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消协提醒:购买预售精装房需看好合同
2021-11-25 10:13:46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市消协提醒:购买预售精装房需看好合同

  近期,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接到多起关于精装房的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销售中承诺的每平方米装修价格在收房后感觉根本达不到标准;二是对装修质量问题提出质疑;三是销售的精装修房与样板间标准不符。长春市消协提示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要将精装修适用标准、所用材料品牌型号、装修价格、装修三包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详细约定。

  有消费者投诉称,开发商在销售精装房时承诺,每平方米装修标准是2000元,消费者在收房后感觉根本达不到该标准,便要求地产商提供装修明细,但遭到拒绝。消费者认为地产商有义务出示装修明细来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经营者回复消费者称装修明细是商业机秘,消费者可主张证据,不能单从感觉去认知。

  消协提醒,购房者在购买精装房时,需要尽可能要求销售人员将重要配套落实成书面证明文件。首先是装修的价格。精装修是房屋的组成部分而不是独立存在的,签订合同时应注意到房屋价款的组成不是普通房屋的价钱和精装修的费用简单相加,而是要体现出精装房是一个整体,一旦出现纠纷也要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其次,要在合同中对装修适用标准进行约定。要把房屋的装修标准在合同中加以明确,从装修的设计、布局到建材的选用、品牌型号以及施工工艺、装修产品“三包”期限、违约责任等都要详细地在补充条款中体现出来。

  消费者验收房屋,要多关注几个表格。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房屋在竣工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因此,验收合格的房子都有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实测面积登记表》等,只有具备上述文件,才说明房屋已经具备交付条件。

  消费者一定要掌握“先验后收”的原则。在验房中对发现的问题要详细在验楼表上予以注明,如果确实属于不能接收的,要详细写明不予接收的原因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并约定处理方案。如果开发商拒绝盖章确认房屋存在的问题,一定要收集证据,证明不是买房人不按时收房,而是开发商拟交付房屋不符合合同的约定或法定条件。

  消费者在验房时发现问题应及时固定证据。建议以书面、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对建筑主体结构问题,或其他比较隐蔽的瑕疵,消费者可以请专业机构检测,收集证据。此外,对于由于合同约定不细致而发生的纠纷,如精装修是否达到承诺的标准等问题,需要及时与检测、评估机构联系,进行检测和评估。(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德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