刻,吉林省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备春耕工作。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按照保面积、保物资、保人力、保进度、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通难点堵点,推进农资及时下摆入户,转送30多万农民返乡春耕,切实做到“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农田一亩不撂荒”。在适播期内完成春耕播种,夺取较好苗情,为全年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粮食播种面积。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向市县分解落实粮食、大豆播种面积任务,全面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8677.65万亩,连续19年保持稳定增长,比2021年增加95.7万亩,是2016年以来面积增加最多的一年。大豆播种面积464.81万亩,比2021年增加85.7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提前公开发布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58项、主导品种120个,线上线下开展科技培训127.9万人次。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3283万亩,增长12.4%,稳居全国第一位。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98万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

  全力抗灾保产量。积极应对春季局地阶段性干旱、大风冰雹、低温寡照、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干部+专家”模式的技术包保指导组、成立15个驻县排涝指导小分队,全省派出技术指导人员19.2万人次,排出田间积水277.86万亩,喷施速效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225.91万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有效确保了作物安全成熟。同时,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开展重大病虫害飞防作业5053万亩次、绿色防控面积4721万亩,实现“虫口夺粮”。

  努力确保颗粒归仓。召开全省秋收工作会议,组织农民提前做好农机具检修维护,适时开展秋粮收获。组织9个秋收指导服务组,深入一线,指导各地科学有序推进秋收。发挥农机装备优势,努力扩大机收面积,提高收获质量和效率,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实现由“丰收在田”转为“丰收在手”。(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实习生高照鹏)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