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
2022-05-20 09:53:3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强化企业帮扶 突出项目带动 紧扣民生发展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aab4937e-518f-4407-a8ba-e9eff0f6a3b0

打造秀美松原。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d96476c5-3d8a-40e0-b3d6-acf1c9a67f45

吉星新能源有限公司日产60万方天然气以及提氦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34c0f255-a78e-48ad-a5a4-c7e2f8f16ee1

乾安农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5f066576-f92a-417e-a5b1-062c4606244e

中车松原新能源基地项目。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9c0570e7-6f19-4542-8846-96d89e61d35f

吉林油田新215区块16号大井丛平台。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620d0508-142b-4be3-9fcf-1575ab299c5c

学校陆续复课。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4dcd7082-7a4a-4d34-88ad-435b70afdbfd

飞达集团顺利生产。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fa1a4bda-4ea5-4c30-8bdd-db0d518449f9

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7bf91c55-4b21-465b-b06c-d259782709ea

市场蔬菜品种齐全,价格稳定。

松原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_fororder_76b7fedb-e1dd-4aef-847e-7942c77c0378

商超全部复市。

  五月的松原天蓝地绿,一派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与这景色相映相生的,是走出疫情阴霾逐渐恢复生机与活力的城市。企业重新启动生产、项目逐步恢复建设、商贸市场再现生机……这一切,是松原市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力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结果。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松原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全市深入推进“十比十赛”,全面开展“走遍松原”等活动,力促各行各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复苏。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2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部分停产。为第一时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松原市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基层建设年”“转作风、抓落实、促振兴”等活动,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了“走遍松原”活动,从市级领导干部、县处级领导干部、普通干部三个层面,组织全市各级干部深入企业,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宣传贯彻助企政策,了解企业困难,疏堵点、解难点、聚集点,解决疫情“后遗症”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恢复发展信心。截至5月15日,全市已有近6000名党员干部深入千户企业,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个。全市208户规上工业企业已于4月18日全部复工复产。

  在松原市经开区嘉吉园区记者看到,企业在有序地恢复生产,在建的项目也已陆续开工,整个园区一派生机勃勃的生产和建设场面。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嘉吉生化等重点企业保障生产,城市静态管控后,嘉吉园区迅速落实松原市和经开区要求,开展疫情期间24小时驻企服务,为企业随时解决物资运送、车辆运输、防疫物资短缺等困难,共为企业办理成品运输车辆应急通行证45张,解决口罩15000个、防护服2000套等,为企业防疫和正常生产提供了保障。

  为更好地推动企业重振信心,快速恢复生产,松原市积极抓好政策落实,围绕头部企业、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等各类企业,总结归纳了2020年以来系列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政策,全面落实省里新出台政策,制定出台符合松原实际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34条等相关具体措施,建立惠企政策清单,为企业提供“点餐”式服务,确保惠企政策精准落实。设立促进企业发展资金池,单户企业最高奖补额度达30万元。同时,组织开展局长“政策大讲堂”活动,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保证了政策直达企业,有效落实。

  为让企业安心生产,松原市积极引导帮助企业抓好防疫安全。针对每户企业的实际情况,“点对点”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防疫工作台账,实行“一企一策”网格化管理,现场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等难题,仅吉林油田、嘉吉生化、松原石化等重点企业,就累计提供各类防疫物资价值2890万元,为企业提供帮助。

  对于企业生产防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松原市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复工复产协调服务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工作方案》等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在防疫、交通运输、用工、信贷资金等方面的难题。

  据松原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1日,松原市50户省级重点工业企业中,吉林油田、嘉吉生化等42户企业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博晟塑业、吉星新能源等8户企业生产负荷已达80%以上。443户规下工业企业已复产241户,复产率为67.8%;剩余202户企业主要受用工成本增加、订单减少等市场因素影响,没有复工意愿。7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41户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已全部复工。209个在建建筑类项目已复工50个,复工率为24%,其余正在有序复工。28户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已全部复工。174户限上商贸企业和111户限下商贸抽样企业已全部复工。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一直以来,松原市都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在全市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项目落地是评价标准”的思想。近两年来,围绕“六新”产业、“四新”设施,松原市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全面开展“比招商引资·赛项目建设”活动,连续实施两轮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征拆、审批、融资等前期工作,为实现项目建设高起点开局夯实了基础。

  在2月28日全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当日,松原市共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87个。4月28日,又集中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2022年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84个,总投资13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春季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到二季度末,该市还将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57个。

  “在吉林省和松原市的帮助下,解决了我们跨省采购运输钢材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材料供应,项目的黄金建设期没有缩短,为早日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万分感谢。”中车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建设负责人介绍道。

  为更好地抓实重大项目建设,松原市组建了工作专班,建立市县两级联动包保制度,重点围绕中车松原新能源基地、中溢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乾安鲁固直流50万千瓦风电等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每日一报”精准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这些项目全部建设顺利。

  对于重点项目,坚持分类施策管理。建立开复工情况台账,采取“一企一策一专班”的工作模式,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施工现场组织、项目服务调度等方面,对重点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对在建项目,实行人员“点对点”闭环管理,逐一梳理解决项目用工、材料运输、防疫物资等问题。中车新能源装备制造、吉林油田产能建设等10个重大项目在疫情期间始终未停工。对停工项目,坚持“一项一策”,实施定向帮扶,协调解决项目堵点、难点,为项目复工创造条件。山鹰纸业、长太高速等91个因疫情停工的项目在3月末全面复工。

  工作中,他们不断强化项目的服务保障,实行“特事特办”的服务模式,通过部门联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以容缺、承诺等方式,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困难。3月11日疫情管控以来,该市依托在线平台共审批项目71个,总投资72亿元。

  社会事业扎实推进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松原市还积极抓好社会事业建设,紧扣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切实提升全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民生类项目260个,比2021年增加了102个,总投资273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09亿元,其中市本级民生项目81个,比2021年增加38个,总投资74.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0.4亿元。截至目前,松原市已开复工民生项目119个(市本级22个),完成投资6亿元。围绕城市功能补短板,实施路网建设、绿化提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建项目79个,总投资100.3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9亿元。目前,已开复工21个,完成投资6.3亿元。

  为将民生实事办实,城建事业办好,松原市对于所有城建项目和民生项目,逐一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保障措施,超前做好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做到及早开工、快速建设。特别是对于“十大城建项目”“十大民生项目”,坚持“一项目一策”“一工地一策”,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建设物资、交通运输、人员配备等需要,目前“十大民生项目”开复工9个,“十大城建项目”全部开工。

  为更好地推动城市发展,松原市聚焦长远,启动了第二批全域系统化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申报工作。计划依托松花江构建“一江两屏、三廊、一网、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完善区域防洪体系和流域生态基础设施,编制海绵城市建设10项涉水规划和6项实施方案,确定实施4大领域39项工程,总投资42.9亿元,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把松原打造成海绵城市建设全国样板。目前,已通过省里申报答辩,被纳入吉林省向国家推荐“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备选城市。

  同时,松原市始终牢固树立“大安全”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常态化开展各领域风险排查,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全面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建设,松原市以积极稳健的措施,努力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季度,全市GDP同比(下同)下降1.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3%,地方级财政收入下降21%。进入4月,各项指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全市规上工业增幅比上月提高7.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上月收窄7.3个百分点;地方级财政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

  下一步,松原市将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更加着实、更加厚重的工作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