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疫情防控要不恐慌不大意 做好防护筑牢安全屏障
2022-03-14 09:29:3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雅君

  原标题:我省相关专家就疫情防控接受记者专访——不恐慌 不大意 做好防护筑牢安全屏障

  3月初以来,吉林省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经专家鉴定,此次流入吉林省的病毒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那么,奥密克戎病毒究竟有怎样的特点,是如何传播的,该怎么避免感染病毒?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对于近日流入吉林省的奥密克戎病毒,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介绍说,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远高于前三波疫情水平,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占主导地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核苷酸变异位点在50个左右,其中30多个变异位点位于病毒的刺突蛋白上,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突变可以增加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能力,从而增加病毒的传播力,其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增加了37.5%。引起吉林省此次疫情的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但是在特定条件下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也可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

  赵庆龙说,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两大特点:一是隐匿性强。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根本没有症状,有的也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喉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致使很多人没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也就不能及时发现这种感染者。二是传播速度快。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非常短,有的人甚至在感染一天以后,就可以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在两到三天内,就可以使病例翻一番。

  谈及吉林省目前的疫情情况,赵庆龙表示,2月下旬病毒就已经引入吉林省造成传播。因为它的特点是隐匿性传播,而且在一些聚集性场所和特殊的人群中发病,所以导致吉林省现在疫情波及的人员和范围相对来说大一些。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既不要恐慌,也不能掉以轻心,眼下全省连续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就是为了快速控制疫情,清仓见底。“下一步,我们将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检测,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针对当前个人防护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级感控专家、延边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牛延军。她表示,当下大家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留在家中,减少非必要的流动和聚集。

  近期,吉林省部分地区正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对此,牛延军表示,去做检测时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出门前,洗手并正确佩戴好口罩,可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或免洗酒精,在采样结束后给双手消毒。到达采样点排队时,一定要保持1米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交谈,避免手碰触公众设施及物品,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有序进行采样。

  到了采样台,尽量不要触摸医生、护士工作的台面,更不要将个人物品放在上面。护士在采样前都会进行手消毒或换手套,取出采样用的棉签,这个过程中请戴好口罩。当护士的棉签准备好了,再取下口罩。采样完毕后,迅速戴好口罩。回到家后,要及时摘下口罩,并使用流动水洗手,或免洗洗手液清洗双手。

  针对家庭日常如何做好消毒的相关问题,牛延军说,家中无疑似病例或无确诊病例时,做好通风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即可;如果有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需对其接触物品、环境及分泌物进行实时消毒,送医院后在相关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的帮助下进行终末消毒。

  要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严格遵循使用说明书配置使用;手消毒可选用醇类、季铵盐类等,无明显污渍可用手消毒揉搓20至30秒;金属日用品用酒精棉片、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电器类消毒时一定要断电冷却;餐具等可以用沸水消毒10分钟,需全部浸没。

  牛延军表示,把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到位是避免感染的关键,所以大家要正确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关爱自己、保护家人,筑牢安全屏障。(吉林日报记者 李开宇 张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