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白城镇赉:“三双一旅”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2022-06-13 10:09:5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镇赉县:“三双一旅”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镇赉县深入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生态强县发展定位,坚持以“双水撬动、双牛带动、双能驱动、旅游拉动,打造吉林省西部旅游名城”的“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大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双水撬动”,引领绿色农业崛起

  镇赉县利用“一江三河”流经、水资源丰富的特点,使“水稻种植”“水产养殖”培育成为撬动镇赉农业跨越式发展的“千斤顶”。

  据介绍,镇赉县在水稻种植上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在技术上大力推广“三推两早一达标”,同时减化肥减农药、增施有机肥,并以“镇赉大米”地理标识为重点,做大做强水稻产业,使镇赉县逐步由“水稻大县”向“水稻强县”迈进。

  2020年,镇赉县在嫩江水域成功试养中华绒螯蟹和大闸蟹,在中秋节前黄满膏肥、肉质鲜嫩可口。镇赉县积极打造“嫩江大闸蟹”品牌,畅通水产品交易渠道。

  据了解,2022年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达15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一半,是名副其实的全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镇赉县大力推广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等综合种养模式,目前,养殖水面60万亩,水产品产量2.6万吨,产值4.3亿元,是吉林省健康水产业第一大县。

  “双牛带动”,推动特色产业升级

  镇赉县充分利用现有的肉牛、奶牛养殖基础优势,着力打造肉牛、奶牛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持。

  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企业之一。现在该公司肉牛存栏已经由2021年春季的5000多头繁育到现在的1.1万头。镇赉县依托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的政策支撑,积极推广“肉牛+”发展模式,推动肉牛产业向全域化高质量发展。

  镇赉瑞信达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是飞鹤乳品的专属奶源供应企业。作为镇赉县目前发展规模最大的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公司通过引进新型粪污处理技术、升级挤奶厅设备等,建设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让牧场得到了可持续发展。

  目前,镇赉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47家,肉牛发展到8.5万头,奶牛发展到2.1万头。

  “双能驱动”,实现低碳工业转型

  镇赉县立足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风、光和生物质资源优势,实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2017年,镇赉县启动实施了投资3.1亿元的8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模式,每年可为脱贫村增加收入60万元用作村集体收入和脱贫户分红,可持续稳定收益20年。

  近年来,镇赉县通过招商引资,华能、国电投、中广核、中节能、山东水发集团等国内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一批重点能源项目开工建设逐步投产达效,推动了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截至2021年,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1.1万千瓦。

  “旅游拉动”,打造吉林省西部旅游名城

  2021年底,随着北方渔岛——哈尔淖冬捕的渔网拉出,胖头鱼、草鱼等鱼儿纷纷被拉上了岸,呈现出一派鱼跃人欢的景象。

  镇赉县围绕建设吉林西部旅游名城目标,重点打造哈尔淖渔猎游、莫莫格湿地游、万宝山草原游和环城周边游“三线一环”生态旅游路线,开发北方渔岛、鹤乡文化、草原湿地、养老养生、“风光”景观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特色网红景区。重点打造茫茫草原、多彩花海、房车营地、特色民居、天鹅湖、鸿雁岭、福地岛等网红“打卡地”,开发特色地域旅游产品,精心打造“北方渔岛渔猎文化游、莫莫格民俗风情游、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风光游、环湖国家湿地公园休闲康养游”等四条精品旅游路线。通过网红“云揽客”带动发展旅游经济,构建“吃、住、行、游、乐、购”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新格局。(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