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新雪季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11-04 16:42:22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魏文林

  为积极打造“冬奥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品牌形象,进一步营造“助力冬奥·乐享吉林”系列活动的浓厚氛围,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新雪季期间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吉林省即将进入冰雪旅游旺季,人员流动性加大,安全风险增加。全省文旅系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吉林省冬季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要加强文旅场所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对冰雪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管,强化对景区内大型游乐设施、索道、缆车、玻璃栈道、吊桥、交通工具等设施设备以及危险地段、餐饮游乐场所、购物场所、核心景点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滑雪、滑冰等高风险项目、大型冰雪娱乐活动、冬季渔业捕捞等重大旅游节庆活动的安全管控,强化人流管控和应急救援演练,完善医疗急救设施;加强极端天气预警预报,遇暴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坚决封闭和停止运营存在重大风险的旅游区域和游乐项目;加强冬季旅游交通安全管理,强化旅游包车专项治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打击旅游包车违法违规运营行为;加强图书馆、文化馆、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文博单位、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大型文旅节庆活动举办场地和夜间营业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对旅游餐饮企业及景区内餐饮场所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细化防控措施,实施精准防控

  全省大型文旅节庆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管理,严格履行“一活动,一方案”报批报备手续。督促文旅单位认真落实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消杀措施,特别是游客高频使用的设施设备要做到“一客一消毒”,配备足量免洗消毒液供游客使用,引导游客及时扫码、测温、戴口罩,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执行“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冰雪旅游企业要按照“预约、限量、错峰”的防控要求,严格执行人员入场、入住预约管控措施全覆盖,对预约信息认真比对核查,保证吉祥码、行程码和身份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加强业务培训,发挥宣传优势

  强化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行管部门、行业协会、文旅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水平。相关人员要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在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严格规范操作。通过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及时发布文旅单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让游客全面了解出行信息,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积极配合安全管理。督促文旅单位做好全体从业人员自身防护,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联防联控

  充分发挥各级文化行政执法机构力量,会同属地应急管理、公安、消防救援、卫生健康等部门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全面筑牢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防火墙”,采取明查暗访、“干部+专家”“四不两直”等方式,指导督促文旅单位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