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打造吉林风貌新地标 长春净月高新区重奖200000元征集设计方案
2023-05-25 15:04:33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重奖200000元征集设计方案 打造吉林风貌新地标 净月高新区征集 长征郊野公园(大顶子山) 山顶景观及建筑设计方案

1_fororder_截图20230525084754

远眺长征郊野公园(大顶子山)。 资料图片

  如果说起长征郊野公园,许多长春人会问是哪里?但要说大顶子山,在长春可能无人不知。大顶子山海拔406.5米,是长春市区最高点。

  近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长春净月高新区长征郊野公园(大顶子山)山顶景观及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征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长征郊野公园(大顶子山)山顶景观及建筑设计方案,重奖20万元,打造吉林风貌新地标。

  现状:长征郊野公园成市民打卡地

  长征郊野公园距离长春市中心大约25公里,位于长春净月开发区南部与双阳区交界处的大顶子山山顶,山顶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长春市区的最高点,现有防火瞭望塔一座,周边区域为林地。徒步2.5公里就可抵达山上的最高点,山上视野十分开阔,整个长春景色一览无余。而且这里地貌特征多样,有平缓的道路,有沙石路,还有山边峭壁。山顶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新鲜,受到我市徒步爱好者和自驾爱好者的喜爱。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长春市区、新立城水库美景尽收眼底,是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宝地,更是成为市民观看日出和日落的著名景点。

  目的:打造吉林风貌新地标

  据悉,本次方案征集,目的是完善公园服务设施及安全设施建设,重点打造继净月潭碧松净月塔之后,能够凸显地域特征、传递时代气息、体现长春特点、代表吉林风貌的新地标。

  设计内容包括地标性塔楼、综合服务设施、观景平台三处景观建筑,以及山顶区域环境景观、旅游交通流线、安全设施等环境景观设计共四部分内容。设计需具有标志性、地域性、时代感、融入感、亲和力。

  地标性塔楼造型为本次方案征集的重点部分,力求建成后能够成为长春市、吉林省的标志和象征。

  征集:山顶拟建一座地标性塔楼建筑

  《公告》提出,在山顶(现瞭望塔处或附近)拟建地标性塔楼建筑一座,要求具有防火瞭望和观景功能,建筑高度≥24米。

  同时,在山顶东侧拟建综合服务设施一处,要求具有观景、休憩、餐饮等配套服务功能。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层数不超过三层。

  此外,山顶西部(永久水准点附近)建观景平台一处。还包括山顶区域环境景观、旅游交通流线及安全设施设计。

  设计区域总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左右,建筑密度≤15%。

  要求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设计文本及图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分析、设计理念、设计说明,总平面图、道路广场、交通分析、绿化设计等;场地鸟瞰图、建筑单体及景观各视角效果图;建筑单体的平面、立面、剖面;方案实施建设的造价估算等。图纸不得体现单位及身份等相关信息。

  评选:一等奖奖励20万元

  方案征集单位将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选方案进行综合评价和比较论证后,评出一等奖作品一件,二等奖作品两件,三等奖作品两件。奖项设置: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每个方案10万元,三等奖每个方案8万元。

  具有建筑、景观、艺术设计经验的单位及个人均可报名,报名时间为5月23日到5月30日,均采用电子邮件形式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要求详见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官方网站。

  5月31日,征集单位将在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召开发布及答疑会,会后组织统一现场踏勘。按照计划,6月20日17:00前请将成果电子文件发送至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请注明“征集作品”及作者单位及姓名。(记者 李德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