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书写永恒的春天 《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正式发行
长春晚报  2019-11-21 09:03:03

  原题:集纳百位作家经典作品 展示70年来长春文艺巨大成就 《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正式发行

书写永恒的春天 《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正式发行

  编辑为社区、大学、小学、书店、图书馆等单位赠书 

书写永恒的春天 《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正式发行

  现场观众沉浸在书的海洋中

书写永恒的春天 《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正式发行

  诗歌朗读尘轩的《星空》 本组摄影 张扬

  长春晚报11月21日讯(记者 梁闯 实习生 郑婉莹):11月20日下午,在吉林省图书馆举行的“书写永恒的春天——《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作品朗读暨发布会”上,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出版社共同组织出版的《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正式发行。

  据了解,《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旨在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长春市文学艺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新时代长春作家的整体风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这套《丛书》共分成10卷、100部作品,每一个卷名都蕴含着丰富的城市文化内涵。《丛书》中集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百位生于长春、长于长春、工作生活于长春、为长春的文学繁荣及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过自己的热情和才华的作家与诗人的经典作品。“《丛书》的正式发行,是长春文学史上的一件大事,是长春文学的一次集中展示。”长春出版社副社长李春芳表示,这套《新时代长春文学丛书》可以说是一部长春人的“心灵史”,对城市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对城市文化的自信,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座城市的风采,离不开文化的浸染。这套《丛书》的面世,让爱好文学乃至对城市文化抱有热忱的人们感到激动欣喜。作家与诗人们用文学的方式记录了长春人在70年的峥嵘岁月里,奋力跋涉、砥砺前行的精神史诗,记录着他们对长春的热爱,对生活与事业的热情,以及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长春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侯树槐还专门为本次发布会写来贺词,他认为这套《丛书》既具有文学性,又具有资料性,出版非常有意义,希望可以用美好的文字、率性纯真的思维引导孩子们乐观向上。

  在当日的作品朗读环节,朗读者们走上舞台,带领台下观众一起领略文学的魅力,品读长春的文学和文学的长春。一首诗朗诵《我爱》,将诗歌那不可言说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小说片段朗读《两个女孩的友谊》,将观众引入大地苍生、人心人性;散文朗读《大车店和县长》,让人身临其境般体验到那个年代的往事……虽然每个时代留在字里行间的印记都不相同,但这生命力带给人们的感动却从未变过。“我们所听到的,是一代人的血肉青春,是一代人的无私无悔。而时代更迭处的激荡、彷徨,现实与常识的冲突、碰撞,这些暗自连接着每个个体的时代脉络,都在字里行间凝结成型,让这座城市充满灵性。”“90后”大学生张斯淇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她欣喜地对记者说,“这次活动让我心潮澎湃,在一部部优秀作品中,让我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以及作家对长春、对祖国的爱,希望我以后也能写出这么精彩的内容。”

  据悉,发布会上,《丛书》的编辑代表还为省图书馆、吉林外国语大学、长春图书馆、长春文庙等单位赠书。

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