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林省博物院
2022-05-18 10:06:36来源:彩练新闻责编:蒋硕

  作为吉林省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吉林省博物院藏有众多“宝物”,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彩练新闻带您一同探寻两件吉林省博物院里的神秘“宝物”。

  东汉错金银“丙午神钩”铜带钩

  东汉错金银“丙午神钩”铜带钩通长15.7厘米,通体错金银,宝石镶嵌,铸工精巧,是吉林省博物院藏国家一级文物。1968年,“丙午神钩”铜带钩出土于吉林省榆树县刘家乡,据考证,是汉中央王朝赐予扶余国贵族的遗物。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林省博物院

  这件铜带钩整体呈S形,钩身作鸟喙“神人”,两眼镶蓝色宝石,额间嵌水滴状绿松石,头顶束发,分三髻环状,一束向内、左右向后卷曲,上戴高冠;“神人”双手搂抱一条大鱼,作吞食状。铜带钩另一端似鹰,眼部镶两颗红色石珠,前额嵌绿松石,用金银丝错成羽毛纹。背部中央有圆钮,钮面错银作卷云状,中心嵌红宝石,下部饰飞凤;背面一侧错金隶书铭文:“丙午神钩,君必高迁”。

  错金银工艺源于春秋中期,盛行于战国,汉代得以沿用。通常在青铜器表面预先铸出或錾刻出图案、铭文所需的凹槽,然后嵌入金银丝片,捶打牢固,再用蜡石打磨光滑,达到突出图案和铭文的装饰效果。这件铜带钩上的凤鸟羽毛、鱼身鳞片、头、足、翅、尾轮廓细如发丝,通体均巧妙地采用了这种错金银工艺。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林省博物院

  这件铜带钩是用来做什么的呢?原来,古人穿衣时通常外束一条腰带,束衣的同时也作身份的象征。士大夫的腰带有两种,一种是丝织的大带叫“绅”,所以士大夫又叫“缙绅”或“绅士”;另一种腰带则由皮革制成,由于皮带质地较硬,不能像丝带那样打结,就要用带钩来扣系。

  造型优美、富贵典雅的“丙午神钩”铜带钩彰显了东汉错金银工艺的高超水平,在5月18日当天,吉林省博物院以此为原型设计的“漫话吉博”吉祥物也将正式发布。

  夫余鎏金铜面具

  夫余鎏金铜面具是曾任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的李文信先生,于1950年在吉林市东团山遗址发现的。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林省博物院

  这件面具尺寸略小于现代人的面部,面长11.5厘米,额宽9厘米。面具面部突起,背有环鼻可以系挂,容貌窄长,额窄颧高,鼻平眼细,额上有横纹三道,唇薄髭稀,顶留全发,一耳缺失。这件面具是夫余男性成年人的形象,对研究夫余人的相貌及发式,乃至冶炼技术都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至于这件面具为什么只有一只耳朵,据吉林省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第一,可能后期面具在保存的过程中或是在流传的过程中,一只耳朵残破了;第二,可能一开始它所描绘的这个人的形象就是一个缺少一只耳朵的人,这个面具和当时的宗教文化有关。

国际博物馆日|寻宝吉林省博物院

  本次寻宝就到此结束,5月18日当天,吉林省博物院作为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吉林主会场将以云直播、云展览、云课堂、云声音等形式,传递“博物馆的力量”,并与全省各地博物馆分会场进行线上联动,公众可通过吉林省博物院官方微博、抖音、哔哩哔哩账号参与各项活动。(本文图片与资料由吉林省博物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