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
2022-05-20 16:05:25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净月·一起向未来”系列报道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科技创新力量——走进净月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_fororder_4587547c-b6b5-4b78-b199-8daaa66125e5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_fororder_a6541eff-c24f-4371-ac78-a5e39372b809

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的发酵设备。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_fororder_ae179685-8211-4be8-b30c-4eb89f088fe7

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采取院地合作、企校合作、政企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_fororder_2d0703de-0140-437b-8b44-0b3c76c60a63

长春芯光产业园在孵企业智一光电公司生产的智能AR消防面罩。

净月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积蓄力量。_fororder_8e719ba4-b0ed-41e9-930c-a31298f95a0b

“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平台

  走进位于净月高新区的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长春芯光产业园等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的味道扑面而来。

  充分发挥高校及专业机构在生物新材料、精准医学、肠道微生态、光谱芯片、CMOS传感器、半导体激光器等领域带动创新研发的作用,进一步为主导产业聚集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孵化优质项目,促进跨学科、跨行业的科技应用及成果转化,带动区域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这是净月高新区布局新型研发机构的初衷。

  目前,各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举办行业活动,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在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特医食品、光学半导体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技术壁垒高、发展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企业;在创业服务、产业研究、技术转移转化等领域形成一批商业模式新、市场化运作能力强、行业知名度高的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成为推动净月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净月高新区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面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净月高新区将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作用,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净月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净月高新区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我们主要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研发服务等。采取院地合作、企校合作、政企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从技术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鞠莉说。

  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12月,由诺尔曼医学中心与净月高新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侧重生命健康产业实用技术研究,主要围绕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向企业提供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建设产业创新和应用示范基地、运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与政府共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链及产业集群。注重引导、示范和提供公共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吸纳前沿技术、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和集群效应发挥,形成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智能康复设备及大健康产品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智慧医疗(医疗信息化)产业集群、中医药及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医疗服务产业集群等。

  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搭建六个细分领域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具体包括生物新材料研发中心及公共服务平台、先进成像与生物医药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营养导向型农业研究中心、中医中药创新及转化平台、智慧医疗及智能康复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研发中心。

  成立老年医疗和家用健康装备联盟筹备委员会、开展临床科研合作及CRO合作、建设国际技术转移分中心、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通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了优质的生命健康产业平台。目前,吉林省诚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埃培智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万方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纳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六家在孵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我们的研发工作一直没有停下,在本轮疫情期间还推出两款新产品。同时与博大伟业制药达成初步战略合作协议;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在保健食品开发、与吉林省农科院在肠道微生态膳食补充剂方向联合立项并制订了研发计划。”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冰介绍。

  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是在中科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产业板块下,面向特殊食品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相关科研单位及高校、食品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特殊食品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面向婴幼儿、老年人、亚健康群体等需进行营养支持或调节机体功能的人群提供各类特殊食品产品;面向行业,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委托或联合研发,科技项目投资与孵化,产业研究与咨询等服务。

  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合作开发膳食纤维产业化项目;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人参核桃复配改善记忆力产品项目;与吉林农业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合作开发沙葱玉木耳饼干、木耳压缩饼干等即食产品……成立仅一年多的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深耕特殊食品领域,取得累累硕果。目前,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已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5家中科院单位、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4家科研机构、江南大学等6所高校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

  “研究院将把握发展契机,持续聚焦特殊食品产业应用技术转移转化,带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在5年内逐步成为核心竞争力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面对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李冰充满信心和期待。

  未来,将重点开展研发及中试平台建设,优先建立生物发酵平台、分离提取平台等基础功能模块。平台一期建设生物发酵平台及配套设备、常规剂型生产设备,以支撑相关科研项目。平台二期、三期将建立检测平台和功能评价平台。

  在提升技术能力方面,从引领产业发展和突出区域资源优势两个维度引入创新资源,以高效、低成本、低碳、集约、综合利用为原则,重点发展生物合成、发酵工程、分离提取先进技术,长白山特色资源食品开发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发掘新资源食品;面向国内特殊食品领域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企业家”,以专业人才带动组建产业技术研发及中试团队。

  在益生产品开发方面,侧重乳酸菌菌种资源收集和功能性益生菌筛选,在发酵制品乳酸菌新菌株的分离鉴定方面开展研究。三年内分离乳酸菌新菌株50株以上,筛选功能性益生菌新菌株4株~6株,开展二代益生菌、工程菌、复合微生物制剂研究。

  在品牌建设强化方面,将策划举办肠道微生态全国性学术会议、科学院农业及食品科技主题成果展等品牌活动;建立以顾客体验为核心的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提供健康顾问式个性化服务。重点开拓在吉林省的运动健身场景、母婴场景顾客触点,进一步优化设计商业模式。

  打造智能感知应用产业创新高地

  光谱芯片、半导体激光器、COMS传感器、光电医疗设备、大气参数测量及特种相机……本着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光电传感产业集聚、共同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目标,净月高新区与长春理工大学共建长春芯光产业园,双方优势互补,开展“深入合作、全面合作、长久合作”。

  长春芯光产业园以长春理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为载体承办,主要围绕光电类智能感知技术领域进行产业集聚。建设数字科技企业加速器。引入长春理工大学集成电路、光电传感器和大数据等领域9个优势科技成果项目,包括光谱芯片及光谱大数据、特种相机研制与生产、半导体激光器设计制造与封装、COMS传感器应用模组与系统、北斗精确位置服务、微创手术导航医疗设备、医用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大气光传输应用和柔性线束机器人产业化项目。通过研发生产集聚整合和定向风险资金支持,加速上述项目成长,打造光电智能感知产业链条,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群。引入长春理工大学“特种电影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空间光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精密制造及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引入“吉林省大数据科学与工程联合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空间光电技术工程中心”“吉林省半导体激光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医学影像计算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生物检测工程实验室”和“吉林省光电检测装备工程研究室”6个省级科研平台,打造以光电和IT技术为核心的园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园区及数字经济产业园提供研发、检测、中试等人才、设备和技术支撑服务。

  建设光电领域专业孵化器。引入长春理工大学特色科技成果和光电技术初创企业入园孵化,应用领域包括医用内窥镜、系统仿真及数字影视制作、玉米秸秆多糖提取、保护性耕作装置、精密微加工装置、深透射光氧治疗仪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激光3D打印装置等。

  打造特色众创空间。建设聚焦细分产业领域、服务实体经济的众创空间,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外部创业者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中试加速和产业化等支撑条件,孵化科技型创业群体和创客团队。

  “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为产业园的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预计两三年内在长春芯光产业园建成完备的智能感知产业链,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未来五年,建成智能感知应用产业生态圈,形成智能感知技术高地和产业集聚地。”长春芯光产业园孟老师介绍。(撰稿/供图 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