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人才高地 澎湃创新动能
2022-06-01 09:32:4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净月·一起向未来”系列报道 打造人才高地 澎湃创新动能——净月高新区集聚人才助力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a2d660f-876b-4200-8442-a3458913be00

净月高新区倾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人才高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19b57dd-eae5-4f62-b840-82dcca0eb9b8

已经在启明公司工作两年多的郑义博士,参与研究自动驾驶技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b2d3230-91ae-4461-8ae9-b4e675a31cac

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在工作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424fb0b-aad9-456a-ae2c-ef269360dfb1

建研科技董事长郑岩和他的团队正在研发火警控制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d987e95-e04d-4abb-803c-7cacc7f19ac5

“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平台

  无论是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深耕汽车行业IT解决方案的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不断有新的研发成果“诞生”的吉林省建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无不凸显出人才的重要性。在净月高新区创新发展足音铿锵的背后,是倾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人才高地的生动实践。

  净月高新区以“筑巢引凤、聚才兴业”为目标,以产业升级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各类人才加快集聚,为长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更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创新人才引进政策体系

  “长春是一个美丽宜居、发展潜力大的城市,特别是人才引进方面出台很多优惠政策,博士毕业后,我选择留在这里工作。”已经在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两年多的郑义,目前是智能汽车技术高级业务经理,主要从事自动驾驶前瞻性技术研究,包括自动驾驶算法研发、云平台开发、仿真/云仿真测试技术研究及自动驾驶相关法规标准制定等。

  启明公司成立至今深耕汽车行业IT解决方案,专注于产品研发与创新,融合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企业数字运营、智慧汽车&智能网联两大领域,提供数字化相关的研发、实施、运维服务。在人才引进方面,启明公司积极落实净月高新区各项优惠政策,并深入到吉林大学等高校开展招聘活动,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到企业工作。

  “最让我们心动的是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为刚刚参加工作的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应聘到启明公司不久的一位大学生说。据了解,净月高新区积极开展“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申报兑现工作,成功吸引了一批以“双一流”院校本科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青年人才到净月高新区创业、就业。

  为吸引、汇聚更多人才,净月高新区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鼓励高层次人才集聚”相关政策,针对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针对企业、人才柔性合作攻关技术难题,给予柔性引才资助,健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机制。通过实训基地、安家费等政策,进一步夯实基础人才队伍。强化住房政策保障。实施“人才公寓建设行动”,新建或购买人才公寓不少于1800套、13万平方米。首批365套住房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年底投入使用,可解决区内600名人才住房难题。全面兑现政策奖励。近年来,累计指导、推荐100余人获评“吉林省部级领军人才”“吉林省乡村振兴杰出人才”“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争取上级扶持资金300万元,1600余名人才获得奖励资金5100万元,激发了人才创新热情。

  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

  人才就是发展的动能。这一点在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体现得尤为明显。

  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由诺尔曼医学中心与净月高新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侧重生命健康产业实用技术研究,围绕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向企业提供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建设产业创新和应用示范基地、运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这里既是创新创业的基地,也是人才引进的平台。

  “我们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项目孵化等方式引进知名科学家,生物医学领域专家、教授设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创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建创新实践基地,多渠道引进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净月高新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鞠莉介绍。有了人才的支撑,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的创新发展步伐不断“提速”。成立老年医疗和家用健康装备联盟筹备委员会、开展临床科研合作及CRO合作、建设国际技术转移分中心、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通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了优质的生命健康产业平台。目前,吉林省诚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埃培智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万方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纳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六家在孵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吉林省建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才也成为创新发展的最强动能。在建研科技董事长郑岩的带领下,组建了以多名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以高新科技的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为主营方向,面向军工和民用,承接各行业的光学、机械、电子等设备、装备的论证、预研、研发项目。

  净月高新区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制定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搭建高精尖技术攻关平台。成立净月高新区首家“专家工作站”,依托省、市科协的人才资源,为企业在项目开发、科研学术、协同创新、共建平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举办“专家净月行”“企业技术攻关对接”等活动,邀请净月高新区“专家工作站”、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等人才密集型单位的专家与企业展开对接合作,攻克技术难题。搭建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融合平台。通过招商引才、项目引才、展会引才、园区引才、网络引才等多种方式,成功吸引一批海内外优秀人才与区内企业开展长期项目合作。搭建基础人才汇智净月平台。举办“汇智净月·广聚英才”驻区企业招聘季活动,500余家企业提供近1200个岗位招聘信息,吸引数千人参与招聘活动。用好农博会等展会平台优势,在园区内举办3场高质量专场招聘会,6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招聘岗位3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35人。

  值得一提的是,净月高新区面向全社会开展优秀人才引进活动,选聘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双一流”院校本科生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核优秀的按期晋级晋升,进一步优化干部人才结构,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简化招聘流程,以实用性和专业性为主要考核内容,通过线上面试的方式选聘了一批学历高、专业素质强、能快速上岗发挥作用的优秀人才,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力量。与吉林大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夯实基础人才队伍。

  多举措全面服务人才发展

  定期走访企业,第一时间了解企业人才引进的情况;积极开展“吉林省A-E类人才”申报推荐工作,进一步激发人才为净月高新区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作热情……

  净月高新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通过入企走访、召开政策宣讲会、微信公众号、政策推介群等渠道,为区内园区、企业提供人才规划指导、人才需求调研、人才政策推送等各项服务,解答各类问题10000余个。提升人才服务能级。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在户籍办理、企业创办等方面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举办人才培训活动。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国内知名专家围绕企业管理、前沿科技举办线上公益讲座,选派区内企业家代表,赴杭州、深圳等地参加“企业家战略培训班”等培训活动,提升人才综合素养,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体制优势,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优化创新扶持政策,加速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为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撰稿、供图/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