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创新为笔 绘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2-06-07 17:02:4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蒋硕

  原标题:“净月·一起向未来”系列报道 创新为笔 绘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净月高新区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动能

长春净月高新区:创新为笔 绘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_fororder_1

净月高新区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美丽乡村。

长春净月高新区:创新为笔 绘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_fororder_2

长春农博园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调控、椰糠袋栽培的小番茄。

长春净月高新区:创新为笔 绘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_fororder_3

“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平台 

  标准化牛舍、运动场、草料库、冻精生产室、质检室、实验室……位于吉林长春净月高新区的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感十足。这个集肉牛良种培育、冻精和胚胎生产、科技研发、种质资源推广与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畜牧科技企业,以科技创新不断增添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底气”。净月高新区抓住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为笔,绘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品味农业企业里的“科技味”

  “我们拥有较全面的冻精质检、种牛生产性能测定、胚胎生产移植等先进生产研发设备60多部,拥有种牛饲养管理、冻精生产、种牛繁殖育种、胚胎生产与移植、农业信息化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团队。”说起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力量,公司负责人底气十足。

  据了解,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加系西门塔尔种源基地,也是全国较大规模的肉种牛冻精生产基地。公司占地面积13.75公顷,建有种公牛站、肉牛纯种繁育场各一处,现存栏西门塔尔、夏洛来、利木赞、安格斯优质品种的种牛580头。曾四度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重点种畜场、国家重点种公牛站,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并于2021年年底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取得累累硕果。开展一年两季饲用油菜种植和饲喂种牛效果试验,取得良好的试验效果;成立“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省饲用油菜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以长春新牧饲料基地和农安基地为基础,联合开展乡村振兴农牧循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成立“吉林省肉牛大数据选种选育研发中心”,开展种公牛后裔测定项目,推进基础母牛登记、数字化繁育改良和生产性能测定等工作……累计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种群扩群发展至1000头以上,年生产推广冻精400万剂,成为我国肉牛种业领军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不断开展科技创新,打造国内肉牛种业研发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重点项目创新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基地,以核心科技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吉林省实现建设肉牛种业强省和“千万头肉牛”的种业、产业发展目标。

  科技创新的力量,同样在吉林农大科茂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汇聚。吉林农大科茂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不断选育新品种作为长远的发展战略目标,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先后选育并通过审定59个玉米新品种。“在我们的团队中,有育种高产能手,有基地繁种专家,还有种子销售达人,建立了稳定的种子科研、生产和加工基地。”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抓住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的机遇,加大科研投入,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搭建农业产业创新平台

  110多类6700多个国内外农业新品种、130多项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及各类农业先进设施设备集中展示,其中农作物良种推广范围遍布东北和华北地区,面积达1.2亿多亩,畜禽良种推广至东北、山西等地,30多项农业装备技术不仅在吉林省内大规模应用,部分还推广至福建、四川、山东、广东、江西等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成功举办20届的长春农博会是“农业科技大舞台”,在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为促进吉林省、长春市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目前,长春农博会积极着手展会交易功能提升,以建设“一个平台、十个中心”为目标,加快“10+365”一站式农博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农博信息集成平台、农博大数据平台、东北亚农产品交易平台4个平台建设。现已累计参展商在线注册数量达751家,上线产品4000多个,首次开通金融支付系统,在线成交5129单,深度打造在线交易常态化运营。

  “我们围绕塑品牌、聚资源、引人才、促升级,加快推进展会的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进程,实现由目前的以展览展示、科普教育等公益功能为主,向以促进农产品交易为主、公益服务为辅转型,打造长春农博会2.0版。”长春农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抓住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机遇,围绕长春都市农业示范引领区、吉林省特色农产品商务平台、引领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最活跃的展示与交易中心3个发展定位,重点打造5个功能即建设长春都市农业的体验场、建设都市农业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中心、建设“名优特”农产品及生产要素展示与交易平台、建设吉林省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建设吉林省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的培训基地,吸引更多农业要素聚集,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为推进长春现代农业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吉牛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是贯彻落实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加快肉牛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全产业链数据深度融合的吉林省首个肉牛产业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开拓创新、共谋发展”的原则,聚焦肉牛产业种质资源创新、行业数据应用、普惠金融服务、健康防疫管理、线上交易平台搭建等重点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协同政府、创业企业、科研院校、金融单位、养殖户等多方主体,优化政策、资金、人才、专业技术等要素资源配置,促进吉林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吉牛云事业部是“吉牛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的构建、运营、维护、推广的核心管理部门。“吉牛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本着服务全省31万肉牛养殖户的宗旨,不断夯实数字底座,以信息化手段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破传统创业平台物理空间局限,创建新型市场化、数字化、标准化育、繁、推模式,为吉林省养殖场(户)提供包配种、包健康、包金融、包交易服务。目前,完成主体和模块以及部分客户端App与微信小程序开发,并已成功建立了覆盖吉林省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了以大数据育种和大数据科学选配为主要标志的肉牛现代化繁改体系,培养了一批适应岗位需求、业务素质较高的现代化繁改员队伍,支持大量研究成果和集成技术的生产转化和应用实践。截至2022年5月,成功孵化肉牛数字化新业态10余种、企业20余家;创新全国首单肉牛活体抵押贷款模式,促进吉林省内15家银行创立普惠金融新产品,帮助500余家养殖主体取得经营资金近4亿元;协同吉林农业大学创立肉牛大数据选种选育研发中心,为5000余名肉牛产业从业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培育物联网数字信息管理员1000余人;带动吉林省1400余名肉牛繁殖改良员技术提升、创业增收,已初步建成具有吉林特色的肉牛数字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未来,“吉牛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计划在数字化乡村技术服务体系基础上,从产品严选、金融支持、健康管理、繁育改良、技能培训、政策帮扶等板块继续开展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建成覆盖吉林省的肉牛乡村服务站点,助力吉林省打造“吉牛”品牌,建成一个有机协调、活力充沛的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新型农业之路不断拓宽

  以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为契机,净月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域内大专院校和农业科研院所集聚、生态资源丰富和城市周边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研学体验农业,走城乡融合、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抓好农业改革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创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入乡、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农民农村权益退出转移机制等试验政策探索,建设科技成果试验示范基地,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电气热向农村延伸;出台农民农村权益退出相关政策,选择重点项目进行试验探索,释放农业农村生产要素潜能。

  ——抓好“三产融合”产业项目谋划落位。整合区内农业农村资源,加大招商引资、人才项目引进的力度,按照观光、体验农业与农业试验区、示范区融合建设,种养殖业与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扩大土地规模经营。

  ——抓好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培育。支持新牧科技种公牛站、“吉牛云”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做大做强,引导吉林农大科贸种业、奇峰种业加快发展,扶持小禾农业、慢山里营地小镇项目加快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抓好乡村建设项目推进落实。按照“九有六无”标准,全面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弱项。完善“千村示范”柳树村建设,加快投资560万元完成新兴村新建任务等。新建10.1公里农村道路,达到户户通,推动安全饮水工程提升改造、生活污水截流干管和村屯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实施绿化美化、公厕建设、河道治理、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发挥好示范项目在乡村旅游和乡村建设上的引领作用。(文 张晓黎 摄影 张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