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25年蝶变 长春冰雪“新时代”未来已来
2022-02-28 10:06:15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冯薇薇

  天然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气候条件,让长春这座城市与冰雪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年一度的长春冰雪节更是蜚声中外的冰雪盛会。以1998年第一届中国长春冰雪节为起点的长春冰雪节已走过了25个年头,形成了“以节造势、以势引客、以客促发展”的创新发展模式。如今,做大冰雪文章、做优冰雪产品、做强冰雪品牌,充分依托冰雪和文旅“两大资源”的长春,正在围绕打造国际冰雪高端服务业“一个中心”,以长春冰雪节为引领,以冰雪旅游为龙头,持续推进“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变,加快推动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冰雪跃升新阶段。

  从粗具规模到走向国际

  从最初一处滑雪场到四大滑雪场差异化发展,从最初一个冰雪产品到冰雪产品遍地开花、从最初一项冰雪旅游活动到200余项冰雪旅游活动贯穿冰雪季……走过25年的长春冰雪节,让长春的冬季因冰雪而改变。

  位于北纬43°05′~45°15′之间的长春,不仅具有发展冰雪的最佳气候条件,还有着便利的交通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发挥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区位优势,长春市于1998年举办了第一届长春冰雪节,也就是彼时的长春净月潭冰雪节,成为长春市发展冰雪旅游的品牌活动。

  长春冰雪,从粗具规模到走向国际,只用了5年时间。2003年,在瑞典有80多年悠久历史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走入中国,落户长春净月潭,标志着长春冰雪正式走向国际。长春冰雪旅游节成为融体育、旅游、文化、经贸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旅游活动,打开了面向全球展示、推介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2019年,长春冰雪旅游节正式更名为长春冰雪节,扩大了节日的内涵,这意味着长春冰雪节不仅包括了旅游服务层面,还涵盖了文化、体育、赛事、会展、经贸、教育等众多领域,也表现出长春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的决心。如今,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高位统筹下,长春冰雪节已经成长为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内知名,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冰雪节事活动,对推动长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冰雪休闲旅游目的地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

  从单极旅游到多极拓展

  冰雪对于长春文旅而言,是基石一般的存在,基石之上有着无限的变化空间。经过25年的持续发力,长春冰雪本着“科学规划、突出特色”的思路,已经从最初单一的冰雪旅游,发展形成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冰雪消费、冰雪教育等多极拓展,全业态、全域化的长春冰雪“产业链”和“市场面”。

  温泉养生、雪场畅滑、乐园嬉雪、景区赏冰……在冰雪旅游方面,长春已成为由最初的“净月雪世界”为龙头产品,发展到以十大冰雪乐园和四大滑雪场为核心,集冰雪观光、康养度假、娱乐休闲、民俗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将冰雪元素注入文艺作品之中,长春深入挖掘冰雪文化,推出以冰雪为主题的书画艺术展、主题音乐会、文创产品,繁荣了长春冬季文化市场;在冰雪运动方面,长春不仅引入了瓦萨国际滑雪节,还相继举办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全国冰雪短道汽车拉力赛等专业赛事,开展了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全民上冰雪运动会、冰雪马拉松等大众参与的趣味性赛事,让人们“零距离”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长春市还策划推出特色冰雪研学活动,连续数年举办“百万学子上冰雪”活动,将冰雪融入课程、融入生活、融入实践;以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为依托,长春市发挥文旅消费聚集地优势,打造冬季文旅消费好去处,开展商贸会展活动。

  有统计数据(2005~2006雪季)以来至2021~2022冰雪节前,累计接待游客达2.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47亿元。

  从小众奢品到大众时代

  曾几何时,冰雪运动曾被认为是“小众奢品”,只是少数人的冬季娱乐项目。25年来,长春为了早日步入冰雪大众时代,深耕“粉雪静风”,根据自身特色与优势,坚持以冰雪产品供给与市民需求深度融合、引导消费与提升服务辩证统一、发扬优势与推进创新双线并进、全面推进与各具特色统筹兼顾为原则,注重大众化、趣味性、体验性和群众参与度,把冬季的长春打造成了全域冰雪乐园。

  从白天到夜晚,从动态娱乐到静态景观,从冰到雪,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春冰雪产品丰富多彩、冰雪产业提质升级。继净月潭滑雪场之后,莲花山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天定山滑雪场相继建成迎客;继净月雪世界之后,长春冰雪新天地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冰雪特色主题园区于2019年横空出世,填补了长春市无大型冰雪观光园区的空白。长春世界雕塑园长春冰雪乐园、神鹿峰童话雪世界、长春汽车冰雪嘉年华,各大公园冰灯彩灯展、各个街区冰雕雪雕……每年冬天,长春市内都会呈现出东西南北中全面开花,冰雪活动全域此起彼伏的良好局面,让群众走出家门就可以参与冰雪运动,游客进入这座城市就能体验冰雪旅游。长春更是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中国十大冰雪旅游城市级目的地”,长春冰雪节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中国十大品牌节庆”等几十项殊荣。

  在长春,冰雪就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让长春整座城市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冰雪热”。从小众走向大众,从长春走向世界,“后冬奥”时代,长春冰雪,未来已来。(长春日报记者 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