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1-12-29 20:17:0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冯薇薇

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_fororder_汽车城1

红旗会堂

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_fororder_汽车城2

12月14日,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落成投产

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_fororder_汽车城3

中国一汽联手长春国际汽车城举办大会,力邀核心供应商到长投资兴业

  写在前面

  战“缺芯”,政企携手破困境。中国一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球范围内寻求芯片供应方案,与现有芯片供应商协调扩大供应比例;吉林省、长春市全力以赴支持中国一汽芯片供应,投入资金帮助中国一汽采购芯片,协调调度政府资源,帮助中国一汽破解“缺芯”难题。

  保增长,经济规模保持全市领先。2021年,长春国际汽车城积极作为,有效对冲不利影响,各作战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调动一切因素、穷尽一切办法,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取得了较好成效。成功举办各种商会(中德汽车大会、一汽嘉年华)、进博会、各类车展共8次,成功签约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333亿元。

  促回归,战略项目群增厚发展势头。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启动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抓住了中国一汽大发展、快发展的难得机遇,聚焦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发挥整车带动效应,全力推动“六个回归”,红旗新能源工厂、解放J7、丰越扩能等7个整车项目,玲珑轮胎、比亚迪电池等40余个核心零部件项目,富赛汽车电子产业园、大众新技术中心等近10个科创研发项目相继落位、建成达产。预计未来两年,中国一汽在长新增整车产能50万辆—60万辆,必将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全区经济发展步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上下团结,忘我付出。正是广大干部敢想敢干、履职尽责的辛苦耕耘,才让企业家信心坚定、热情高涨,才让这片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土地如此炙热、繁华。

  这一年长春国际汽车城的风雨前行,既有奋斗的艰辛,更有岁月的荣光,让这里魅力四射、光彩夺目。

  迈着铿锵的步伐,2021行至年终岁尾。

  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肩负着长春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任,寄托着车城儿女的热切期盼,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一路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稳中有升,喜讯频传。

  建设“双一流”是吉林省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发展的重大安排部署;是长春市立足“三强市”“三中心”,全力实施“六城联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长春国际汽车城铭记服务一汽初心使命,深化与中国一汽新时代政企关系,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

  这一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勇担时代重任,脚踏实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这里风景依旧迷人——

  6月,投资近80亿元,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落成;7月,投资近50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一期封顶;9月,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挂牌,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投产;10月,2021中德汽车大会成功举办,达索东北创新中心项目签约;11月,“旗E春城绿色吉林”红旗新能源换电车投放运营,首批红旗E-QM5新能源换电出租车投放长春市场;12月14日,解放J7智能工厂落成投产、吉林玲珑全钢一期首条轮胎下线……

  这一年,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国际汽车城与中国一汽通力合作,全力应对“缺芯”考验,全力推动“六个回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向全球汽车产业展示着抢抓新四化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春国际汽车城答卷”——

  守正出新

  坚定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2021年9月28日,长春国际汽车城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共长春国际汽车城工作委员会、长春国际汽车城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创“双一流”建设的崭新局面。

  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实践者,一直秉承支持一汽、服务一汽、振兴一汽的理念,携手走出汽车产业发展新路,演绎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精彩篇章。

  擦亮政企合作“新名片”。长春国际汽车城成立9大招商局精准服务,早餐会、闭门会全方位沟通无障碍,同一汽集团建立了前所未有的政企合作关系,目标同心、产业同心、品牌同心、创新同心、合作同心、服务同心。凡是一汽提出的问题、凡是一汽落位的项目、凡是涉及一汽的重大事项,即交即办、即办即结,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强烈共识。

  创造项目建设“新速度”。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从接洽到奠基仅用28天,红旗新能源工厂当年开工、当年暖封闭,300公顷土地出让手续25天内全部完成,吉林玲珑轮胎、富赛汽车电子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拔地而起……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长春国际汽车城在制度创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上下功夫,设立工商事务顾问,成立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实行24小时全天候预约服务,“汽开速度”令人瞩目。

  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生产、生活、生态建设齐头并进,规划全域覆盖、交通全域畅通、产业全域布局,全省首家智能网联示范区竣工通车,汽车大路、前程路等主干路网全部打通,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核心区绿地覆盖率达41%,东北师范大学、赫行教育集团等教育资源相继落位,长春国际汽车城为天下英才、各方客商成就梦想创造了舒心环境。

  积蓄未来发展“新动能”。中德汽车大会高朋满座,红旗嘉年华客商云集,600亿红旗基金助力发展,解放J7智能生产线落成投产,一汽轿车蔚山基地等整车项目即将竣工,新增整车产能50万辆-60万辆,产业活力更加充沛。

  精准施策

  政企协同促“六个回归”扎实落地

  2021年9月29日,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揭牌的第二天,中国一汽联手长春国际汽车城召开的中国一汽供应保障暨落实“六个回归”动员会就与38家域外核心配套企业见面,宣讲“六个回归”配套政策,介绍长春优渥营商环境,发出到长春国际汽车城就近配套的诚挚邀请。

  2021年9月30日,“六个回归”战略性项目之一——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正式投产,当天即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55亿元年销售收入。

  目前,36家企业配套回归,15家企业结算回归,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集聚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六个回归”扎实落地。

  排产回归——长春市把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作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编制了《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2020—2035年)》,聚焦推进汽车产业排产回归,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建设占地面积471平方公里,以长春汽开区为核心,外延朝阳区、绿园区、高新区和公主岭市部分区域的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用于发展汽车制造领域重点项目、新兴项目和创意研发项目。为一体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了“1+6+6”工作推进机制,即成立1个领导小组,产业规划、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等6个工作推进组,组织保障、融资保障、民生保障等6个工作保障组,通过实行“企业秘书制”“驻场工作制”“跟踪落实制”等常态化工作制度,帮助中国一汽优化排产计划,确保项目按期落位、投产达效。

  产能回归——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支持中国一汽“831”战略和“3341”行动计划,在落实“拿地即开工”“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等利企政策的基础上,围绕中国一汽在长的5个整车制造厂及其主要合作伙伴,组建了9个项目服务局,全面了解中国一汽外埠企业、战略布局、产品规划、整车生产、零部件供应和整车销售情况,针对中国一汽整车制造薄弱环节和技术短板,面向全球产业链优质合作伙伴,与中国一汽开展联动招商,为签约落地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配套回归——为提升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和综合配套率,顺应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新趋势,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推进汽车模具、日系零部件、德系零部件、专用车零部件等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植桐引凤”效应,成功引进了麦格纳、纳铁福、日本电装等36家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零部件企业。

  结算回归——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配套零部件企业和汽车产业链供应商在长结算。长春国际汽车城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100项涉及汽车企业的高频办理事项,列入全市“最多跑一次”清单,通过压缩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确保单个事项30分钟内办结。对没有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审批事项,实行领办代办制,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

  人才回归——长春市把引进留住使用汽车产业人才,作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助力中国一汽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支持中国一汽及其所属企业招才纳智,开辟汽车产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解决引进人才的落户、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推出汽车产业高精尖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柔性引进政策,对本、硕、博人才分别发放3万元、5万元、8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根据贡献大小给予人才专家团队重奖,通过实施外籍专家人才公寓、青年人才创业园等项目集聚人才、留住人才。

  创新回归——长春市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示范区和科技创新示范区“两区”建设为抓手,支持中国一汽自主创新,围绕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汽车技术自立自强。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旗安、旗源、旗智3个创新功能区,引导中国一汽所属相关企业加强跨行业技术融合,打造自动驾驶、网络通信、人机交互和模拟创新碰撞安全试验、动力电池安全试验等平台,使其具备汽车设计、试制、试验能力,为制造更出色的产品提供有力的研发测试支持。

  固本创新

  三个“万亿产业”协同“四大工程”拓宽产业链

  2021年,在长春国际汽车城,三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正茁壮成长。

  万亿级整车——全力支持中国一汽实现2025年产销超600万辆,产值过万亿元。

  万亿级配套——全力实施“六个回归”战略,围绕一汽NBD百公里半径,深入开展对口合作,带动周边吉林、四平、松原、辽源等地发展汽车配套,实现万亿级汽车零部件发展目标。

  万亿级服务业——全力支持汽车物流、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汽车文旅等服务产业发展,引进一批综合性企业,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联盟作用,构建“产学研金”新平台,推动汽车产业金融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以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进行战略布局为导向,长春国际汽车城围绕一汽发展全力实施补齐产业链、完善供应链、优化创新链、拓展服务链“四大工程”。

  固链,坚持以重大项目突破带动全产业链发展,2021年谋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61个,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0亿元。红旗新能源、玲珑轮胎、富维海拉车灯等一批重点整车、零部件、研发创意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夯实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

  补链,聚焦重点空白领域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协助一汽集团成立半导体芯片公司,主动对接中芯国际、黑芝麻智能、芯擎科技等国内车规级供应商。聚焦汽车零部件断供风险,开展定点招商,成功引进了恩福油封密封件、富奥汽车底盘轻量化等18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补齐了制造业发展短板。

  建链,充分发挥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效应,全力推进汽车模具工业园、汽车工业科技园、日系零部件产业园、德系零部件产业园、专用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力引进一批一级、二级配套零部件供应商,提升汽车零部件综合配套率。

  延链,主动融入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通道连接线,重点推进新型汽车物流园区和汽车零部件配送中心建设,引导普洛斯、长久、华航等物流企业不断优化汽车物流运输方式和运作流程,大幅提升汽车零部件配送速度。

  紧紧围绕万亿级产业的培育与壮大,长春国际汽车城精心绘制好产业链招商图谱,在壮大产业链上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超1000亿元的产业项目“强大阵容”落地,现已形成了重大项目建设风起云涌的新气象。

  强化治理

  构建“三生”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1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全面启动长春第二母亲河新凯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西湖公园等生态项目,添水增绿,建设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2021年7月,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的首条示范街路——东风大街智能化改造完成,为中国一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提供了良好条件。随着红旗小镇5G场景即将全面应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断完备,智能交通将全面实现互联互通。

  2021年9月15日,总投资100亿元的长春市电网建设和供电能力提升工程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大幅提升全市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还将进一步满足红旗繁荣基地、一汽研发总院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

  与此同时,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推进新红旗大街延长段道路建设、前程道路排水工程,启动了乙三街道路、丙三十五路道路、丙十八路、丙十九路、乙十路道路排水工程、凯达北街贯通工程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国际汽车城路网,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以一汽集团为中心,长春国际汽车城还启动了增加城市绿量、完善街路功能、提升园林绿化管理养护水平、改善城市公园四大重点工程。仅支持一汽集团绿化改造工程一项,就种植乔木1388株、灌木1863丛、花卉12.69万平方米,草坪11.28万平方米。

  同时,针对老城区城市功能不足、基础设施滞后、人居环境较差等问题,长春国际汽车城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融入历史人文、城市生态等元素,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生产、生态、生活”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长春国际汽车城支撑万亿产业集群的城市环境,正以一个个项目,一项项工程,一次次改进、优化、提升,为建设“双一流”提供坚实的支撑。

  奋力冲刺

  四季度经济稳增长攻坚战告捷

  直击困难,不回避不退让。进入四季度,长春国际汽车城更是以决战决胜、攻坚冲刺的精神状态,紧扣时间节点,奋力冲刺赶超,全面打响经济稳增长反击战。

  长春国际汽车城与一汽集团密集互动、定期研判,成果凸显。解放J7提前45天投产,新增产值15亿元;同时紧盯区属配套企业,强力推动红旗新能源、玲珑轮胎、富赛电子、研发总院二期等重大项目年内投产,新增工业产值50亿元。

  抓项目建设,稳定有效投资。对红旗新能源、玲珑轮胎、富赛汽车电子等在库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实施实时监测,确保找准缺口、精准施策。落实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制度,抓住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比亚迪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

  抓提质扩容,扩大消费需求。长春国际汽车城抢抓传统消费旺季,着力稳住重点消费、培育新兴业态、夯实消费基础,全面激发消费增长潜力。利用十一节庆、“双十一”购物黄金期,组织商场开展商品促销、消费券发放等活动;组织区内汽车销售企业开展20余场促销活动,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

  成立了7大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经济稳增长,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1月到11月固投投资完成204.96亿元。增长21.1%。服务业核算行业完成56.7亿元,增长6.1%;有力挖掘企业增长潜力。全面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走访调研关键重点企业630余户,聚焦企业生产需求,深挖企业增长潜力;提前谋划储备2022年项目,围绕“六个回归”,瞄准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新四化等需求抓实抓细项目谋划和项目招引,保持“开工一批、入库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力争推动一汽科技创新总部基地、解放商用车开发院新基地、青岛宏光等50余个项目实现春季开工。

  见证历史,展望未来。

  站在新的起点,长春国际汽车城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心无旁骛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谱写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