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繁华与文化碰撞出的城市韵味——走进长春净月大学城街区
2021-11-09 09:41:59来源:长春晚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繁华与文化碰撞出的城市韵味——走进净月大学城街区

繁华与文化碰撞出的城市韵味——走进长春净月大学城街区

长春重要的文化和教育中心——净月大学城。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强/图

  文化创城,一座城市拥有多么深厚的文化根基便会展现出多么繁荣兴旺的城市发展。城市孕育着大学,大学传播着城市的人文精神。长春作为一个同时享有“北国春城”、“东方底特律”、“东方好莱坞”诸多美誉的城市,拥有丰富而悠久的城市文化底蕴,当文化和教育现代化相融合,就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净月大学城就伴随着这样多样化元素,绽放在春城的热土之上。

  高校云集 知识圣殿

  净月大学城是长春重要的文化和教育中心,街区北至长春绕城高速,西至新城大街,东至净月大街,南至锦竹东路。这里汇集了年轻有趣的灵魂,孕育了城市未来的希望。

  大学城内有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等10余所高校聚集,是名副其实的知识圣殿。学校附近可以看到各种选拔考试培训机构,同时还有不少环境优雅的咖啡馆,时常看到三两成群的学生挎着背包走进店面,点上两杯喜欢的饮品和甜点选择靠窗的位置,在背包里拿出电脑、学习资料互相监督学习;隔壁桌的姑娘眉头紧锁,拨动着鼠标,随后拿起笔演算着什么,不一会儿刚刚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想必是缠绕心头许久的题终于解开了。大学城内随处可见各种自习室,为准备考试的学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站在福祉大路街头,道路两旁的树木将街道包裹得严严实实,虽然经过秋雨与秋风的阵阵洗礼后枝头的叶片大部分已然飘落,但倔强的枝杈向上奋力伸展着,似孜孜不倦的学子们对知识伸出渴求的双手;另一边树木的枝条指向街道,好像在与过往的车辆招手,欢迎他们的到来。一路向净月大街方向走去,便可看到吉林省工艺美术馆,里面陈列着具有民间特色的工艺品,每一件都让人感慨技艺的精湛。而美术馆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前卫的门洞形建筑外观独树一帜,让人看到了现代与文化融合的美丽。净月大街沿线便是轻轨三号线,傍晚时分天色渐暗,红色的轻轨身披微黄的路灯在轨道上飞驰,与身后的蓝天、夕阳融为一体,好像一幅美丽的油画。

  车水马龙 商铺林立

  华灯初上,车流涌动,灯光透过枝干投到路面上影影绰绰,为昏暗的街道增添一份神秘的色彩。街道这面是灯火通明,教学楼林立的校园;另一旁是锅铲碰撞,色彩缤纷的商业街。

  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置身于喧嚣的商铺之间,紧绷了一天的的弦伴随着街区内传出的欢声笑语逐渐松弛下来。过往人群放慢白日行色匆匆的步伐,和身边的好友谈天说地、笑声不断,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开心的氛围。商铺一家挨着一家,紧凑地开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虽然是相似的主营内容,但或许是临着大学的缘故,文化与艺术碰撞出的火花让每家店主都赋予了铺子独一无二的设计——将化学元素融入店面的奶茶店、重工业风十足的咖啡店、一家拥有猫咖环境的眼镜店,每一家店铺都在装修上大放异彩,就连遍布大街小巷的炒饭店都一改往常白墙黄围挡,将墙面做成石头拼接的视觉感。

  大学城附近商业街,成了学子们消磨时光放松心情的好去处,也是城市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从小店面到大排档,再到小吃车、路边摊,络绎不绝的上班族们在这里点份小吃,信心满满的年轻的老板们在这里辛勤劳作,斗志昂扬的大学生们在这里放松紧张的神经。

  小店各具特色

  创意无处不在

  顺着昏黄的路灯,沿着小店面一家家走下去,仿佛开启一段探险之旅,穿过左拐右折的小巷,灯光豁然明亮,迅驰广场映入眼帘。矩形稳重的楼体打破沉重的即视感,添加了鲜艳颜色的玻璃渲染,变得青春而有活力。商场大门上方的建筑花样是由放映机胶片和齿轮形状的装饰组成的,展示出长春的电影和汽车文化。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买到心仪的衣物、观看大热的电影,还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好看且富有创意的美食。

  踏入美食街,集装箱式的小吃摊引人注目,醒目的颜色、标新立异的外形与摊位贩卖的网红特色小吃,都让人忍不住驻足。转进美食街主街,中间的摊位棚顶采用仿古式的弯檐造型,将一个个摊位打造成独立的“小厢房”;一旁的等客椅“四肢”虽呈现梯形却稳稳地抓着地面,而椅子的上端一改高靠背,做得小巧俏皮。另外,将配料做成豆腐模样加入奶茶的饮品店,将吃豆人形象用在牌匾之上的便利店……每一处都透露着传统气息与现代时尚元素的结合,打破常规总能给人惊喜。

  净月大学城街区不仅承载着学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也让忙碌一天的人们有开盲盒般的新鲜感,有开怀畅饮的青春,也有打开心扉、闲暇之余的短暂回归。这里有人们所说的烟火日常,也有古典与现代融合的大胆创新,这便是繁华与文化碰撞产生的独特的城市韵味。(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明彤 实习生 翟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