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磐石: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2022-06-02 09:57:1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磐石市: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眼下,磐石市一个个新开工和续建项目正开足马力、加速建设——

  金隅冀东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现场,吊车等大型机械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进行厂房基础施工;

  吉林亿达炭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高端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各种型号碳纤维产品沿着生产线自动加工;

  磐石特色中药材产业园项目现场,一片片高大的钢结构建筑矗立在工地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紧张地施工作业……

  截至目前,磐石市已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129.85亿元。这些项目质量优、投资力度大,不断推动磐石市现代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磐石市全面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吉林市委“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着力做大金属冶炼、医药健康、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构建磐石经济开发区和医药健康、冶金建材、化工新材料“一区三园”产业空间布局,打造现代产业基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冶金产业焕发新活力

  在磐石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轧钢车间,金属的敲击声、机器的轰鸣声隆隆响起,钢坯在千米长的轧机上时进时退……这样的金属冶炼企业在磐石经济开发区冶金建材产业园有31家,已形成了“钢铁原料——金属制品——零部件——整机制造”全产业链开发模式,规模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这里是东北最大的钢管生产基地,产品产销量约占东北地区69.4%。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158亿元。”磐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他们重点推进年产2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年产15万吨中厚壁方矩管等项目,努力实现品种多样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推动冶金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

  医药健康产业加速崛起

  磐石市充分利用吉浙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与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大力建设覆盖医药健康、日用化工、畜牧农林等多产业的无抗生物产业园,推动无抗产业“破土而出”。

  2022年,磐石市加快推进润沣源无抗科研成果转化,将开工建设无抗产业园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生物发酵和原料生产基地。“以无抗生物产业为战略支撑,发展无抗医药、无抗食品、无抗日化、无抗畜牧养殖四大产业板块,努力建成吉林省多肽及相关产品创新型产业群。”磐石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了无抗产业,磐石市中药材种植产业也遍地开花,松山镇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单体灵芝种植园区,年产值达2400万元。2022年,该镇继续做大做强灵芝种植产业,建设灵芝大棚总量1000栋,力争8月份完成灵芝粉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全年预计实现经济产值突破5000万,可带动万余人次实现本地就业。

  新材料产业齐头并进

  近年来,磐石市坚持把新材料产业作为对接吉林省“双廊”现代产业布局的重要着力点,以建设新材料产业园为方向,扩大石墨、碳纤维、矿渣综合利用等项目规模,重点开发石墨新材料、碳纤维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密封超硬新材料、铸造新材料5条产业链。

  吉林亿达炭业有限公司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是2022年磐石市全力推进的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共包含3个子项目,目前均已进入试运行生产阶段。项目建成后,磐石市将初步实现碳纤维针刺白毡、碳毡、石墨毡等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布局,预计产值达6亿元以上。(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丁美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