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吉农机“土专家”为乡村振兴增动力
2022-08-12 11:19: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尹红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王胜男):金泰旭是吉林省延吉市一位怀揣“三农”梦想、热爱发明制造的普通农民。在金泰旭的农家院里,育秧盘水稻插秧机、水稻钵苗精细插秧机、多功能精量施肥旋耕播种一体机等各种各样的水田、旱田实用型农机一应俱全。这些农用机械先后获得12项国家发明专利,发明者正是金泰旭本人。

延吉农机“土专家”为乡村振兴增动力_fororder_图片1

金泰旭展示多功能精量施肥旋耕播种一体机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1960年,金泰旭出生在延吉市朝阳川镇龙盛村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庭困难,高中毕业后,金泰旭便主动和家人提出放弃学业回家务农。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了务农,开始到城里打工,村里只剩下年迈的老人依然用传统方式守护着耕地,生产效率极低。1998年,金泰旭产生一个念头——要制造出一台成本低、高效率的农用机械,改变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现状。

  立志容易成功难。一没有专业理论知识,二没有专门的研发环境,三没有研究经费保障,金泰旭在发明的路上屡遭失败,但他喜欢琢磨和思考,动手能力也很强,更重要的是有一颗执著的心。家里破旧的小仓库就是金泰旭的“梦工厂”。金泰旭便不分昼夜地在这个承载着希望的“小天地”里鼓捣起来。

延吉农机“土专家”为乡村振兴增动力_fororder_图片2

金泰旭制作的第一代木制版水稻插秧机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金泰旭的第一代木制版水稻插秧机终于制作完毕。第一代木制版水稻插秧机大部分为木制,整体由行走轮、插秧机构箱和送苗机构组成,可以科学地模仿人手插秧动作。通过多次下地插秧试验,插秧机不仅经受住了实地检验,效率更是出人意料的高,一台插秧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三个农民同时劳作。金泰旭也因此获得了人生第一个专利证书——“育秧盘水稻插秧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很快,金泰旭的事迹引起了吉林省和延边州农机部门、生产厂家和研发单位的关注。2008年,金泰旭与吉林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就钵苗错位插秧和宽窄行插秧技术进行合作。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支持,给金泰旭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金泰旭的研发视野逐步拓宽,通过反复试验和多次改良升级,2010年,金泰旭又研发了能够一次性完成施肥、旋耕、播种、起垄、覆土等一系列复杂作业的2BFGQY多功能精量施肥旋耕播种一体机。

延吉农机“土专家”为乡村振兴增动力_fororder_图片3

金泰旭获得的国家专利证书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自1999年起,金泰旭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12项。截至目前,仍有5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2016年,在延吉市及朝阳川镇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泰旭又带头成立了五合公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金泰旭每年会拿出近10万元用于扶持当地脱贫户,同时,帮助10户丧失劳动力的家庭入股合作社,并按入股资金的7.5%为其分红。

  延边州“十佳乡土专家”、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入选专家、“吉林省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吉林省首批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这些都是在金泰旭身上的光环。“我才62岁,我还会在我的小仓库里继续鼓捣,尽最大努力研发出更实惠、更有效、更环保的施肥农机,帮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帮助村子走上乡村振兴之路。”金泰旭信心满满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