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鹿鸣春城影为礼 卅载荣光续华章
2022-08-16 09:57:4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鹿鸣春城影为礼 卅载荣光续华章——写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前夕

鹿鸣春城影为礼 卅载荣光续华章_fororder_318c6b64-5a79-4011-ae36-09bc752a4545

图为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视觉图标

鹿鸣春城影为礼 卅载荣光续华章_fororder_d41cb381-bcfd-4a16-89e4-6615102d0ba7

图为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参赛参展影片

  有一座城市,她的名字美丽且温暖。有一种表达,在这座城市的矢志前行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未消失。

  长春,电影。

  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承载着历史的荣耀,也肩负着未来的责任。于是,这座被赋予了神圣使命的城市又与中国电影许下了一个美好的约定——中国长春电影节。

  百年光影,步履不息。来自“新中国电影摇篮”的长春声音始终嘹亮而奋进,而第一个以城市名称命名的电影节,更是在这里开花结果,馥郁芬芳,熏陶着爱电影的长春人,也影响着电影情结深重的中国人。

  转眼卅载,中国长春电影节又如期而至。8月23日至8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即将盛放华彩,尽显轻熟魅力,用来自北纬43度的热情,与八方影人宾朋共往朝暮与年华,共话金鹿光影传奇!

  打造新坐标 助力长春文化艺术产业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电影节将以“喜迎二十大、光影三十年”为大背景,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为主题,其中,“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是常态主题,“新坐标”是指以二十大为大背景,以三十年为新起点,迈向电影未来和长春未来。

  在此前举行的第一次发布会上,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曾表示,本届电影节将以长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引领,为吉林省、长春市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增添动力。当前,长春正深入贯彻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六城联动”服务“六双”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化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文化创意城。本届电影节期间,还将进一步助力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开拓文化创意城建设的电影路径,促进更多全球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以此撬动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经济振兴。

  同时,本届电影节仍将更加突出专业性,坚持权威华语电影评奖定位,以国际化视野、专业化评审、市场化运作,打造华语电影节品牌品质。更加突出地域性,以“北纬43度的电影节”为标志,全面展示长春电影城、汽车城、雕塑城、森林城的城市特质和文化特色。更加突出平台性,以电影节为载体,汇聚全国电影产业资源,聚人气、汇商气,促进交流、推动合作。更加突出群众性,让更多市民广泛参与进来,把电影节真正办成“电影的盛会”“百姓的节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的主视觉logo图形格外别致:以数字“17”为基础变形且抽象化设计,融合山河云峰纹理交互简洁的几何图形,极大扩展了本届主视觉形象的联想空间。由莫比乌斯环结构为创意发想,将图形进行空间折叠,寓意光影是永恒的美学,连接不同的维度,一往无前,永无止境……视觉设计应用国际视野和前瞻性视角来诠释中国长春电影节在新时代对于电影文化的追求,它是开启“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的视觉之窗,光影之门。

  喜迎二十大 以光影赓续红色基因

  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将举办开闭幕式、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群众文化六大单元主体活动。

  开幕式拟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办,突出政治引领和时代特色,紧密围绕“喜迎二十大、光影三十年”大背景展开;电影评奖单元将围绕中国优秀电影人及电影作品展开,突出主旋律;电影展映单元将举办“喜迎二十大——长影红色主题影展”“回首30年——历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获奖作品主题影展”等;电影论坛单元将邀请优秀电影创作者、电影行业资深人士、电影学术研究专家等,共话电影未来;致敬“摇篮”单元将以“新长影·新形象·新力量”为主题,设置“1+X”板块;群众文化单元将以“喜迎二十大”为主线,呈现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闭幕式拟在长影音乐厅举办,在摇篮起始点安排“金鹿奖”颁奖。

  同时,依托长影“新中国电影摇篮”红色文化底蕴,本届电影节将通过评选优秀华语电影,举办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电影节活动,让植根于新中国电影摇篮的中国长春电影节,成为更多优秀华语影片、杰出影人历久弥新的展示舞台。

  辉煌三十年 以光影凝聚奋进力量

  于光影中铭记时代,于艺术中共话未来。以中国长春电影节创办30周年为契机,为中国长春电影节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本届电影节组委会表示,电影节期间将设计能够展示电影节30年历史积淀的特色活动和环节,将30年电影节宝贵元素融入到本届电影节的各大板块中,进一步挖掘中国长春电影节过去30年文化底蕴,讲好中国长春电影节品牌故事,用光影视角全景再现新时代中国长春电影节历史变迁,重温历届电影节辉煌。同时,将以创办30年为新起点,展望电影未来和长春未来,进一步挖掘“中国长春电影节”这一金字招牌的专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综合价值,打造中国长春电影节新坐标,为中国电影从摇篮再出发凝聚力量。

  目前,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已进入了关键的倒计时阶段,再过一周时间,大幕将启,华彩将映!这将是一次向历史致敬的盛会,她让华语电影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这亦是一份跨越时间长河的陪伴,她让中国电影人蓄势待发,中国电影产业格局不断延展壮大;这更是一座城市的激情绽放,她让每个人都成为主角,让所有爱电影的人瞬间被点燃。

  荟萃电影精品,把握电影时代脉搏,与时代同频,与华语电影盛业共振。逐鹿长春,影“享”中华,2022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启芳华、荣耀而至、精彩可期!(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