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四个聚力”开创农村治理新局面——汽开区全力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循环促进格局系列报道之七
2021-12-07 11:31:2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春晓

“四个聚力”开创农村治理新局面——汽开区全力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循环促进格局系列报道之七

汽开区邀请消防安全专家为企业和村民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培训。

“四个聚力”开创农村治理新局面——汽开区全力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循环促进格局系列报道之七

汽开区繁荣村党总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四个聚力”开创农村治理新局面——汽开区全力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循环促进格局系列报道之七

汽开区前程街道扎实开展农村道路安全整治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围绕建设“双一流”发展目标,牢牢抓住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关键,突出加强农村党组织班子建设,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水平,聚力固本强基、启航行动、职责任务、安全稳定四个关键领域,有力提升了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水平。

  聚力固本强基

  全面建强党组织堡垒

  汽开区坚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基础提升农村治理能力,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注重发挥农村党组织作为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突出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面对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汽开区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主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农村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日学一句话,周学一篇文,月学一本书”和“党的历史学起来、党的歌曲唱起来、党的故事讲起来、党的政策用起来、一号工程扛起来”系列活动,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理论武装,开展党的理论政策、业务知识培训;以“民主评议”方式,认真检验村党组织发挥职能和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2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职责使命意识和担当作为意识。

  突出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注重强化村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村党总支为领导核心,把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到教育、引导、凝聚群众的具体实践上来。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磨刀石,推动党建工作与富民强村、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着力增强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扎实开展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活动,村党总支与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日报社、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开区税务局、中国农业银行汽开区支行等8家党组织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志愿活动、专家义诊、医保社保上门代缴等活动,并为辖区困难党员、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爱心,总受益群众达2000人次。

  突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汽开区各村党总支紧盯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走遍村屯、访遍农家”专项行动,村干部主动上门入户访民情,累计走访群众2000余户,收集落实各类民生实事40余件。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村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加快改善村容村貌,完成了富锋村道路硬化工程,清理村庄内泡塘沟渠积存垃圾90余吨,依法拆除征收区域乱搭乱建80余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聚力启航行动

  全面做好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汽开区坚持把村“两委”新班子新面貌新发展与党史教育实践环节“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了“上岗第一课、履新第一诺、履职第一访、治理第一图、开局第一步、群众第一事”村党组织换届履职“‘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个一启航行动”,实施服务群众我带头,民生项目我认领,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40余件,有效激励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求发展。

  汽开区各街道村“两委”班子成员共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8个,累计完成群众“微心愿”61个。各街道启动临时救助和慈善救助,为需要救助的家庭、老人提供暖心爱心服务。各农村党组织积极开展系列为村民办实事活动,富锋村八家屯累计投资16.5万元,修建文化广场,维修屯内道路和泵房,受益村民千人;东山村免费提供证件复印、延时服务等,有效方便了村民,有力解决了村民的烦心事。

  聚力职责使命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汽开区把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全面领导,逐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关键点落实到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因村制宜、因屯制宜,高效打造新型乡村经济社会利益共同体。

  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集体土地转让出租、村公用办公楼、村集体楼宇出租等方法,持续发展壮大所辖村集体经济。汽开区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了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成立经济联合社三个步骤,正在推进村集体经济折股量化阶段。

  高度关注生态环保。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提升环境质量,狠抓污染防治。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管控,确保污染防治得到成效。压实压紧河长制,对辖区内永春河、富裕河、西新河、雷家沟、新凯河、民丰沟等河道50处排水口加强管制,解决332个河道问题。

  聚力安全稳定

  全面引领安全生产

  汽开区始终坚持把农村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第一位,按照“部门牵头抓总、街道监管监施、专业防范规避、农村堵塞隐患”的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落实风险管控各项举措,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

  隐患治理始终不放松。汽开区深入排查农村安全隐患,开展农村“违建”和渣土运输整治行动。针对征收区域“违建”行为重点监管整治,进行建档备案管理,为征收房屋认定提供遵循依据。严厉打击渣土车辆违规运输行为,加强在建工地监管工作,通过对在建工地网格化巡查,对区域内无证无手续建设工地实施严格监管,坚决做到手续不完善施工不开展;要求施工工地内物料摆放整齐、物料必须苫盖、出入口必须硬化铺装、要求工地外出车辆必须清洗后才可出行,做好洒水、清洗等工作。

  季节性预防事故始终不松懈。汽开区持续开展农用车上路安全整治,发动村屯党员用喇叭挨家挨户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有关知识,在醒目位置悬挂条幅,设置警示标语牌,农用车车身贴反光贴,印制致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及千余张农村交通安全传单,免费为农民机动车驾驶员发放反光背心。邀请消防安全专家为企业和农户进行燃气安全培训,确保燃气使用安全。针对汛期、暴雪等极端天气,加强对重点路段、危险点的巡查驻守和物资储备工作,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好低洼地段房屋、道路安全管理,劝导居民减少出行。聘请安全专家针对“十小”场所和其他企业的风险重点、新《安全生产法》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安全工作能力,增强了安全工作意识。(撰稿/杨洪伦 摄影/张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