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记吉林艺术学院“雪容融”设计团队
2022-03-04 11:59:1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薇薇

  随着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临近,可爱暖萌的吉祥物“雪容融”,也将承载着光荣使命正式登场。众所周知,“雪容融”是由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团队创作,是他们秉承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集结着智慧与付出,披星戴月,昼夜奋战的结果。

  脱颖而出

  2018年9月2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宣讲活动》在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举行。这次宣讲为征集工作播下一颗良好的种子。吉林艺术学院立即组织设计学院、新媒体学院、动漫学院开始进行设计,近一个月时间,学校共收集学生设计作品101稿,全部递交至北京冬奥会组委会。

  2019年1月21日,学校接到通知,在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吉艺有2件作品进入前十名。其中,名为“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中国灯笼形象脱颖而出,位列三甲。入围作者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姜宇帆,她的灯笼创意成为了“雪容融”的雏形。姜宇帆说:“灯笼特别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也传递出喜庆的寓意。”

  凝心聚力

  2019年1月25日,吉林艺术学院团队赴京参加了第一次修改方案会议。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给予的意见是“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这意味着除了保留“灯笼”这一角色属性外,整体的形象设计都要从零开始。

  团队成员当天返回长春,第一时间成立了“吉艺1·25冬奥吉祥物项目组”。当时正值学校寒假,距离春节仅剩10天,冬奥吉祥物设计的高度保密性对场地、设备、人员等都提出了严峻的要求。在谨慎考虑后,最终选定吉艺专家公寓作为“秘密工作室”。2天后,“1·25项目组”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春节期间,仅休假除夕、初一,大年初二即全体开工。

  由于所有材料不可网传,团队需要每星期到北京递交一次修改方案。4月初,在第8次赴京交稿时,灯笼的外在形象基本确定。“但这个阶段也是团队最迷茫和煎熬的阶段。”设计团队负责人郭春方说,“开始是将吉祥物的属性与鹿结合,一方面形象要做得漂亮,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文化阐释,大概有近1个月的时间,我们做了各种尝试。”

  设计团队每天都在不断尝试和自我否定之间徘徊,最终鹿的属性被放弃,体现“双奥之城”的天坛、鸽子、长城等元素出现在吉祥物的形象中。设计会有灵感闪现的刹那,但更多的是反复修改完善。“雪容融”面部的雪块勾勒出它的脸庞,为了追求最真实的效果,设计团队专门往墙上随意扔了许多雪堆,之后再把墙上的形态具象化;而为了展现“雪容融”红红的脸庞、弯弯的嘴角,团队也做了许多微调……就这样,一点一点,灯笼逐渐被赋予生命,“雪容融”的形象破茧而出。

  终见曙光

  2019年6月15日,设计方案确定后,团队又收到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考察模型制作的新任务,为确保万无一失,团队决定自行完成模型制作。于是,工作室变成了临时模型加工厂,阳台改装成了喷漆房。团队成员都开始学习新本领,分别进行建模、抽壳、3D打印、打磨、喷漆等工作。大家学会了手工打磨、手绘涂漆、拼装组合等技能,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

  6月正值盛夏,受保密条件约束,工作室窗帘不能打开,阳台改装的喷漆房暑热难耐,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十多个人的工业性操作,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条件下,团队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接下来的两个月,团队又完成了吉祥物表情包、运动形态以及冬奥景观的应用设计等大量工作。团队成员们努力着、坚持着,他们通力配合,将各自所长发挥到极致。终于,等来喜讯:2019年8月21日,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确定。2022年2月23日,随着官方宣传片正式发布,“雪容融”接棒“冰墩墩”,欢喜登场。

  “雪容融”之所以诞生在吉林,其实是对冰雪文化的理解和情怀。正如郭春方所言,“吉林丰厚的冰雪文化是我们的精神优势,家乡得天独厚的地貌给予团队很多创作灵感,得益于这一方水土的滋养,加上每一位成员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不懈努力,终于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吉林冰雪资源禀赋,冰雪文化历史悠久,冰雪活动种类丰富。这种对家乡热爱的情感自然而不做作,设计发于心止于笔,对冰雪文化的理解既有深度,又能够引起受众群体共鸣,是地域优势在冰雪文化设计上的体现,充分展示出吉林冰雪文化厚重的人文积淀,印证着当代吉林文化的创新力与凝聚力。(吉林日报记者 张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