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北公铁桥11月16日正式通车
2021-11-16 13:53:29来源:长春晚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长北公铁桥今日8时正式通车 将分流及缓解北环城路主线及小南立交桥交通压力

长北公铁桥11月16日正式通车

  改造后的长北公铁桥。 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德庆/图

长北公铁桥11月16日正式通车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通车。

  “立交桥开通以后,早晨上班走北环城路就不能堵车了。”得知长北公铁桥即将结束封闭改造恢复通车的消息,家住华大天朗国际小区的市民周先生喜出望外。由于旧长北公铁桥年久失修,去年11月6日起开始封闭施工改造。11月15日,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桥梁部部长赵立权向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历经9个月的奋战,该桥将于11月16日8时正式通车,将分流及缓解北环城路主线及小南立交桥交通压力。

  踏查

  早晚高峰北环城路会拥堵

  “夜里路黑,雪天路滑,除了铁路职工,以前很少有人走这条路。”一位准备到铁路对面团山街上班的市民感慨说。11月15日8点,记者看到,由于长北公铁桥封闭施工,长春北站下穿桥洞成为连接铁路两侧小南街与团山街的重要交通节点。在兴仁街与下穿桥洞交会处,车辆十分拥堵。由于道路两侧积雪,使得原本只有双车道的路口更加狭窄,而且桥洞斜坡陡峭,让一些车辆出现打滑,路口会车时只能单向行驶。

  记者在小南街周边踏查时看到,长北公铁桥的西端连接小南街,与北环城路高架桥平行,上跨长春北站铁路运输线,东端与北环城路和团山街相连封闭施工。但长北公铁桥与北环城路高架桥不同,北环城路在小南街下挖掘下穿隧道,而长北公铁桥与小南街平面相交。因此在长北公铁桥封闭施工时,小南街周边居民要想到铁路线东侧上班,除了选择北站下穿桥洞,就必须绕行北环城路与北亚泰大街交会处的小南立交桥,因此每到早晚高峰,造成北环城路的拥堵。

  市民

  对新桥通车充满期待

  “原长北公铁桥桥墩和横梁都是水泥建造的,T梁梁间横隔梁破损严重,湿接缝有脱落现象,导致桥梁整体承载力下降,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所以必须对该桥梁进行加固维修。”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桥梁部部长赵立权向记者表示。

  “旧桥有安全隐患,政府修桥是为老百姓着想,我们都很支持,毕竟现在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对新桥通车充满期待。当得知长北公铁桥即将通车的消息,让铁路两侧居民都喜出望外,今后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

  赵立权介绍,旧长北公铁桥修建于1999年,当时是由铁路部门建设,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北环城路南侧,亚泰大街以东,团山街以西,跨越京哈铁路及长春北站货场。桥梁连接团山街与小南街,周边小区较多,人口密集,是长春市一座重要的交通通行桥梁。但由于年久失修,根据桥梁结构检测报告结论该桥上部结构为 D 级(不合格状态)。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既有T梁拆除、跨铁段连续梁加固、钢梁制作安装等工序,因此需要临时封闭桥梁。

  现场

  提前16个天窗期完成任务

  15日上午,记者在翻修完毕的长北公铁桥上看到,铲车正在清理桥面积雪,桥两端和桥下工人正在紧张的拆除施工围挡,清除建设垃圾。桥面双向两车道,路灯、交通指示牌,监控设备、人行道已经安装完毕,地面标线也喷涂完毕。

  据了解,长北公铁桥全长1093米,桥梁宽度12米,共 32 跨,其中26跨为简支 T 梁,其余6跨为连续箱梁,跨越铁路部分11跨。本次施工内容为拆除混凝土T梁26跨,更换为钢混组合梁,对6跨连续梁进行体外预应力加固。

  长北公铁桥跨越长春北站货场及多条铁路营运线路,施工需要利用铁路运行的“窗口期”(又称天窗)停电施工。在铁路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通过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将原计划72个天窗期缩短为56个天窗期完成了既定施工任务,为顺利通车提供了保障。

  创新

  工程中采用新工艺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与其他立交桥不同,桥梁两侧人行道和主路之间修建排水沟。赵立权介绍,为避免桥面积水,工程中采用了新工艺,在桥面边石内侧设置了非线性排水沟,将桥面积水通过横坡收集接入到泄水管,排至桥下,避免了桥面积水对行车造成影响。另外为避免行车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在桥梁西侧临近小区部位设置了声屏障,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历经9个月的奋战,长春市建委维管中心对该桥上部简支T梁进行换梁改造,该桥将于16日8时正式通车。”赵立权表示,长北公铁桥是长春市北部交通的组成部分,是直接连通团山街和小南街之间的重要通道,具有分流及缓解北环城路主线及小南立交桥交通压力的作用,长北公铁桥的改造让城市交通环境更顺畅,市民出行更安全。(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德庆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