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通化市:不负冰雪不负春
2022-02-24 10:31:5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雅君

  原标题:不负冰雪不负春——通化市持续推动冰雪经济迅猛发展综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befff3b-1667-4aef-be67-f1366ddd3838

高标准索道

吉林通化市:不负冰雪不负春_fororder_235421b5-95df-4c8e-bae5-f48697f58b7f

和冰雪有约

吉林通化市:不负冰雪不负春_fororder_7c704e98-095d-4f19-861a-f8932aae0f7b

雪地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0756f0a-646f-427a-8c72-8dfe0570e5ad

冰雪柳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88e96d1-eb5d-4a06-9a7e-e0f741964e97

彩龙舞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aeddd1-60b0-4f65-b678-fbe1192f0c5b

互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39c2647-b818-4ca6-b8cd-a55875f873db

冬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f706bca-c931-4405-9939-0dd595fadb4e

我为冰雪“痴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b229e92-fcc0-45b9-82fc-1d837f82a19b

猜灯谜 记者 李铭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6f6a71-a6a5-4033-ad80-443441a24b41

点燃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通化市文旅局提供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伴随着春天的脚步,“金”冬通化,一场接一场以冰雪为名的盛事、盛景仍在火热上演。

  通化,正以推动冰雪运动为目标,将“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掘金“冰雪经济”,在赏雪嬉冰的季节,与北京冬奥同频共振,不断与文旅、产业等元素碰撞出激烈火花,热情张开双臂,拥抱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冰天雪地间,通化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吉林省冰雪产业“一心、三廊、两区、两环线、多节点”的空间布局,以冰雪产业为支撑,冰雪旅游牵动发展,冰雪文化提升内涵,冰雪运动引领方向的蓝图布局,笃定而坚实,谱写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人旋律。

  仅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就接待游客57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3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2.8%和410.5%。通化机场1月份吞吐量1.4万人次,同比增长192.96%,创通航以来同比最高纪录,迎来“开门红”。

  精雕细琢

  打造冰雪旅游领先态势

  在通化,滑雪不是这座冰雪之城吸引游客的唯一理由。

  新年逢冬奥,“冬奥”“冰雪”加“新春”,成为这个冬季通化的年俗新景,“燃情冰雪季 欢乐过大年”冰雪文化和消费系列活动好戏连台,“搅热”寒冬。雪越大、人越多、经济越兴旺,通化冰雪旅游亮点纷呈,硕果满枝。

  徜徉山城冰雪世界,文旅浸润改变了冬日的夜与昼,欢乐唯美的通化之冬,迈出了冰雪经济稳步发展的轨迹……

  春节期间,通化市佟佳江度假旅游区喜庆热闹,冰雪嘉年华游人如织,雪地寻宝、堆雪人大赛、“迎冬奥 贺新春”巨幅冬奥主题雪地画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打卡;“助力冬奥·欢天喜地闹元宵”活动舞狮子、扭秧歌、猜灯谜,让市民和游客在冰天雪地中共享中国传统节日的欢喜乐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操着不同口音追逐、嬉闹,各种欢呼声、尖叫声凝聚成冰天雪地里的动人交响。

  “这里还可以放雪圈、溜冰车、骑雪地摩托,在冰雪胜景中体验到如此刺激好玩的冰雪活动,挨冻也值了!”参与冰雪活动后,广州小伙儿陈广仁兴奋不已。

  冰雪旅游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创新创意,培育冰雪资源富集区的文旅游消费新场景,冰天雪地的通化全力打造层次更丰富、内涵更多元的冰雪经济,真正让“白雪”变现“白银”。

  丰富游客体验感,增强景点吸引力,带动冰雪旅游消费,通化市还发放旅游消费券,发放景区门票共8000张;举办以吉林“冰雪新地标”为主题的2022年冰雪欢乐汇活动,市县联动,冰雪迎春;辉南县冬捕节和“雪韵四方顶、喜迎冬奥会”等群众性冰雪赛事和冰雪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集安市网红打卡地——大吉他广场主题灯光秀绚烂惊艳;柳河县、通化县、二道江区也分别举办元宵节主题焰火晚会……眼下,山城通化到处都是四面八方前来观光旅游、体验冰雪的人群,引发了强大的蝴蝶效应。

  提高市民和游客参与冰雪的热情,让人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通化市全力打造冰雪度假旅游地。践行“旅游+”理念,推出了“冰雪+温泉”“冰雪+民俗”“冰雪+美食”等产品,多业态融合。评选龙堡森林度假区、康养谷滑雪场等通化十佳冰雪旅游推荐打卡地,打造“冰雪奇缘·童话通化”“南北大纵线”精品旅游线路,升级市民和游客的冰雪消费体验。

  如今,冰雪景点已逐步形成冰雪链,拓展着旅游深度。

  春节“黄金周”,佟佳江旅游度假区冰雪嘉年华、通化县康养谷等5家冰雪场点累计接待游客6.586万人次。

  活动、景区流量还带动社会资本的发展热情,出现“众星拱月”之势。休闲健身场馆、雪具店日益增加;餐饮、商业体等多种经营实体逐渐发展;各类汇演、活动也轮番上演,使通化对冰雪爱好者产生持续的吸引力,实现全域发展。

  冰雪这个因时因地而生的天赐,释放出无限的消费活力,带动通化走上冰雪振兴之路。通化在国内外的人气越来越高,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从点位崛起到全域振臂推进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深耕产业

  “冰雪通化”品牌效应凸显

  元宵佳节过后,通化市万峰、上龙头等各大滑雪场仍然延续春节期间的“爆满”态势,众多滑雪爱好者沉浸“粉雪”之中,抓紧时间在雪场里“狂欢”。

  “今天滑一场,住一夜,明天再滑一场,这里雪好景美,我都不想走了。”在万峰通化滑雪场,这是沈阳滑雪爱好者于淼今冬第三次到通化滑雪了,“真是爱上了从雪道飞驰而下、风声呼啸而过的畅快。”

  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坐落于通化,其发展历程如同通化冰雪事业发展的缩影。

  立足资源禀赋,冰雪运动成为通化冰雪产业发展的“主打牌”。

  循着历史的脉络、时代的脉动,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通化作为冰雪旅游大环线重要节点城市,深入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全省冰雪经济产业大局,依托冰雪项目建设,加快冰雪产业融合。

  全力助推,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的壮阔崛起,青龙山滑雪度假区、果松滑雪度假区等百亿级冰雪旅游项目加紧实施。投入,前所未有;发展,大有作为。

  如今,总投资约100亿元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已盛装亮相在市区之南,投资30亿元的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正式投入运营。建有33条雪道、5条高速索道、6条魔毯以及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商业街等配套设施的百亿级冰雪产业项目正激情绽放。

  借势“冬奥”,通化市还精准布局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建设,配套建设了通化旅游服务中心暨滑雪博物馆、滑冰馆项目、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把这里建设成为对标高标准、展现新业态的“示范样板”。

  新城内,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消费潜力多点释放,鹿鸣温泉酒店增加了多元化的度假体验;商业小镇内海德、体拓等高端冰雪装备销售状态良好;餐饮服务网上好评率极高,雪场滑雪舒适度网评好评率全省名列前茅;大东北音乐酒吧每晚接待游客500人次以上……

  自正式运营以来,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683万元。春节假期7天,共计接待游客35411人次、综合收入1010.8万元,环比分别增长61.56%和100.7%,累计接待滑雪人次和综合收入在全省滑雪场中排第三名。

  以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为核心,通化市还多点打造冰雪度假、文化体验、城市休闲等业态多元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核、多点迸发的局面。

  在冰雪旅游上开新局、在冰雪文化上创新意、在冰雪运动上出新绩、在冰雪装备上抢先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契机,通化正努力打造吉林“冰雪新地标”和雪产业第三极。

  高质量发展

  “滑”出冰雪经济“新赛道”

  眼下,通化冰雪经济遍地开花。从全国冰雪热潮中脱颖而出,既靠自身实力,也离不开业态辅助。

  后冬奥时代即将来临,山城如何把握发展机遇?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发布以及北京冬奥会带来的良好契机,为山城冰雪的未来提供了无限可能。作为吉林冰雪新地标,通化誓要利用自身优势,助推冰雪产业成熟壮大。

  紧紧围绕《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战略要求,通化市充分挖掘和利用域内优势冰雪文化、历史传承、自然生态和优越的气候条件,积极参与对接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规划设计,加快域内冰雪产业发展节奏,提升冰雪产业发展质量,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通化市与省文旅厅共建的“吉林冰雪丝路博物馆”正在稳步推进,通过冰雪文化深沉厚重的人文滋养,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内在动力。

  加快冰雪旅游小镇开发,建设“滑雪+温泉”特色旅游度假综合体,推出了“冰雪+养生”“冰雪+医疗”“冰雪+康体”“冰雪+红酒”等一系列冬季旅游特色产品。

  结合冰雪旅游深度开发满族、朝鲜族村落观光、饮食、服饰、演艺、狩猎、婚礼等少数民族精品体验产品。融合休闲农业,打造关东雪村(乡)。开发满族冰嬉系列体验等冬季非遗项目。以“冰雪奇缘·童话通化”为主题,围绕“一江、一谷、一堡、一湖、一村、一沟、一洞”七个一开展冰雕雪雕、冰雪摄影、传统冬捕、雪地马拉松、赏冰灯、放爬犁等冰雪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玩冰踏雪。

  着眼冰雪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深化与吉林大学冰雪产业的合作,不断创新优化5G+AI动态短视频项目的应用,加快5G智能滑雪穿戴的开发,不断提高智能化冰雪装备设计研发能力。大力支持国际高端冰雪器材装备品牌企业和用品制造企业在通化设立生产基地,借助5G优势,努力实现冰雪装备发展的弯道超车。

  冬奥的冰雪精神和冰雪文化在通化这片热土生成,作为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登高者”、生成冰雪文化的“先行者”,通化人正全力把通化建设成为国际山地旅游度假胜地、国际滑雪产业示范基地、国际冰雪体育运动胜地、世界避暑康复疗养胜地、世界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世界冰雪论坛会展基地。

  随着冰雪经济的迅速发展,通化也将以此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强化冰雪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吸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如今,“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化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之一,冰天雪地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已汇入到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脉管,澎湃出磅礴的发展推力。(夏宇航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李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