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电视剧《人世间》让长春地貌风情文旅文创“火出圈”
2022-03-08 15:19:2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冯雅君

  原标题:电视剧《人世间》收官引发强烈回响——长春地貌风情文旅文创“火出圈”

电视剧《人世间》让长春地貌风情文旅文创“火出圈”_fororder_407a4545-e6ed-4c21-aec8-9eea472ae0cc

在《人世间》中多次出现不同视角的长春建筑学院。 (视频截图)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3月1日晚,伴随方寸荧屏上响起熟悉的旋律,自1月28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圆满收官。这部以东北黑土地为起点,辐射祖国天南海北,涵盖众多时代转折节点的年代大戏,留给观众太多的惊喜与不舍、共鸣与思考。

  作为《人世间》重要取景地的长春,因剧中“光字片”、火车站、电影院、省委大院、有轨电车和冰情雪韵等场景,将长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于世人面前,并赋予其新生命,引发全国观众争相将这里设定为“旅游目的地”。长春的地貌风情、文旅文创产业也随之“热起来、火出圈”,激活了长春文旅资源。

  数据令人折服 热腾烟火气引发共鸣

  全网正片实时播放市场占有率最高时达35.47%!这仅是《人世间》创造的高光时刻之一。据专业数据分析,截至3月6日晚,该剧在独播平台爱奇艺仍保持“电视剧热播榜第1名”,网站点赞量达49.2万,站内热度最高达10098,弹幕总条数超过1700万。“中国视听大数据”3月6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人世间》第39集至50集的收视率达3.351%,收视份额占12.777%,创下央视综合频道近8年来电视剧平均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新高。

  这部改编自梁晓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的剧集,缘何能在2022年开年迅速走红,在如潮好评中成就一种文化现象、引发一次又一次关于地域特色的思索?

  从观众评论该剧的高频词——“诚意之作”“年代感”“细节共鸣”“接地气”等不难找出答案。人们发现,《人世间》有着独特的可贵之处——从百姓视角出发,平视时代车轮的前行,以展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来折射大时代的发展变迁,其间迸发出难得的烟火气,足够引发几代人强烈共鸣。

  剧中,窄巷交错的“光字片”、热乎儿的东北炕头、墙上的旧海报、屋檐下的冰溜子,大众浴池、酱油厂、兵工厂……《人世间》剧组数月间辗转于长春等地取景拍摄,用心用情用力的创作态度赢得观众“细节满分”的高度评价,即便是真正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路走来的观众,也丝毫没有看出违和感。

  与此同时,在故事架构方面,《人世间》也愈显独到,它以周家三个子女作为社会不同群体的代表,展现他们对家庭、对人生、对事业、对梦想的执著追求,以此高度还原中国老百姓近50年来的生活方式、奋斗姿态,以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创造出“湖水微澜,大潮奔涌”的时代质感和深刻意境。

  “长春元素”耀眼 文化城与热播剧呼应

  一部《玉观音》带火了云南旅游业、电视剧《白鹿原》展现出陕西黄土高原风情、《山海情》则带领观众见证了宁夏奇迹……一部剧带火一座城,所言非虚。

  猪肉炖粉条、东北铁锅炖、酸菜馅饺子……每逢周志刚一家人围着热炕头吃东北菜,隔着屏幕,一群群被“馋坏”的观众们脑海里会不自觉地生成“东北美食图鉴”。其实,这部剧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长春这个“大本营”。一部《人世间》,隐藏着总制片人、导演李路对东北、对长春的眷恋之情,更隐含着一部剧与一座城良性互动所能产生的化学反应。

  回望《人世间》,“长春元素”随处可见。周家生活的城市叫吉春市,拆解开来不难联想到吉林省长春市;周蓉好不容易分到的房子,坐落在汽开区东风大街上;周秉昆错买的房子则是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取景……不仅巧用极具年代感的长春建筑为剧情服务,剧组还在长春农业博览园和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两处展馆的近3.5万平方米区域,搭建起城中区——“光字片”。在南湖公园冰面上溜冰、周秉昆身后驶来的有轨电车,南湖宾馆、松苑宾馆、中日友好会馆……据不完全统计,《人世间》在长春取景地多达200余处,囊括了长春市政府部门、企业、学校、院团、旅游景点。城中有景,景中有城,文化城与热播剧遥相呼应,彼此成全。

  抢抓影视机遇 为文化创意城创造IP

  “长春元素”究竟有多吸引人?这一点从不同观众的答案中可见端倪——“从《人世间》中探寻长春足迹、发现长春之美,成了我和周围许多朋友近期的热点话题。”长春观众宋春玲如是说。网友多杰则表示,“从《人世间》的质感与诗意中,可以洞见长春历经50年的发展变迁。”

  不仅是《人世间》,2月25日上映的电影《我心飞扬》、3月4日播出的《冰雪正当燃》栏目……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综艺节目瞄准长春作为电影城、森林城、大学城、文化城的资源秉赋,看重长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的深厚积淀,同时大力发掘长春冰雪旅游大文章的潜力与优势。

  随着《人世间》的热播,长春的历史文化街区、工业遗产、冰雪资源、文创公园等逐渐被全国观众熟识,这也为长春打造影视文化全产业链提供先机。如何抢抓长春文创产业迈入跨界融合发展新阶段的契机,更好地打造文化创意城?这是《人世间》给长春出的“思考题”。

  如今的长春,正依托长影、万达、吉视传媒、吉广等影视企业,构建集剧本孵化、影视融资、创意版权、制片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等为一体的影视文化高地。平添城市文化IP的知名度与纵深度,使之成为长春的核心竞争力,这是长春给出的答案。正如主题曲中所唱到的那样——“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不管人世间多少沧桑变化,祝你踏过千重浪……一生向阳,在这片土壤,随万物生长”。(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