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再现生动历史
2022-08-09 15:43:5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再现生动历史

吉林省: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再现生动历史_fororder_abac8b28-c68c-48ba-9629-5294a8167fe6

演员谢幕

吉林省: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再现生动历史_fororder_17b19dd7-bfca-404a-a099-17c299e1da87

舞台场景

吉林省: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再现生动历史_fororder_f25d1ff5-73b7-49af-b27e-73696076dcec

舞台场景

  看过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的观众,都对这部戏赞不绝口,充分展示了民俗文化,从道具、化妆和服装,都高度还原历史,让观众有一种视觉享受。这部戏,通过角色的演绎、历史的再现,观众们能够近距离、面对面了解其中的历史故事。

  近日,这部戏在伪满皇宫博物院皇宫剧场上演,对弘扬和传播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这部戏通过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剧情故事,凸显了吉林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本土戏剧的民族特色。

  弘扬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上演期间,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好评如潮。

  该剧以古鉴今演绎民族精神,以戏为媒讴歌盛世华夏。

  满族新城戏是全国唯一的满族戏曲剧种。2021年5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铁血女真》作为满族新城戏的代表作之一,诞生于1991年。《铁血女真》这部戏,以满族先世女真人的著名首领完颜阿骨打兴兵伐辽、灭辽从而建立金朝政权的历史题材为情节,以流传于扶余的满族曲艺“八角鼓”为基础而创建的新兴剧种,融入满族戏曲唱腔、音乐、舞蹈等多种元素,上演了一出威武雄壮又发人深省的大戏,充分彰显民族精神和历史文化风采。

  据了解,八角鼓原先是满族人民在行围射猎的闲暇之余所进行的民间艺术,大约在清朝乾隆年间,逐渐发展为一种曲艺形式。

  八角鼓一般是多人坐唱的形式,乐器分别由演唱者操奏,主唱者击打八角鼓,又有单口、对口、拆唱、群唱以及化装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在清代,扶余曾是北方的重镇之一,文化较发达,居民以满族较多。发展为新城戏后,八角鼓逐渐成为板腔体和联曲体相结合的综合体式,其板腔部分是以八角鼓的四句板、靠山调两个曲牌为基础,吸收了其他曲牌的个别乐句发展而成。

  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是松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伪满皇宫博物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由松原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荐,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演绎,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上演的历史文化大剧。该剧不仅将具有浓郁松原文化特色的戏曲形式呈现给春城人民,更加丰富了长春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弘扬和传播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重要意义。

  这部戏在选角色上也是煞费苦心,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吉林省四大名丑、吉林省青年戏曲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集于一身的陈喜强;国家二级演员、吉林省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的崔国聪;国家四级演员、青年戏曲新秀的王玉来共同演绎,老戏骨们台上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为之振奋,他们对满族文化的钻研十分深刻,让观众们看到了演员们的用心和用情。

  将满族新城戏继续传承和保护

  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的演出成功,离不开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付出,据了解,其前身是1960年创建的扶余县满族新城戏剧团,1999年上划松原市更名满族艺术剧院,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为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主要从事满族新城戏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展演等工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满族新城戏因扶余故名新城府而命名,院团因此享有“天下第一团”之美誉,2014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据了解,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的代表作有《红罗女》《绣花女》《铁血女真》《洪皓》《皇天后土》《大宋歌仙》等剧目,曾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第一名;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金孔雀”综合大奖、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奖第一名;荣获“中国滨州国际小戏艺术节”大奖和金奖;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特别荣誉大奖”。

  近年的力作《洪皓》曾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2012年、2014年两次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年度资助;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满族新城戏不仅是松原大地的民族之花,也是长白山艺术之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老艺术家们为新城戏的艺术发展奠定了厚重、坚实的基础,今天年轻一代的新城戏人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方针,秉承前辈基业,执着追求艺术之根,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契合,使满族新城戏有了长足发展。满族新城戏已被录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中国戏曲年鉴》《中国戏曲曲艺辞典》和《中国少数民族戏曲剧种发展史》。(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王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