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以“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人才“宜聚”城市
2021-12-06 17:02:0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近5年来,长春高校毕业生来(留)长人数由原来的每年6万余人增长到每年10万人,今年更有望突破“10万+”;近3年来,我市吸引教师、医生、急需紧缺岗位以及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等近万人来长就业;迈入“十四五”,长春对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总人数突破50万人充满信心……宜居宜业宜游的长春,打造人才“宜聚”城市的底气何在?

  观念不变原地转,政策放开天地宽。近年来,长春通过落实“人才新政20条”,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长工程”,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12条措施”,深入开展“采兰计划”,以“真金白银”的引才之策、周到细致的服务理念、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真诚拥抱人才,使长春正在成为更多人才“择业就业首选之地”“人生创业启航之地”“奋斗青春圆梦之地”。

  “4年前刚入学时,大家都在说深圳等南方城市待遇好,长春不太好留人。但现在可真不一样了,长春整座城市的人才待遇和氛围越来越好,我们这届毕业生好多都选择了留下。”说这话的是吉林市人黄斯琪,今年刚刚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乘着“强师计划”的东风,他一迈出校门就站上了长春希望高中的讲台,刚一入职,学校就安排他担任高一年级班主任,让他感到在长春发展和成长空间巨大。

  无独有偶。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孟贺,因“强医计划”而选择奔赴长春就业,如今是长春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药理学专业教师。“‘强医计划’是吸引我来长任教的第一步,现在学校还大力支持我们继续深造,我正在准备考博,这种人才成长环境令我感到很安心。”在孟贺看来,长春近几年人才活跃度很高,就业形势趋于乐观,“比如长春有很多药企,通过政府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大大提升学生就业率,我班里学生就普遍表示愿意留在长春就业。”

  2016年,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采兰计划”应运而生;2017年,针对我市教育、卫健系统人才紧缺等现实问题,相继启动“强师计划”“强医计划”,就地报名、就地审核、就地面试、就地签约,精准高效地助推长春抢占人才高地;为破解引才难题,补足留才短板,我市于2018年制订出台《长春市关于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的意见》,以优质政策吸引大学生关注;2020年,出台《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2021年7月至9月毕业黄金期,启动“长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2021年度暑期服务行动计划”,仅今年就已累计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00余场,累计征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2万余个。今年前三季度,来(留)长创业就业大学生已突破9.1万人。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随着“人才兴市”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才政策的不断完善,长春这座魅力之都正为有志于创新创造、成就梦想的人才提供广阔天地。(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