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人民日报记者凌晨随访长春环卫工——城市美容 风雪无阻
2022-01-08 15:12:21来源:人民日报责编:赵春晓

人民日报记者凌晨随访长春环卫工——城市美容 风雪无阻

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体验·新时代·追梦人)《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7日 第 19 版)

人民日报记者凌晨随访长春环卫工——城市美容 风雪无阻

凌晨4点半,姜洋洋正在扫雪。记者 郑智文摄

  “明天凌晨有小雪,咱们早上得加把劲,提前半小时到岗,把雪清扫干净。”2021年12月15日晚,在家休息的环卫工人姜洋洋接到通知,二话不说就把起床的闹钟调早了半小时。

  第二天凌晨4点,这座城市的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之中,姜洋洋已经轻手轻脚走出家门。作为吉林省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32岁的姜洋洋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四五年。

  雪下得有点大,漫天雪花纷纷飘落,地面像是盖上了一层糖霜。凌晨4点半,姜洋洋和同事们已经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白天车水马龙的东风大街上鲜有行人,只有清雪车来回作业,一群身着橙色棉服的环卫工人顶风冒雪在清扫。

  尽管记者已做好防寒措施,但站在大街上,仍不自觉地打了个哆嗦。掏出手机一看,此时的温度为零下17摄氏度。

  “雪下得大,估计6点半之前停不了。”姜洋洋边扫边说,“下雪天一般会提前出来会儿,我们尽量把雪扫干净,避免结冰,这样大家上班时不容易滑倒。”

  姜洋洋个子虽小,但拿着一把大扫帚扫得飞快。记者看了也想体验一下,接过扫帚才发现,比预想的要重。“人行道比较宽,一个人扫太费劲了,我们一般是两个人合作,各扫一半,这样更快。”在姜洋洋的指导下,记者选择了人行道外侧,开始扫雪。本以为简单的活计,干起来才觉得吃力。扫了大约15分钟,记者就感到两手的虎口处有点酸。抬头观望,才前进了300米,比同组的环卫工人慢了不少。

  与姜洋洋交流,她说,自己刚开始干环卫时也不熟练,每天清扫完后都是手酸腰疼。后来跟同事请教经验,自己琢磨出握扫帚的正确方式,慢慢就习惯了。

  在一众扫雪的环卫工人中,30岁出头的姜洋洋是最年轻的,为什么选择这一行?

  “起初家里人也都不同意,觉得年纪轻轻咋能干这个呢?”姜洋洋一边扫雪一边聊天,“但我觉得挺好,最开始干环卫就是觉得既能照顾家,又有一份工作,每天从4点半干到6点半,然后回家照顾孩子、送娃上学,再从8点干到12点,就下班了,一点儿不耽误事儿。”

  干着干着,姜洋洋发自内心地热爱上了环卫工作。“这几年,能明显感受到大家对环卫工人越来越尊重,我们是扮靓城市的劳动者,用双手把城市打扫干净,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姜洋洋说,近年来经常有志愿者、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送热水、送早饭,大家感觉很暖心。

  时代在变化,环卫工作也与时俱进。如今,长春市主次街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清扫保洁车、大中型清雪设备等成为主角。应对雨雪季节,长春市科学设定清雪作业流程,所有清雪作业组和作业路线都提前录入数字化管理平台,方便指挥调度清雪作业。

  接近6点,城市即将苏醒,街上车辆、行人渐多。此时,扫雪工作也逐渐接近尾声。雪花还在飘落,刚刚清扫过的区域内,地面又覆了一层薄雪。

  “很多人马上就要去上班了,得再扫扫。”姜洋洋说完,和其他环卫工人一道,又拿起扫帚,将新雪扫去。(人民日报记者 郑智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