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15天建成一座“冰雪之城” 探究长春冰雪新天地建设“加速跑”的秘诀
2021-11-30 09:44:3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15天建成一座“冰雪之城” 探究长春冰雪新天地建设“加速跑”的秘诀

120名冰建师傅一同建造512.6米长的激情大滑梯。

15天建成一座“冰雪之城” 探究长春冰雪新天地建设“加速跑”的秘诀

冰建师傅们正在为冰块造型。 本文摄影 张扬

  11月末的长春,就要迎来天寒地冻的深冬。在长春市的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打桩、架设脚手架、运冰、砌冰……近5000名工人、300台特种机械在工地里忙碌着,要在15天内建起一座璀璨又梦幻的“冰雪之城”——长春冰雪新天地。

  设备支持:300台机械为施工“加速度”

  15天完工,一直是长春冰雪新天地的施工目标。2021—2022冰雪季,占地156万平方米的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量又有所增加,建成后,景区内冰雪单体建筑将达到160余个,同比2020年增加13%。百余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百余个单体建筑,如此大的冰雪乐园,集中施工期只有15天,这让很多人难以置信,更好奇这样的基建速度是如何练就而成。

  首先要有足够的设备、车辆做保障。在长春冰雪新天地的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地里一派忙碌,一辆辆的运冰车排成行、竖起的塔吊鳞次栉比,300台机械设备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时间,机器切冰的声音、工人打桩的声音、来往机械的引擎声音……各种声音交织成繁忙悦耳的“建设交响曲”。

  在一座旋转大滑梯施工现场,虽然还看不出冰建的整体模样,但垒起来的冰块已近一人高。数台塔吊耸立在工地之上,将一箱箱冰块吊起后,运到指定地点,再由冰建师傅们按照各自所需进行切割,之后进行垒砌。来自黑龙江省的张师傅从冰建旁临时搭建的梯子上走下来后告诉记者:“这座旋转大滑梯大约要建到20米高,冰块重、又不好搬运,但运冰的车辆多、保证了冰建原料冰块的供应,而多台塔吊的帮助更是让施工事半功倍。”

  人力支持:5000名冰建师傅昼夜轮流施工

  15天完工的秘密,在于齐全、充足的机械等设备支持,更离不开足够的施工工人。为了保证长春冰雪新天地的施工速度与质量,其建设方请来了5000名来自全国各地具有经验的冰建师傅,5000名冰建师傅进场后,24小时昼夜不停、轮流进行冰建、雪建施工。

  “我们从黑龙江来之前,特意做了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后才让我们进入工地。”来自黑龙江省的王师傅称,虽然在冰天雪地里施工非常困难,冰建的建设精确度要求也很高,但在长春施工,特别舒服,天气虽冷、人却热情,他们工作的热情也跟着高涨,干起活来也快了很多。

  为了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增添更多的趣味性和娱乐性,长春冰雪新天地今冬将建设60余条各式滑梯,除了已经开建的旋转大滑梯,最受期待的512.6米长的激情大滑梯已粗具规模。远远望去,倾斜的坡道上已经铺满“翠冰”。“激情大滑梯一共有120名工人一起施工,预计12月5日即可完工。”吉林省建设集团董事长江礼成介绍,长春冰雪新天地已经完成基础施工,因为近期气温还有起伏,所以还未进入到正式施工的旺季,但有人力物力的支持,他有信心在集中15天施工之后建成长春冰雪新天地。

  独家秘诀:提前古法储冰4万立方米

  充足的设备、能干的工匠,让长春冰雪新天地建设“加速跑”。而最大秘诀还在于其早在夏季就储藏起来的4万立方米“翠冰”。

  长春冰雪新天地的冰窖依山而建,采用自然冷藏的方法,储存了4万立方米的冰块,为长春冰雪新天地的提前开工提供了充足的冰源,这也是气温还未达到施工标准,长春冰雪新天地就已经开建的秘诀。为此,11月21日,当一块晶莹剔透、写有“喜迎冬奥之冰”的“翠冰”被机械手从冰窖中搬运出来后,长春冰雪新天地便拉开了2021—2022雪季冰建的序幕。

  11月21日开始开窖取冰,11月26日开始大规模建设,“15天速建”目标值得期待。

  在这样的速度下,长春冰雪新天地将于2021年12月12日“第25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当天正式投入运营。全新的长春冰雪新天地通过雪念百年、冰迎冬奥、长春情缘、追梦启航、激情乐冰、华灯祈福六大区域,展现冰雪冬奥精神,也更加突出娱乐性、互动性、观赏性。其中,冰雪游乐空间达67万平方米,五大游乐区域包含40余个游玩项目,有512.6米的激情大滑梯在内的60余条各式滑梯、13种演艺项目,举办“百万学子上冰雪”、雪地足球赛、乡村孩子上冰雪等主题活动,实现了从观赏型向互动游乐型的全新转变,给游客带来全新的冰雪体验,带动更多人上冰嬉雪。

  “长春冰雪·喜迎冬奥”,以冰雪新天地为代表的一大批长春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和产品,也将紧紧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产业发展黄金增长期,实现从冰雪观光到冰雪游乐的全新体验。(撰稿/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