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边:经济硕果盈枝头 蓄能扬帆更逐梦
2022-01-27 10:11:0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尹红艳

  原标题:延边州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硕果盈枝头 蓄能扬帆更逐梦

  产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五年来,吉林省延边州不断通过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能力、拉动投资等方式,使全州经济指标节节攀升。

  工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全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288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70户。近五年,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8%左右、增加值年均增长3.6%左右;工业上缴税金年均增长5.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9.4%,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同步提升。

  服务企业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专项活动,其中,“千人助千企”行动与“州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有效结合,依托“民营经济服务平台”等载体,服务效能和服务手段得到进一步提升;省内率先搭建“延边州融资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实现助企融资服务新突破。

  投资拉动持续发力。滚动实施工业重点项目448个,预计完成投资200亿元。通过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态势企稳,国泰新能源汽车、凯莱英医药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州形成医药、食品两大主导产业为支撑,装备制造、能源矿产、木制品加工、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为重点的工业格局。延吉市大健康产业、敦化市中医药产业、安图矿泉水和保健食品产业等集群效应初显。狠抓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2户企业入列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5户企业入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开展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核查,全州落后、过剩及违规产能全部退出。

  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医药、食品等产业实现创新发展。天津凯莱英等一批知名药企落户延边,一类国家医保化学药注射用平阳霉素、一类新药化学药注射用博安霉素正式投入生产。四环独家精神类药品投产。汪清富森生物科技等木耳菌袋标准化、规模生产项目,将木耳做成完整的产业链。盘活汽车产业,国泰新能源汽车下线,启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及氢燃料电池集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日益突出。2017年以来,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5户,超亿元企业达100户以上,形成了吉林敖东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民营经济成为全州调结构、稳增长的骨干力量。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强化实施创新驱动,落实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推进计划,共组织实施110个技术创新工程计划项目。其中,新产品规模化推进项目45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29项,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18项。全州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达28户,吉林省公共技术研发中心3户。

  信息化建设实现长足发展。全州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宽带接通率达100%,5G基站开通1188个,延吉城区基本全覆盖;延边州被评为国家级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3户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服务化试点,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制示范项目,全州270户企业上云;33户企业被评为“双软企业”,46款软件产品取得了软件产品著作权,1户企业取得了1项集成电路设计专利,14户企业取得了系统集成三、四级资质。截至目前,全州共190个软件产品取得著作权;制定国家标准2项,吉林省地方标准3项,开发朝鲜文输入法4种,朝鲜文字形11款。(吉林日报记者 张伟国 张敬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