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陆上风光三峡”——抢占绿色能源高地
2021-11-09 09:45:5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陆上风光三峡”——抢占绿色能源高地

白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镇赉项目区一角。 吉林日报记者 石雷 摄

  十月的清晨,秋深意浓。

  在查干湖一期50兆瓦生态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已然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预计12月底完成所有风机并网发电。

  自此向西北方行进,在距离松原市约40公里的八郎镇青山头风电场,计算机监测屏幕上各项数据不断闪现,电场发电平稳。该项目自2013年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度发电量9199万千瓦时,风电利用小时数达3066小时,位列全省前五名。

  二者是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的缩影。

  双碳愿景下,吉林“先人一步”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30”和“60”目标愿景,这不仅是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更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前进动力的深层次变革。

  对此,吉林省迅速响应,积极部署——

  《吉林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创新发展氢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并整合东部抽水蓄能和西部新能源资源,建设吉林“陆上三峡”工程,扩大“吉电南送”,撬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

  2021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两横两纵双环”电网,完善500千伏电网结构,启动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推动“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建设。

  今年6月8日,吉林省能源安全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加快“陆上风光三峡”建设,着力构建清洁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奋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10月28日,在白城通榆吉西基地鲁固直流140万千瓦外送项目建设现场,随着省委书记景俊海的一声号令,数十台大型机械鸣响汽笛,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迎来了全面启动。

  “到2025年,打造省内消纳、外送和制氢3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新能源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800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超过水上三峡,新增投资约1350亿元;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17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个水上三峡,新增投资约1600亿元。”省能源局局长王相民介绍说。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风电、光伏发电装机952万千瓦,其中风电612万千瓦、光伏340万千瓦。全省清洁能源产业链项目17个,包括风电主机、塔筒、叶片、电控系统制造以及光伏组件生产等,计划投资约110亿元。目前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破除困境,激发“绿色动能”

  吉林省煤、油、气资源不足,在以传统能源为基础的发展模式中一直处在追赶的行列。然而在能源结构转型迫在眉睫的今天,吉林省丰富的“风”“光”资源逐渐受到更多关注,正成为新的“破局者”。

  9月29日,首届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在松原举办,政府代表、专家院士、能源及科技企业代表齐聚,共话吉林“陆上风光三峡”与绿色能源创新发展主题。

  与会嘉宾对吉林省“风”“光”资源蕴含的价值十分认同,但同时,也注意到吉林省在开发与利用过程中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据统计,全省的“风”“光”资源已开发的还不到8%。“目前制约我们发展最主要的是绿电消纳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通过在松原和白城打造绿电园区,扩大省内绿电消纳能力;推动“吉电南送”工程,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深度参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发展风光电制氢,作为储能手段,再造一个‘氢能三峡’,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切实做大清洁能源产业规模。”省能源局副局长杨庆明说道。

  丰厚的“风”“光”优势结合有效的绿电消纳方式,“陆上风光三峡”逐渐成为助力吉林省打造绿色增长极的有力措施和实现新旧动能平稳转换的重要抓手。

  绿色转型,“福利”惠及于民

  白城、松原是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的主力军。“风”“光”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力促进了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白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镇赉项目区,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发电板一望无际;远处,数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大地,叶片迎风转动……昔日的盐碱地如今一片生机。

  众所周知,盐碱地含盐量高、通气性差、肥力偏低,在这样的地方,传统农业生产往往产出低、效益差。然而白城市的新能源立体发展模式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据白城市能源局副局长田秀华介绍,白城市的新能源立体式发展模式分3层,空中利用风力发电机采集风能,中间用光伏太阳能电池板采集太阳能,下面是“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遮光和覆盖作用使地面水蒸发量降低,从而增加了土地的含水量,起到保护植被和恢复植被的作用。”“风”“光”发电了,土地改善了,牧、渔、农业发展了,一举三得。

  无独有偶,在松原市长岭县,相似的盐碱地,相似的“风”“光”资源,上演着另一番富民故事。

  “长岭县秋林2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实现并网发电,是光伏和畜牧相结合的项目,可实现年发电量约4300万度,年产值约3700万元。”秋林发电站值班长程福星向记者介绍,发电站自建成以来,为3个村349户居民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效益——每年补助资金106余万元,带动就业1100人,为农民创造收入22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吉林省正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上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之路。吉林“陆上风光三峡”未来可期。(吉林日报记者 邱国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