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邂逅金色稻田里的农机“表演秀”
2021-11-05 11:04:5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邂逅金色稻田里的农机“表演秀”

榆树市秀水镇水稻收割现场。 赵滨 摄

  “三春不比一秋忙,今年水稻长得好,最近降温,秋收更要抓紧了。”榆树市秀水镇副镇长杨小月一边领着记者赶往治江村,一边说,“今年水稻丰收,依据市场粮食价格和天气原因,前期有零星户出售湿粮,但价格不被看好,经过霜冻降温,水稻具备冬储条件,现在正式掀起收割高潮。”

  在秀水镇治江村,记者看到,风吹稻浪,金穗垂首,水带缠绕的稻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轰鸣忙碌。“看这水稻长势,色泽金黄,籽粒饱满,目前看亩产1200斤没问题。”站在地头上,治江村佰兴合作社负责人马永胜喜滋滋地算着收成。按照他的估算,今年合作社的水稻每公顷应该收获9000多公斤稻谷,比去年增产10%左右。

  佰兴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有稻田1605亩,另外托管了1300亩。流转和托管让土地连成了片,这就有利于大型机械进行耕作和收割。记者看到,在轰隆隆的马达声中,收割、脱粒、打碎稻秆、稻谷装车一气呵成,不折不扣的流水作业,宛如一场稻田“表演秀”,满载稻谷的运输车在田间村落中穿行。收割机驾驶员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么大片地,以往10多个人半个月也未必能收割完,现在他一个人两天就能收完,而且落穗还少于人工收割。

  “以前秋收期间,人累得不行。今年,我家种了15公顷的水稻,随着农业科技化水平的提高,从种植到收割都实现了机械化,一台水稻收割机一天就可以收割四五公顷水稻。现在有了现代化机械,节省了很多成本,从前雇一个人干一天活至少200元,每个人一天也就收割0.1公顷地,后期的稻草还要处理。现在用上了机械,一天能收割四五公顷,成本不到2000元,仅这一项就节省了近万元。”秀水镇新田村一组水稻种植大户王显禄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收获的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

  收割完稻田,接下来开始“表演”的是打浆机。打浆机直接将稻梗粉碎浆化在地里,实现秸秆还田,为明年的丰收积蓄养分。

  佰兴合作社的机械有打浆机、旋耕机、插秧机、水旱田直收、无人机、烘干塔等,记者惊讶于这个成立才几年的合作社怎么会有这么殷实的家底?马永胜的话解开了记者的疑惑。他说,为了让合作社这一新型农业主体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了他们大量的补贴。2019年,作为第一批农机采购企业,合作社幸运地拿到了高达近60%的双重补贴。也就是说,合作社购买100万元的机械设备,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近60万元。就是现在,他们新增加农机仍然享有不少于30%的政策补贴。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帮扶,才让合作社得以迅速发展,而机械化也为丰收提供了保障。

  在秀水镇,随着农业机械化大面积推广,农民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方式渐行渐远,连片数百亩的适度规模种植户不断涌现,种稻已经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为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来提质增效。(长春日报记者 陈可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