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白时评:人人拿起“防疫武器”,汇聚全民战疫力量
2022-03-22 14:23:56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冯雅君

  原标题:【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拿起“防疫武器”,汇聚全民战疫力量

  3月20日,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编的《新冠肺炎防治科普手册》在吉林线上发行,这是每个公民的最新防疫武器,我们应该人人用好。拿起防疫武器,汇聚全民战疫力量,坚决战胜病毒。

  图文并茂,易看易懂。这个小册子,根据吉林疫情具体情况编写,针对性强,精准度高,而且,图文并茂,好看好学。比如,个人防护中,如何正确洗手,七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有文字说明和具体图示,即使不看文字,光看图示,也能明白。还有戴口罩的方法,也非常清楚。这样的小册子,人人需要,线上观看,能够迅速掌握方法。

  分条列举,条理清晰。小册子一共六章,每一章又列出若干问题,采用问答式,通俗讲道理,详细说方法,思路清澈,条理清晰。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观看、学习。比如,抗原检测方法,第一步,用七步洗手法彻底洗手、擦干。第二步,检查抗原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检查配套的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是否有缺失或破损。第三步,检测试纸盒一般要求在14—30摄氏度常温条件下进行,避免过冷、过热、过度潮湿导致检测结果异常。第四步,提前准备好密封袋。采样管开封,将拆掉的物品外包装装入垃圾袋。第五步,样本采集。第六步,15分钟后读取结果;第七步,废物处理。而且,还有具体的图示说明,非常清楚、清晰。不仅能够迅速丰富疫情防控知识,而且,能够迅速提高抗击疫情的基本技能,能够让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我保护,主动出手,高质量地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全程全员,各取所需。笔者发现,这个小册子囊括了抗击疫情的全过程注意事项以及防护方法,是全程抗疫的清晰解说,比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症状的具体描述,让我们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一看就明白。同时,小册子迅速在各类网站传播,能够传送到所有人,实现全员感知。这样的全程全员普及新冠肺炎防治基本知识,体现了责任,昂扬了担当,为全民抗疫输入知识力量,也必然全面提升公民疫情防控的综合素质。

  疫情防控贵在编织起全面防控网,这个编织,一方面是政府各级部门行动起来,编织成制度防控网;一方面是全民行动起来,编织成素质担当防控网。比如,介绍的几种简单心理调适法,平缓呼吸法,肌肉放松法、蝴蝶拍放松法,简单易学,人人都可做。《新冠肺炎防治科普手册》是编织全民责任担当防控网的重要举措,只有人人掌握知识和方法,大家才能主动出手,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携手出击,编织成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网。

  现在,《新冠肺炎防治科普手册》正在线上传播,我们每个人都应打开手机,打开《新冠肺炎防治科普手册》,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方法,拿起“防疫武器”,成为一个合格的抗疫战士,共同汇聚起打败病毒的澎湃力量。春分时节,凝心聚力,春花必开,我们必赢。(文 殷建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