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突出抓好两个要害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2-07-18 18:3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张琪):2020年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为建设现代化新吉林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持续加大粮食生产措施力度

  吉林省把粮食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202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07.84亿斤,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47.24亿斤,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吉林新贡献。2022年,吉林省粮食生产工作开局良好,各地均在适播期内完成了播种,玉米保苗率达到95.5%,比近五年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粮食作物长势良好,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吉林省加强粮食播种计划指导,优化粮食种植结构,2022年分解下达粮食播种面积8800万亩、大豆播种面积464.5万亩的任务,分别比2021年增加218万亩和85.4万亩。预计在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将达到800亿斤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无人机飞防作业 供图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强化科技支撑,推广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绿色高效技术58项、主导品种120个;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测土施肥、绿色防控、飞防作业全覆盖,良种覆盖率保持在100%;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保持负增长,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1000个以上。

  全面启动黑土地保护工程

  2022年以来,吉林省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大黑土地保护利用力度。截至目前,吉林省典型黑土区面积达6900万亩,粮食产量80%以上来自于黑土地。吉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明确农田综合整治等8项重点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区 供图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探索保护性耕作之路,总结推广“梨树模式”,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吉林省内有关专家,成立专家指导组,总结形成以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等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为核心的“梨树模式”,大力实施保护性耕作。吉林省制定《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方案(2020-2025年)》,明确到2025年推广保护性耕作4000万亩。吉林省2022年推广保护性耕作3283万亩,比2021年增加了408万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供图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9日,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东北地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序幕,在梨树县等3个县份各建1个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核心示范基地,在吉林省其他30个县份各建1个千亩辐射示范基地,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成果示范推广,连续举办东北黑土地保护国际论坛,设立80余个黑土地保护相关研究课题,集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与此同时,吉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力量,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抢占种业发展制高点,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吉林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