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绘就新蓝图 释放新动能——吉林省积极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走笔
2022-01-15 14:44:2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绘就新蓝图 释放新动能——我省积极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走笔

  有的放矢方能事半功倍。

  吉林省药用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集聚特色鲜明、研发优势明显。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坚持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新支柱产业培育,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和支持举措,推动全省医药产业不断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新一轮东北振兴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的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融入,给我省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十四五”时期,我省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吉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难得的机遇,统筹谋划、凝聚共识,全力推进医药强省建设。

  2021年7月,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决定全面加强“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优先支持长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通化国家医药城发展。加快推进辽源、梅河口、白山和敦化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创建一批管理规范、环境友好、特色突出、产业关联度高的产业集聚区。

  新年伊始万象新,谋篇布局正当时。2022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组织召开医药强省建设大会,系统部署医药强省建设工作任务。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充分彰显了我省全力谋划推动吉林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向医药强省的信心和决心。会议紧跟外部形势,立足内部资源,统筹长远规划,确定了做优空间布局、突出创新引领、壮大企业主体、筑牢产业根基、加强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为吉林医药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绘就了新蓝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政策红利驱动之下,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势能。据省科技厅统计数字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各重点监测行业前列,特别是中药产业优势突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余年全国领先,国内已批准上市的21种基因工程产品中一半以上能在我省生产,生产疫苗品种数量占全国的50%。“十三五”末,医药健康产业总经营规模实现1450亿元,其中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627.5亿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至11月,我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679.40亿元,同比增长20.6%,预计全年实现总产值730亿元,为吉林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重组人生长激素的企业,在吉林良好的创业环境、优厚的政策扶持下,企业不断壮大成长。去年,公司研发投入大约12.5亿元,与985及211院校共建联合实验室5个,新产品研发涉及儿科、免疫、妇科、肿瘤、抗衰等十大领域。记者日前采访的时候,该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今年,在吉林省积极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积极扩大产能。现在国际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封顶,2024年达产后,生长激素产能将由2300万支增加到6000万支,新增产值210亿元,可为社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金赛药业公共事务总监林伟说。

  “金赛药业的成长之路是我省众多医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省科技厅医药健康产业处处长牟善春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产业推进工作,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势头日益强劲。2021年,先后制定出台的《吉林省“十四五”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医药强省建设 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医药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形成了促进医药强省建设的政策体系,助力医药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战略既定,发展不辍。我省的医药健康产业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新动能。

  产业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人参等道地药材生产关键技术在乡村产业中的应用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000万元。实施吉林省人参产业重大科技专项和中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创新重大科技专项,集中突破重点发展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目前,全省有160多个新药正在开展临床研究,200多个新产品获得生产批号。

  大项目、大企业和大品种取得进展。全省现有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企业298户,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97户,销售收入超亿元医药品种71个,现有医药健康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6户、科技小巨人企业178户。2021年,投入1865万元支持38个大品种开展二次开发。以奖励、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方式,对重大产业化项目、新获得产品批件、效益显著的重点企业和品种等给予支持。目前,医药健康领域投资超3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88项,总投资580.9亿元,已开工建设84项。

  产业集聚水平实现提升。制定《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专项切块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将4000万元切块资金合理分配至走廊地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激发了走廊地区产业发展的活力,辐射带动功能日益强劲。

  目前,全省已形成“一廊带动”“双核引领”“多区协同”的发展格局。长春已建成集研发、生产、人才培养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通化以专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为支撑,已成为知名的医药城。辽源、梅河口同步推进化学药与中药发展,加快建设化学原料及合成药、中成药生产基地。白山推进以人参等道地药材资源开发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敦化以中成药生产开发为特色,国家级敦化医药城建设粗具规模。

  对外合作交流成果丰硕。2021年,我省连续举办了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六届夏季峰会、吉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推介暨项目对接会、首届吉台医药康养产业座谈会、第六届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敦化市第六届医药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型会议和活动,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了我省医药健康产业、企业以及产品的知名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向未来,吉林将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以加快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为重点,以“大品种、大项目、大企业和大集聚区”为抓手,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不断做大做强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努力把吉林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北药基地、建设医药强省。(记者 李晓静 景洋 张添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