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谢屯:“冬瓜村”是这样炼成的
2022-07-20 10:51:0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手“牵”农民 一手“连”市场 “冬瓜村”是这样炼成的

  走进长春市九台区莽卡满族乡谢屯村,随处可见搭建完成的冬瓜架,成片的冬瓜地连绵不断。

  “这两年种冬瓜的效益真不错!”谢屯村党总支书记朱政告诉记者,起初村里只有几户人家种植冬瓜,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光种植大户就有近百户,种植面积更是突破了1600余亩,成为远近闻名的“冬瓜村”。

  从最初的十几亩,到如今的上千亩,这得益于冬瓜种植基地的建立。谢屯村与有着10余年蔬菜经营经验的村民郭亚丰合作,共建冬瓜种植基地,并不断引入新品种和种植理念,通过实施“基地+合作社+农户”战略,推进标准化生产。依托基地的产业集聚效应,谢屯村在产业规模化经营上实现新突破,种植出来的冬瓜线条匀称、色泽明丽、耐存储,年产量在1000万公斤以上,产品远销西北六省。

  “这里的冬瓜,品质和规模是最大的优势,市场认可度极高。我们长期与基地合作,每年收购的冬瓜可达100万公斤。”陕西客商雷少军说。

  农民种植经济作物,一怕没技术,二怕没销路。冬瓜种植基地通过与农户签订协议,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采收、统一销售……以其特色、高效、绿色的生产模式,带动传统农业向新型现代农业转型,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从前,受困于种植管理技术薄弱,经济效益不明显。在基地的协助下,农民种植冬瓜享受选地选种、病虫害防治、销售等方面的跟踪式服务。”郭亚丰信心十足地说,他们的冬瓜已经打开了市场,只需做好田间管理,就等着拿收益!如今,村民种植冬瓜的意愿越来越强,2022年又有很多农民加入基地。为了更好地产销对接,基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冬瓜产业。

  如今,谢屯村的冬瓜种植基地托起了全村高产优质化的发展方向,带给农民沉甸甸的收获。“冬瓜产量高,生长周期短,亩产达到1.5万公斤!”眼看自家种植的30亩冬瓜已经完成栽种,村民关胜武满脸笑容,相对于稳定的产量,更让他满意的是收购价格,“2021年的冬瓜每公斤卖到0.7元,有了基地,种植冬瓜不难,销售更简单,希望2022年还能有个好收成!”

  随着冬瓜的连年畅销,谢屯村开始有意识地将冬瓜种植基地打造成为一张“绿色名片”,相继实施水肥一体化、精细化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朱政表示,他们还要在产和销方面做得更深更细,利用政策扶持,继续在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方面发力,配套建设保鲜库,延长冬瓜上市时间,打造冬瓜产业园和绿色品牌。(长春日报记者 梁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