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为“双一流”建设培养时代新人——写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之际
2021-09-30 09:51:3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为“双一流”建设培养时代新人——写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之际

长春国际汽车城红旗联盟签约授牌。

为“双一流”建设培养时代新人——写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之际

长春国际汽车城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本组图片由杨洪伦提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月28日,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长春国际汽车城红旗联盟”同时签约授牌。

  这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长春市委提出的“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的目标又实现了新的突破,更是为“双一流”建设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的奠基工程。

  对孩子成长用心的城市,值得匹配更好的未来。长春国际汽车城,这座锚定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未来之城,必定后继有人,蒸蒸日上。

  肩负重托 不辱使命

  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是我们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关注的大事。

  ——希望汽车城关工委紧紧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明确全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路径载体和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尽快形成“党建带关建”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夯实关工委组织体系根基,搭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平台,创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工作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提升关工委的执行力、影响力,不断开拓创新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希望汽车城关工委着力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建立一支有爱心、有热情、有激情、甘愿贡献、有责任心的“五老”队伍,加强与关工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协作,构建阵地共建、载体共创、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大关工新格局,唱好关工“大合唱”。发挥“五老”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五大优势,为“五老”团队搭起多样化的工作舞台,以“党建带关建”的制度保障各关工委组织真正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工委甫一成立,就被寄予厚望。

  成立仪式上,长春市关工委赞誉汽车城关工委精准把握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价值和重大意义,并明确了工作的重点、策略和实施路径,将关心下一代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一部分,为培养能担当起汽车城开发区、长春市、吉林省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注入了无限的温暖和强大的力量。

  作为与中国一汽携手共建“双一流”的国际汽车城,在改写中国汽车文化史、推动家乡汽车产业不断转型、更新换代的基础上,将肩负起长春市的重托,不辱使命,以关工委成立为契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凝聚合力 开创新局

  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上下为之奋斗的伟大目标。

  在这一代人奋力拼搏的同时,还需寄希望于广大青少年的茁壮成长、接力前行。

  站在新的起点,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工委将“急党政所急”,全力服务“双一流”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教育和宣讲,积极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强劲态势和美好前景,不断激发热爱汽车城、建设汽车城的巨大热情,切实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勤奋学习、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为青少年服务,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工委将“想青少年所需”,全力提升工作水平。准确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思想状况,突出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既大张旗鼓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利环境,又润物无声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同时,紧紧围绕青少年的基本需求开展工作,加大对新市民子女、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努力把普法宣讲、校外辅导、扶贫助困等关爱工作做实做好,让所有青少年同享一片蓝天。

  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工委将“尽部门所能”,全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动员、支持、鼓励更多老同志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区关工委也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关工委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成为青少年中有号召力、社会上有影响力、组织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推动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搭建联盟 打造品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工委充分发挥区域特色,搭建了在中国一汽红旗精神引领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色品牌——“红旗联盟”,下设“汽车文化联盟、法治思政联盟、健康教育联盟、家校共育联盟、社区共建联盟”五大联盟,探索合作共建机制,发挥联盟的专业优势,更有成效地开展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汽红旗精神的核心词是忠诚、自强、学习、创新,充分体现了艰苦创业、为国争光、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红旗联盟”将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将一汽红旗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少年,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汽开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

  教育引导汽开区青少年努力学习先进文化,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劳动技能,勇于实践,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

  加强汽开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引导他们注意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里品质。

  立足校外教育、社会教育,开展好联盟内的教育基地建设,发挥联盟专业优势,努力构建“3+1”教育模式,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盟基地专业化教育”,形成全链条、全时空的教育网络。

  指派专业人员开展联盟工作,不断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联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擘蓝图,开新局,全速起航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关工委,将担负起为接续建设“双一流”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实现长春乃至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长春日报记者 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