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开板就已“沸腾” 长春市滑雪运动热度高涨
2023-11-14 11:04:5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滢溪

开板就已“沸腾”长春市滑雪运动热度高涨

滑雪初学者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动作。

开板就已“沸腾”长春市滑雪运动热度高涨

切磋滑雪技艺。

开板就已“沸腾”长春市滑雪运动热度高涨

领取滑雪板。

开板就已“沸腾”长春市滑雪运动热度高涨

齐聚于此开启新雪季的快乐。本组摄影 张扬

  从3日开始造雪、11日开板迎客,期盼了半年多,雪友们的快乐又回来了。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长春市天定山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已率先开板,不仅滑雪场上热血沸腾,在网络上与“滑雪”有关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年滑雪旅行趋势报告》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滑雪”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升120%,滑雪场门票和滑雪相关度假产品预订量环比涨幅均超过100%。

  北雪南热 江浙沪游客来长春滑雪

  依托天然的资源优势,北方可谓是滑雪场的“第一故乡”。特别是近些年,随着滑雪热度的迅速增长,喜欢滑雪的人群越来越庞大。虽然新雪季才刚刚开始,但是江浙沪等南方居民对滑雪的期待已经拉满。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在滑雪目的地中,开板早、滑雪场多的吉林省位列滑雪热门目的地省份榜单第二名。拥有四大滑雪场的长春市,也是省内外游客冬日滑雪向往的地方。而今年新雪季,关注滑雪的游客主要来自江苏、上海、广东、湖北、浙江等省市。

  11日,长春市两家滑雪场开板首日,滑雪场内人气爆棚,通往各条滑雪道的索道和魔毯前,等待上山的滑雪者排起长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滑雪者都来自外省市,而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更是长春市格外热门的客源地。在天定山滑雪场,来自江苏省的延森站在滑雪道前,迟迟不敢往前滑。他告诉记者,要不是老乡非得拉着他来滑雪,他还没见过滑雪场是什么样子,虽然很激动、也很开心,但就是不敢迈出第一步。同样来自江苏省的曹焰滨就是延森口中的老乡,虽然他也是第一次滑雪,却是信心满满。“看着那么高的滑雪道,本来也挺害怕的,但是滑雪场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大的安全感,必须得拉着好哥们挑战一次,不能让大家看出来我们‘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曹焰滨笑着说。

  日趋年轻 “90后”“00后”滑雪者占比过半

  这两年,随着冬季冰雪旅游的持续升温,滑雪运动者的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关注滑雪的游客中,“90后”和“00后”合计占比过半,“80后”占比近三成。而这些年轻滑雪人群中,82%都是“新手小白”,来滑雪场体验滑雪的乐趣。

  来自于东北师范大学的“新手小白”孙璇告诉记者,前几天在网上看到长春市的滑雪场要开板,她和很多同学一起报了名,这次体验首滑,与她同行的也有不少来自于东北师范大学的同学。“早晨我们都是坐着一辆大巴车来的,现在滑雪很受我们大学生欢迎。”同样来自于东北师范大学的江同学称,几天前报名滑雪的时候,很快就成了团,报名的人特别多。

  越来越多的人“上冰雪”,滑雪早已不再是“贵族运动”,大学生、上班族……纷纷来到滑雪场,尽情在雪道上放飞自我。“00后”李依梦称:“滑雪在年轻人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且滑雪场对我们年轻人也很友好,像天定山滑雪场还有学生优惠票。”

  滑雪不仅越来越年轻化,而且越发低龄化,如今在滑雪场上经常能看到四五岁的小朋友,滑雪场的培训课招收的最小学员只有4岁,这些变化表明了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带动消费 餐饮住宿装备人气旺盛

  滑雪场内人来人往、酒店民宿入住者大增、热门餐饮店顾客等位……虽然才有一家滑雪场开板,但刚刚过去的周末,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人气却是格外旺盛,就连超市里都比往日多了很多消费者。

  “这两天的莲花山到处都是人,感觉好像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家住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金女士告诉记者,无论是马路上还是超市、饭店里,明显人流、车流多了起来,而且大部分人一看就不是本地的。

  在体验滑雪运动的同时,选择与之相关的消费项目。在滑雪热的带动下,不仅滑雪场周边餐饮店顾客、住宿人数大增,滑雪装备、滑雪相关服务也火了起来。两大滑雪场开板当日,出售滑雪装备的店铺也迎来了大批顾客,有的顾客来买新的滑雪板,有的顾客更换滑雪镜,有的来选购滑雪手套、滑雪护脸等小装备。

  零度滑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刚刚开板,但很多会员都已经回归了,提前几天就预约了雪板打蜡等服务,也有一些更换新装备的,店里很是忙碌。”

  时间提前 四大滑雪场预计本周内全部开板

  随着滑雪场的陆续开板,长春市新雪季也正式拉开大幕。从时间上来看,天定山滑雪场开板比去年有所提前。“今年我们的开板时间整整比去年提前了一周,给广大市民游客和滑雪爱好者多提供游玩时间,希望大家能提前享受到滑雪的乐趣。”吉林省建设集团党委书记陈岩介绍,预计未来一周时间内,天定山滑雪场的18条雪道将陆续开放。不超过10天,天定山夜场滑雪也即将开放,为市民游客和滑雪爱好者提供多样的滑雪选择。

  同样,往年12月份才开板的净月潭滑雪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板。“今年净月潭滑雪场新增加了一条中级雪道,目前已经建设完毕。雪具大厅也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提高接待能力的同时,采购了一些新的滑雪器材。”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宣传和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林云慧介绍,净月潭滑雪场现在已经开始造雪,预计于18日开板。

  与此同时,莲花山滑雪场也正在大规模造雪中,预计于18日开板。在本周内,长春市四大滑雪场将全部开板,在浪漫的冬季里为大家带来刺激又有趣的雪上运动。 (记者 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