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一心一意抓项目 齐心协力促发展
2022-03-11 14:48:1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雅君

松原:一心一意抓项目 齐心协力促发展_fororder_0a4b41ad-1f43-4b68-a3e8-770401df69b8

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

松原:一心一意抓项目 齐心协力促发展_fororder_7292219e-409f-4aff-9549-25e770db4fcb

松原市查干湖温泉文旅综合项目

松原:一心一意抓项目 齐心协力促发展_fororder_6f9621d3-c329-44eb-8dd7-ac078c945661

松原市扶余中医院建设项目

松原:一心一意抓项目 齐心协力促发展_fororder_de2e0ab7-7e9b-42fe-a147-63bd4affdd43

松原市双坨子储气库项目

松原:一心一意抓项目 齐心协力促发展_fororder_e41d73b8-4cbd-494f-8c5c-a7bc17c4e90a

松原市乾安县天顺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风电叶片装备制造项目

  写在前面

  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2月28日吉林省聚焦“两确保”奋进“一率先”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启动后,松原市各地积极落实省市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投入全年项目建设中。

  重点项目“现场”办理、实行“红绿灯”工作机制、专班推进项目、全链条推动项目、涉企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松原各地紧紧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高品质推进项目建设快推进、快投产、快见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不负春光,唯有实干。各地大项目、好项目逐年增多,产业链项目良性延展,园区建设日趋完善,项目摆布趋于合理,可以说,松原市各地项目建设都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松原项目建设新的发展篇章已全面开启。

  松原市宁江区:打响春季项目攻坚战

  北方的三月,虽然春寒料峭,但在松原市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中车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繁忙。开局就是决战,宁江人坚持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打响了春季项目攻坚战。

  据悉,该区今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220.2亿元。新建项目15个,总投资54.4亿元;续建项目18个,总投资165.8亿元。全年预计竣工项目17个,竣工率为51.5%。其中,产业类项目12个,占比70.6%。年底可投产达效项目10个,占比58.8%。

  如此多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开工,是松原市宁江区锚定“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两确保”、奋进“一率先”的真实写照,是全面落实中央、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松原市创建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区、东北新型工业基地建设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加快宁江新时代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松原市宁江区实行重点项目“现场”办理,全区经济部门、工业集中区工作人员常驻项目地,实行24小时办公,及时解决项目和企业发展的难题,采取领办、代办的方式,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建立区委常委驻在式为企服务、“四个一”项目秘书等制度,全区上下全心全意服务项目。全力推动长青生物质、中仁高塔肥等规上企业扩大产能,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力保存量、挖潜增量。极力推动重点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停产、少停产,春节期间7户企业不停产,35户企业在正月十六前复产。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到各企业,针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现场“把脉问诊”,靶向“治疗”,助力企业快发展。

  地方政府的高质量服务,也坚定了企业加快建设的决心。在中车新能源基地建设现场记者了解到,中车项目3天完成548根光伏桩、12万平方米土地上3万吨秸秆、7户养殖户及2处棚舍的拆迁;3天完成推平路界、勘测定界、项目地勘、路网管网测绘;2天完成20个具备日常办公、会务、就餐住宿等多功能办公室建设;5天完成电力、供排水、网络、供热管网等设施配备;100天克服冰、冷、雪、冻等不利因素日夜奋战,只为项目顺利开工……企地双方一个目标,携手努力,为宁江迎来新的项目春天积蓄了无限力量。(文 李晓鹏 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松原市前郭县:围绕“六新产业” 培育发展新引擎

  2022年,松原市前郭县将紧扣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查干湖生态优势、农业基础优势、绿电园区政策优势和油气化工产业优势,以“六新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上项目,做好“延链、补链、扩链、强链”文章,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

  2月28日,松原市前郭县举行2022年春季集中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全县春季集中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33.4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4个,投资18.3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4个,投资3.9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1个,投资11.1亿元。

  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松原市前郭县对项目建设实行专班化推进、清单化作业、机制化督导。依托项目服务中心,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专班推进各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同时,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位包保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个明确目标、一套推进方案”的要求,全面实行项目包保工作机制,抓好前期审批、建设时序、要素保障等各个环节,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开复工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制定各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表,明确各个环节完成时限,实行“绿灯常规推进、黄灯警示提醒、红灯约谈报告”的“红绿灯”工作机制,并制作成微信小程序,由项目服务中心每周调度,强化督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开工。

  围绕“六新产业”发展,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新支柱。加快绿电园区建设步伐,发展新能源配套产业,形成全产业链闭环。推进吉林油田55万千瓦风电、大唐10万千瓦风电、国能10.8万千瓦风光发电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链项目5个以上。加强与长春、吉林大学、一汽集团战略合作,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和红旗智能网联小巴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引进附加值高、产业链长企业,实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板块提升,抓好皓月集团肉牛全产业链、牧原生猪屠宰加工等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继续攀升。聚焦生态保护,重点实施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程等一批水质提升类项目,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文 王佳亮 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松原市扶余市: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松原市扶余市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领导包保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全力发挥项目拉动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

  2021年,松原市扶余市紧紧抓住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都市圈”战略规划,以及与长春市、吉林大学合作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松原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坚持“五化”统领、“五图”作战、“五措”并举,实行市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服务、容缺开工等机制,专班推进,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项目谋划工作。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8亿元,同比增长20%,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年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40个。

  2022年,按照吉林省和松原市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扶余市加强作风建设督导整治实施方案》及《扶余市项目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要求,扶余各地、各部门积极谋划,抢前抓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共谋划储备2022年至2026年500万元以上项目437个,总投资1725亿元。

  新年伊始,松原市扶余市千方百计做好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工作。春季集中开复工项目44个,总投资16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7亿元。按建设性质分:新开工项目30个,占比68%,总投资64.2亿元;续建项目14个,占比32%,总投资102.3亿元。

  “目标明确,任务摆在面前,唯有思谋才能进取,唯有担当才能作为。我们将牢固树立‘干成事是硬道理、完成目标是硬任务、争当先进是硬本领’的理念,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拼搏劲头,全力以赴招引好项目、突破大项目。”扶余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文 李晓明 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松原市长岭县: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年初以来,松原市长岭县强化政策支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普惠等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引导扶持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长太高速、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天然气井开发项目等已经开始施工作业,长岭正全力以赴夺取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近年来,松原市长岭县致力于上项目、扩总量,发展动能加速集聚。长岭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区获批设立,吉化星云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签约,三源化工、长润风电制氢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化工产业立县强县的效应日益显现。双洮高速、牙四公路长岭过境段建成通车,长太高速、通用机场飞行营地项目开工建设,长岭交通路网设施更加完善。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龙源风力发电、宏华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65.3万千瓦,年纳税超亿元,形成了风、光、氢、生物质四大清洁能源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健康生猪产业快速发展,中粮集团在长岭完成投资40亿元,建设猪场33个,年出栏生猪100万头,饲料厂、生猪屠宰厂建成运营,全产业链健康生猪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2022年,松原市长岭县坚持以项目扩投资、调结构、稳增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聚焦生态强县、产业强县、园区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积极对接相关政策和投资导向,结合全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高质量谋划一批天然气综合利用、风光资源开发、汽车配套零部件、健康肉牛全产业链、农副产品加工、医养结合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做到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全年包装谋划项目100个。

  松原市长岭县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攻坚年行动,对“三早”项目集中开展前期并联审批,2月28日前完成手续办理,4月份集中开工建设。建立项目建设“五化”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六个专班”作用,细化包保任务,落实包保责任, 逐项目、逐时段明确进度表、施工图。全县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涉企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为企业提供“点餐式”“保姆式”服务,提高就近办质量。启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落实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文 孟庆民 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松原市乾安县:项目推进“火力全开”

  一直以来,松原市乾安县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全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全县从项目引进落地到开工建设“火力全开”,全年共开工建设项目45个,全年完成投资39.7亿元,同比增长49.5%。各大重点项目的高效推进,在乾安县形成了层层抓项目和你追我赶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为乾安县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2022年,松原市乾安县计划春季集中开复工项目50个,总投资261.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5.7亿元。50个项目中,投资5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为14个,1亿元项目至10亿元项目29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7个。目前,已经开工新建项目24个,总投资97.0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7.64亿元。

  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建设,松原市乾安县坚持实行项目秘书制度,主动对接服务项目单位。对已经落地的项目,切实解决项目存在的重大问题,主动查找不足、对症下药,为项目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把各个项目抓实抓细。逐项明确项目秘书,主动沟通项目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基本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坚持纵向到底对接指导工作。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及时研究分办,一盯到底,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全方位担负起全链条、全过程协调推动项目建设工作作用。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进程中,松原市乾安县坚持问题导向,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始终坚决执行会商制度,每周召开碰头会,听取各工作成员情况汇报,并将本地区一周以来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形成报告逐级上报省市级的项目中心,省级项目中心据此梳理收集项目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处置,全面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紧跟当前国家各项政策,对项目建设作出高水平谋划,切实加强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前瞻性、预见性,确保项目落地落实。紧扣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社会民生类和生态环保类等4大类别,精心谋划一批延链条、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松原市乾安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积蓄强劲动力、孕育充足活力。(文 崔立超 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