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2022-02-01 14:24:27来源:人民日报责编:胡晓萌

  “翠花,上酸菜!”

  这是N多年前流行的东北段子。

  这么多年过去了,虎年春节还上酸菜么?

  当我们来到位于长白山腹地的吉林省临江市松岭雪村村民范建超家时,年味扑面而来。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美丽的松岭雪村 郑春生/摄

  院内支着一口大大的锅,锅旁是一筐柴火,炉火烧得正旺。掀开锅盖,中间是一个大盖帘,上面放着六大碗扣肉,下面则是酸菜炖大骨头,正咕嘟嘟煮着,香味扑鼻,热气腾腾。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院内支着大锅蒸肉炖酸菜 孟海鹰/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著名民俗专家、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说:这辈辈相传的年俗顺口溜中,包含着长白山的年俗文化。年的象形文字,是一棵耷拉着头的谷穗儿。常言道,万物皆熟,谓有年。人们庆祝年,也是在庆祝自己的生存。在长白山,年俗,也是极为厚重的一种地域文化。

  在东北乡村过年,“翠花”怎能不上酸菜?

  “翠花”的酸菜好吃,灵魂在“肉”。“今年自家养的年猪足足400来斤!酸菜是自家种的白菜腌渍而成。用农村大锅炖出来的菜,味道就是不一样!”范建超笑着说。

  “翠花”的酸菜好吃,吃得是情意:一家杀年猪,左邻右舍都来吃,邻里之间,有啥大事小情互帮互助,没事串串门子,掀门帘就进,其乐融融的。许多城里人愿意来我们这过年,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携着父母妻儿从城里来到雪村过年的倪先生开心地说:村里过年味道足啊!有意思!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翠花”的酸菜 孟海鹰/摄

  走进屋里,阳光透过窗户暖意融融,桌上铺着大红花布。范建超家三世同堂,老奶奶和儿媳妇正在忙碌,蒸面鱼、剪窗花、……当然,更少不了包粘豆包——“年到年到糕糖祭灶,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大毡帽,老太太要吃粘豆包。”很快,一盘盘好菜端了上来。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包粘豆包 孟海鹰/摄

  硕大的大猪蹄子,汁稠软糯;小鸡炖蘑菇,鸡是邻家送的自养溜达鸡,蘑菇是自家上山采了晒干的榛蘑;鱼是鸭绿江的鱼,鲜美可口;炸肉段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最最可口的是大萝卜,刚从地窖里拿出来,新鲜水灵,清凉爽口。

  饭后,再“嘬”上一个冻梨,这可是我们东北小孩最得意的吃食,甜甜的梨汁牵着往日时光,熨帖着心房,让人心满意足。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美味的大冻梨 孟海鹰/摄

  在这里,美食与美景相得益彰。

  山峦环抱的小村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卷,白雪覆盖田野,山岗,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光芒,有着牛奶般的质感。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身处长白山腹地的松岭雪村保持着原生态,这雪愈加纯净美丽。若干年前,有摄影家无意中到达小村,惊为桃源。小村遂成为摄影家们的“心头好”。

  “玩雪,小孩最高兴。”范建超说:有南方来的小孩,第一次看到雪,兴奋的一下扑在雪地上,连着打滚。

观长白丨人民日报记者出镜:“翠花~今年过年还上酸菜么?”

松岭雪村的雪洁白晶莹 孟海鹰/摄

  指着足有一米厚的雪,范建超感慨:小时候下雪是让人很头疼的事,出行十分不便,现在这雪不是烦恼了,它带给了我们挣钱的路,2021年全村冰雪旅游收入在160万元左右。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

  小村一片欢声笑语,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幸福绵长。(文字:孟海鹰 视频拍摄/制作:郑博文 LOGO设计:姜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任编辑:祝大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