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以篮球场为画布 以雪为颜料 这幅“雪地画”太美了
2021-11-16 13:55:20来源:长春晚报责编:魏文林

以篮球场为画布 以雪为颜料 这幅“雪地画”太美了

长春光华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们创作的雪地画。陈俊杰供图

  最近几天的降雪让长春市收获了一番美景,11月9日,长春光华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们以学校篮球场为画布,以雪为颜料,历时11小时绘制了一幅精心设计的“雪地画”。11月11日,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到了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女士以及参与绘制“雪地画”的同学们,了解了“雪地画”背后的故事。

  铁锹、铲子齐上阵

  112名学生11个小时完成画作

  张女士介绍,在冬季绘制“雪地画”是学校的传统,“我们学校类似的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年,每年雪中绘制的图画都不相同,都有各自的主题。”张女士表示,今年10月份,学院就开始为今年冬季的“雪地画”做准备,“想要在雪中绘制图画,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图画的主题。10月份时,我们就开始着手探讨绘画的主题了,大家在一起商量时,有同学提议想绘制几个陪伴他们度过童年的国产动画形象。”张女士说,对于这位同学提议,大家都表示十分赞同,最终决定今年冬天以“同心助力奥运 一起走向未来”为主题,在雪地上绘制雪孩子、孙悟空、哪吒、葫芦娃、蛋生五个动画形象。

  确定了主题,学院的同学们都期待起了降雪。当长春市出现今冬第一场降雪后,大家都兴奋不已,“9日,降雪后的篮球场白茫茫一片,我们就开启了今年的雪中绘画活动。”张女士说,9日早上8点,同学们聚集在篮球场,大家带着铁锹和不同样式的铲子,各自分工开始行动。

  先规划好分区、再确定各个点位……“画布”上,同学们井然有序。9日早上8点钟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钟,历时11小时,这幅“雪地画”终于绘制完成,整幅画作有近1000多平方米,前前后后有112名学生参与其中。

  为“雪地画”加色彩

  画作精致又生动

  记者注意到,今年同学们绘制的“雪地画”中,蛋生的裙子是绿色的、孙悟空的紧箍咒是黄色的、雪孩子的围脖是红色的,添加色彩的动画形象看起来既精致又生动。让“雪地画”变成彩色,今年也是头一次。

  “这也是相比之前的又一个创新,大家看到这些色彩其实都是彩色的卡纸,同学们在基础图画勾勒好后,将需要添加色彩的地方用喷壶喷湿水后将彩色卡纸冻在上面。”张女士说,虽然绘制当天还下着雪,天气也比较冷,但是学生们的热情十分高涨,“7点多钟绘制完成时天色已经暗了,当篮球场的灯打开,同学们看到绘制完成的图画都很激动。”张女士说,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助力冬奥,助力冰雪文化。

  参与“雪地画”绘制

  他们成就感满满

  韩思雯是一位浙江姑娘,目前在长春光华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读大一,今年的“雪地画”,她有幸参与其中。

  “去年我就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了我们学校致敬医护工作者的‘雪地画’,当时就觉得太厉害了,没想到今年自己就成了绘制‘雪地画’的参与者。”韩思雯说,因为她从小在浙江长大,所以没见过长春这么大的雪,“看到大雪后我就很开心,和同学们在雪中完成了这幅‘雪地画’,虽然绘制过程很辛苦,但看到成果,真的特别特别激动。”绘制完成后,韩思雯将照片发给了自己家乡的朋友们,“他们看到后特别惊讶,都非常羡慕我,明年我还要继续参与到‘雪地画’的绘制当中。”

  该学院大三学生杨雪已经连续三年参与“雪地画”了,今年,她由以往的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我今年主要负责蛋生形象的部分,说实话,开始前我也担心弄不好,但是看到最后呈现的效果,真的十分开心,成就感满满。”

  同学们在雪地中绘画时,学院大三学生陈俊杰拿着专业设备,将大家绘制“雪地画”的全过程记录了下来,“看着在同学们的努力下画作一点点完成,真的十分开心,明年绘制雪地画,我还会继续记录下去。”

  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因为“雪地画”绘制完成后,长春市又下起了雪,11月12日,同学们还对“雪地画”进行一次修复。(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