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安图: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
2022-12-02 17:0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刘洋

  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农家书屋,一位老人正在为20余位穿着统一“校服”的老人逐字逐句提供“说书”服务。“我们村老年人多,他们以前生活比较单调,没什么娱乐项目,也没什么精气神。”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马桂珍说。

  近年来,为提升文化服务效能,让农家书屋成为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的“文化加油站”,安图县多措并举,不断让农家书屋“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安图: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2160748

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农家书屋 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

  规范化建设,让农家书屋“用起来”。安图县以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多渠道收集农民阅读需求,年均更新图书60余种,坚持每年每个村配备价值2000元以上图书。特别是为了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和学习技术的“第一课堂”,安图县委宣传部指导各行政村严格执行建设管理使用“十有”“七规定”标准,紧紧把握建设、管理、维护、使用4个环节,选好人、管好书、用好书。全县180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已实现全覆盖。

  多载体推进,让农家书屋“动起来”。广泛推广“农家书屋+”模式,通过与党建、“三下乡”、图书馆分馆等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与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全民阅读、农民文化节等载体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积分兑换等形式,让书籍在农民手中“尽其用、绽其光”。

  特别是松江镇桃源村创新实施“农家书屋+教育”行动,搭建“爱心课堂”,有针对性地开设国学班等特色班,并结合高校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定期邀请省内高校优秀硕士志愿者、外籍留学生等到村与学生交流,形成长效帮扶机制。三年来开展爱心课堂100余次,开展高校暑假大学生“三下乡”活动18次,累计参与大学生500余人。“大手牵小手,筑梦小课堂”网上直播课堂已辐射到全县有意愿参与的中小学生中。

安图: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2160752

安图县开展游走会 供图 安图县委宣传部

  聚合力提升,让农家书屋“活起来”。为有效转变一些农家书屋书籍闲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创新开展农家书屋示范点建设,广泛动员各乡镇集中精力选树1至2个标杆,并通过游走会、经验交流会助力各农家书屋实现新提升,带动其他村也能逐步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家门口”学习交流场所,切实打通基层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二道白河镇宣传委员闫志刚表示,通过示范点建设,参与游走会,切实感受到了差距,也为今后指导各村结合实际打造精品农家书屋提供了启发和指引。(文 文姬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