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以“大党建”提升“微治理”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汽开区全力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循环促进格局系列报道之五
2021-12-03 14:59:09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以“大党建”提升“微治理”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汽开区全力构建“党建强 发展强”循环促进格局系列报道之五

汽开区前程街道安民社区党支部与汽开区税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快速发展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急剧提升了汽开区前程街道的城市化进程,大批项目的落位,推动前程街道加快了“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进程,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汽开区前程街道以快速城市化为契机,坚持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为主要抓手,立足辖区处于城乡接合区域,居民多以回迁村民为主的实际,以党建引领城乡接合特色的社区管理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创新基层治理中的抓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推动城乡融合背景下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良性发展。

  坚持示范引领,赋能治理提升

  前程街道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打造社区治理“排头兵”,将工作能力强、服务百姓作用发挥明显的社工干部充实到“两委”队伍中。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不断加强社工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其始终牢记服务群众职责,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关键时刻敢于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当好广大社区工作者模范表率。

  在社工队伍中开展“社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结合社区重点工作赋分,定任务压担子,推行“月考试季测评”机制,不断强化社工干部主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将党建触角向基层治理网格延伸。让社区居民党员“聚”在28个网格上发光发热,通过“党建+网格”共治模式,全力做好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救助帮扶等民生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全面实现对网格内人、物、事、情的全天候、实时化、动态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精细化治理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合力

  前程街道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1号课题”和“书记工程”来抓,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立社区大党建模式,由社区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以辖区民生为出发点,结合共建单位行业特点制订共建主题,扎实开展各项共建活动。

  通过整合广大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共同参与、融合共进、整体提升,通过近半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圆心,社区管理为半径,驻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红心”物业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同心圆”。

  今年年初以来,前程街道辖区社区已与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日报社、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开区税务局、中国农业银行汽开区支行等8家党组织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汽高专大学生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活动5次,省红十字会免费义诊2次、农业银行“医保社保上门代缴”活动1次,吉林日报社及汽开区税务局为辖区困难党员、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爱心活动4次,总受益群众达2000人次。

  推进“社村联动”,创新共治载体

  目前,前程街道下辖5个行政村大部分完成拆迁,形成了城乡错落交织的复杂局面,基层治理工作难度较大。

  今年年初以来,前程街道创新实施“村社联动、共建家园”工作模式,以安民社区和几个拆迁村为共建试点单位,由繁荣村党委书记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村和社区党组织互为依托、资源共享,共同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农村党员联手社区“三长”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认领“微心愿”,认真解决居民们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

  日新家园是前程街道新接收的回迁小区,由于社区人手不足,街道决定由繁荣村对该小区各项工作进行代管。小区9个临时网格长都是村民小组长,平均年龄48岁,他们深入小区、深入居民,切实解决了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房屋维修、开栓供热等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小区居民自发送上锦旗,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通过创新性的共治模式,前程街道不断推动农村党建和城市党建从各自“内循环”向“联动化”转变,以“大党建”提升“微治理”,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撰稿/杨洪伦 摄影/张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