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2021-10-26 13:50:26来源:长春晚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承载历史 见证新生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今日召开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历史文化街区介绍。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图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工业遗产改造意向图。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北京大街东地块建筑修缮意向图。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西地块)意向图。

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10月26日召开

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老照片。

  长春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素有“北国春城”的美誉,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建筑遗存,独特的城市空间,系统完善的工业遗产和灿烂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0月15日,长春正式获批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成为长春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为集聚投资、建设、运营等多元主体,创新营商环境,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从规划设计走向运营实施,26日,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世界雕塑园承办的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在长春世界雕塑艺术博物馆正式召开,推介会聚焦历史文化街区,围绕城市更新,对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黄河路至胜利公园段)、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西地块)、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东及三角地地块)、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东天街地块)、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长春拖拉机厂历史风貌区六个重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招商推介。

  一条老街,一座老厂,一段历史,几代人的记忆。时光冲刷下的古街古树,总是藏有许多故事;一座城市最真实的人间烟火,也只有在老街老厂才能寻得到。暮去朝来,花落花开。时光如指间飞落的流沙,与芸芸众生一道见证着历史文化街区的生机盎然以及容颜渐老。衰败的古城面貌精心修缮,沉默的历史文化陆续挖掘。历史文化街区,不再是蒙尘的明珠。它将承载历史,见证新生。

  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黄河路至胜利公园段)

  1908年初,南满铁路附属地规划中提出打造长春市南北向城市主轴线——中央通,也就是现在的人民大街北段。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人民大街北段两侧保留了众多独具特色的历史建筑,经历了多次街路品质提升改造后,逐渐成为了展示城市软实力,体现文化内涵与城市魅力的核心地段。

  浙淞小区、浙四小区、嫩江路北及图书馆地块为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北段保护利用重点地块。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北段整体打造城市重要门户展示区、历史风貌特色集中体验区、多元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示范区和以文化休闲、商业体验为特色的高品质街区。

  浙淞和浙四地块打造慢生活体验功能区,发展特色民俗风情街,植入特色餐饮美食艺术品展示销售、艺术摄影等功能,为商务办公提供配套品质服务。嫩江路北地块打造时尚商业功能区,以时尚文化商业、高端品牌体验店、私人定制为主,空间上形成“小别墅”聚落式商街,提升区域商业价值。图书馆地块围绕满铁图书馆打造集书籍博物馆、创意图书馆、戏曲场馆、商务会所、康体休闲中心、高端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功能区。

  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东天街地块)

  1825年,长春厅治所北迁宽城子,宽城子老城因百姓聚居而成,临河而踞。1860年后,伴随辽河流域的兴起,宽城子迅速发展成为长春地区的行政和经济中心。1932年,宽城子老城面积已达到5.82平方公里, 一度成为老长春商贸繁荣的见证地。

  时至今日,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北至兴盛路,东至东天街,西至来安南街,整体呈三角形。街区开发强化“旅游”属性,将借助伪满皇宫、文庙等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历史游览商业项目。街区将以历史风格建筑为载体,打造以餐饮为核心业态,集旅游观光、聚会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活体验式街区。

  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将以文化复兴、功能升级为目标,通过恢复“Y”字形街巷布局,最大限度地还原街区的建筑肌理和历史风貌,通过展现院子里的老城版图,打造具有历史韵味和时尚精神的“院落式”商业社区。街区将通过科技手段,结合光影秀技术,构建商街中心广场;以丰乐街为中轴线,利用历史元素,营造历史生活场景;街巷中穿插民间手工艺品制作、零售摊贩等怀旧场景,烘托历史商业氛围。

  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

  1900年,长春历史上第一座火车站——宽城子站的建成,成为长春百年铁路文化与近代城市建设的起点。新中国成立后,长春机车车辆厂选址于此,它与长春共同成长、共同繁荣,留下了完整而丰富的工业遗产群落。

  地块以长春机车厂与中东铁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将文化遗产融入居民公共生活,打造独具寒地文化特色的“世界级人文艺术街区”。依托一条贯穿全域的四季长街,连通历史街区、工业遗产、轨道站点,整合文化艺术、轨道交通、创意生活三大功能区,通过各具特色的时光小路连接社区中心,结合冬季生活游线,打造四季四主题的中车·四季共享城。

  长春这座城市,承载着太多工业人的记忆,也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的成长。通过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让历史文脉成为独具魅力的品牌价值,让交通成为活力共享的城市纽带,让工业文明与科技创新和谐共存,让产业驱动城市内动力不断发展。

  长春拖拉机厂历史风貌区

  长春拖拉机厂于1958年正式成立,是长春红色工业的典型代表,是全国重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厂区北接东新路,西至万科蓝山小区,东至乐群街,南至荣光路。厂区内原生产车间保存较好,工业遗产和整体格局保存完整。

  打通园区三横两纵的路网体系,采取以用促保的修缮方式,在保留历史使用印记的基础上新旧融合,结合时代需求叠加未来质感提升厂区建筑。通过科学合理的业态规划布局,植入新功能,重塑历史工业风貌,构建长春工业主题的历史风貌区。

  厂区将改造成为文化生态型开放街区,规划建成“一馆”即中国非遗数字博物馆,“四中心”分别是非遗展示交易中心、潮流文化中心、运动活力中心和服务配套中心。通过多种方法对厂区进行全面更新升级,创造长春城市会客厅,打造城市新名片。

  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东地块及三角地地块)

  地块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内,范围北至南京大街,南至吴淞路—广州路,东至东二条街—贵阳街,西至北京大街。

  地块主题为老宽城“VILLA”——“Very Innovation Local LiveArea”非常创意本地化体验区,打造城市产业转型的新引擎和城市发展的新地标。未来将以传承长春地域文化为特色,促进街区复兴和城市新文化的繁荣,营造都市特色活力区和城市公共客厅。

  规划保持原有空间格局和传统建筑肌理,贯彻历史保护优先原则,对建筑功能进行更新。

  地块以一条展示历史文脉的轴线串接三角地和北京大街东两大地块,通过庭院和局部下沉空间,建立双首层步行商业体系,植入餐饮休闲功能,形成七大功能区块,分别为高端商务区、主题展示区、特色休闲区、综合购物区、文化商业区、活力酒吧区、博览展示区。

  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大街西地块)

  地块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东至北京大街,南至新发路,西至呼伦路北二胡同及新伦胡同。

  地块分为特色商业街区、文化创意区、商务办公区、配套服务区、大型商业区五大片区。其中,特色商业街区位于地块中心部位,功能包括高端餐饮、酒店、娱乐中心、品牌旗舰店、文化展览、博物馆等;文化创意区位于用地最北侧,功能主要包括首层沿街商户、沙龙会所、创意工坊;商务办公区位于省政府办公楼东侧,包括咖啡馆、茶社、企业会所、办公楼等。

  地块改造对局部空间作符合现代功能需求的可逆性设计,在保持传统形态的基础上,推动功能升级。对于局部肌理缺失的地块,适当补充新的建筑形式,增加传统街区的活力,以达到新旧并置、内外融合的改造效果。部分历史建筑内部建筑空间相对狭小,为了适应现代街区业态功能的需要,对部分建筑适当整合,促进空间延伸。

  北京大街西地块是长春市第一块建设工程全线竣工的历史街区项目,具备升级为城市重要休闲文化商街的资源条件。地块将以少而精的文化体验业态作为自身核心吸引力,以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引领区域发展,创建新型营商环境,引领消费时尚!

  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是具有商业、餐饮、休闲、娱乐、健身、文化消费等功能特质的开放性街区,它浓缩了城市历史、彰显城市文化、展示城市物产、表达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形象,对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城市的宜居度、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保护与利用是历史街区研究领域不变的主题,在当前快速发展的城市背景下,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利用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需要坚守原则,更需要不断创新。

  本次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招商推介会,为长春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提出新思路、绘制新蓝图,释放城市活力,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城市发展。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历史文化正逐渐成为长春新的名片!(长春晚报记者 刘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