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中车长客“大国工匠”李万君眼中三个“吉林之变”
2022-05-27 11:42:43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策划 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①丨中车长客“大国工匠”李万君眼中三个“吉林之变”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吉林发展。他五年间三次赴吉林省考察,为振兴之路指明方向。近年来,吉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创新实干,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了全面展现吉林振兴进程,记录吉林人民奋斗点滴,在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中国吉林网重磅推出《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系列报道,全方位聚焦吉林之变。

  重要时刻,总是令人难忘。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车长客视察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多年来,中车长客牢记殷殷嘱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置技术布局、重塑技术体系、提升技术实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新产品研发取得标志性成果,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用多项“中国标准”,领跑“中国速度”擦亮“中国名片”。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李万君手持一把焊枪,虽然额头已被汗水打湿,但仍目不转睛。一套操作完成后,他伸出手指,细细触摸平滑的焊接部位,不时轻轻点头。

  这是李万君的工作日常,他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的动作,让自己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

  时间可以镌刻过往,也能勾勒发展轨迹。

中车长客“大国工匠”李万君眼中三个“吉林之变”

生产线上的李万君  中车长客供图  

  5月23日,李万君在工作休息间隙,与中国吉林网聊起了吉林五年之变。

  开启话题后,他把第一个吉林之变,聚焦在了吉林制造上。

  “我感到吉林制造的水平越来越高,就拿我们企业为例,由中车长客研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不仅是我国最先进、智能的动车组产品同时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瑞雪迎春’还闪耀在北京冬奥的舞台上,成为一张国家名片。”李万君说,作为吉林制造生产线的一员,无比骄傲和自豪。

中车长客“大国工匠”李万君眼中三个“吉林之变”

荣誉时刻

  在中车长客转向架焊接车间李万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内,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状整齐摆放。

  这一幕也牵出了他眼中的第二个吉林之变,年轻工匠有力量。

  “过去五年,能够感受到吉林省产业工人越来越受到尊重,大家奋斗的热情越来越足。我们工作室的年轻工匠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我的徒弟王善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万君说,这些变化同样为吉林振兴注入力量。

  交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更关乎百姓的幸福感。

  五年来,吉林畅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用大开放谋划大发展。

  “过去五年,吉林省现已基本形成多方式、便捷化的交通廊道,交通越来越发达,尤其是轨道交通得到快速发展,现在坐着复兴号从长春到长白山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大家的出行品质得到了提升,幸福感更强了。”吉林交通之变,给李万君留下深刻印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离不开每一个吉林人的奋斗。

  提及未来奋斗方向,李万君也给出路径。

中车长客“大国工匠”李万君眼中三个“吉林之变”

  “我将牢记总书记对于技能人才的殷切嘱托,发挥技能人才的带动作用,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创新活力,不断攻坚克难,磨练技艺,把手中的产品精益求精的打造成艺术品,让中国高铁行驶的又快又稳,擦亮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李万君说。

  焊枪头上有匠心,大国工匠李万君。

  吉林五年之变,他亲历,他见证……(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